新浪博客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三:大山怀游记(吴瑞霞)

2019-03-23 07:41阅读:
大山怀游记
吴瑞霞

得知家乡的山上有茱萸花开,群贤毕至时,已是巩义市首届“裕花谷”山茱萸花节踏春活动闭幕之后。那句“遍插茱萸少一人”总是在脑海中反复出现。花期也是不等人的呦,对茱萸花的向往到了寝食难安的地步。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三:大山怀游记(吴瑞霞)

3月20日上午,在文联领导和作协主席的带领下,踏着春的节拍,我们这一行巩义山水故事的代言人终于走进了小关镇大山怀村。

大山怀村位于嵩山余脉长约1千米的大峡谷内,总面积5.47平方公里,辖

12个村民组,1300口人,属于省级脱贫村该村被确定为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借助裕花谷旅游综合开发这股劲风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打造等,最终成为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沿着水泥路往里走,独特的山野气息扑面而来,我们畅快地呼吸着,陶醉在这如诗如画般的美景里。一身淡雅裙装的,便是随处可见的山茱萸,山茱萸的花排成伞形花序,花瓣小而细,入眼时看似普通,却不动声色地与春风一起掀开了万紫千红的序幕。点缀其间的簇簇鹅黄是别称黄金条的连翘,春风浩荡,山茱萸争相怒放,黄金条也不甘示弱,对大山怀来说,怎样的装扮都是最美,浓妆淡抹总相宜。

再往里走,见到了一棵高大的祈愿树。茱萸花开得热烈,仿佛使出了浑身的力量,轻轻握了我们的手,就像是挽住了久违的老朋友。亲手系上一根祈福的红布条,我们双手合十,为大美巩义的明天祈福、为大山怀的明天祈福。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三:大山怀游记(吴瑞霞)

如果你不曾见到过天书石,那么就来大山怀村吧。一本本厚厚的卷册摞在一起,等着你来翻阅,那些地球的演变过程和历史发展的规律在此处都变得有迹可循。天书的顶端,一股急流奔泻而下,惊飞了一群鸟,惊落了花瓣无数。这山,这水,有着最原始的粗犷和阴柔。站在那,有感有悟,也有种大笔一挥在天书上描尽山河锦绣的豪迈。

沿着青石铺就的山道往上,就是传说中的凤凰台,一棵1500多年的子栎扎根在岩石中,与大山浑然一体,它的地位不容小觑,据说,大山怀所有的壃子栎都是它的根系。抚摸着古老的壃树,感到了一种树的坚韧和母亲般的柔情,一阵风来,繁茂的枝干冲我们微微点头,我开始倾听,仿似听到了远古的鼓角争鸣……我想,这样的一个风水宝地,一定是有故事发生过的吧?老树无语,只和大山一起站成了永恒。

石砌的农家小院,房前栽花,屋后种树,有蒲公英点缀的小径相通。老母鸡“咯咯”叫着,农妇在忙着编织,“看啊,还是年少时候家里喂的那种大花母鸡。”有人大喜。
我们走的小心翼翼,生怕踩疼了那些蒲公英和小草芽,它们也是生命,值得所有人去敬畏。而那些春的使者,却是一脸的傲气,对人类无所畏惧的样子……青石砌的石窑里,有许多被遗忘在记忆深处的老物件,不经意的一个凝视,就触动了心底的柔软,老时光眨巴着眼向我们行着注目礼,石墙上斑驳的印记无声诉说着,诉说着光阴的故事。散落在山野的这些民居,极少见到青壮年和孩童的身影,守护着老宅的大多都是些长寿老人,他们也是在守护着大山怀的历史。 “老人家,家里的人都去哪了?这山上,通水电不?”
“通水通电,住着可好了。山外的小区分的有新房子,孩子们都在那住。俺在山上住惯了,不想出去。”离老宅不远,老人在地里锄地,蒜苗、韭菜、青菜等长势喜人。随行的当地人说,他已经89岁了。
“好好守着吧,以后这些老宅就都变成无价宝了。”有人出声。
在蜿蜒的山道上漫步,不时会传来一阵“嗡嗡嗡”的声音,寻找声音来源,原来是途经了一棵杏树,在大山怀,有花香的地方,就有辛勤的小蜜蜂,人与动物、植物、花草等相处和谐,互相依赖又互不侵犯。
朵朵茱萸摇曳,招蜂引蝶,习习春风拂面,神清气爽。时间过得飞快,还没领略完美景就已到了返程的时间,这个春日,我们与大山怀独有的山茱萸奇迹般相遇,关于大山怀、关于山茱萸的故事,这只是个开篇。那里独特的美景和农耕文化将吸引到更多的文人墨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