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五:春游大山怀记(李保奎)

2019-03-23 08:46阅读:
春游大山怀记
李保奎
在一个春风和畅的日子里,我们受邀到小关镇大山怀村采风。这里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十多年前曾经来过多次。在我的记忆里这里矿产丰富,处处都有人开山采石,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尘土飞扬,山岗被挖空,山林被损毁。现在又是什么样子呢?带着好奇我们驱车出发了。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五:春游大山怀记(李保奎)


刚入村口,路边的垂柳把我们吸引了,碧烟剔透,似绿纱,似玉涛随风飘舞,无限妖娆;更有杏花争艳,桃蕾含苞,几多妩媚。一路花香缠绕,穿过一片刚栽下的翠竹林,映入眼帘的是,一丛丛绽放的茱萸花和连翘花,那黄中透青,柔和温馨的神态,像无数块儿和田玉镶嵌在山坳里,精美无比。沿着潺潺小溪,顺流而上,站在小桥上倚栏高眺,感叹大山的挺拔逶迤,坐在凉亭下,畅怀远望,留恋溪水的婉约柔和。不觉走到尽头,更被那千年橿栎而震撼,遮天蔽日,傲立山冈,见证了多少风雨沧桑。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五:春游大山怀记(李保奎)

“快看,农家石窟”同伴的一声惊呼,唤醒了我的痴情,快步来到石窑前,手扶石墙,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的石屋,万般思绪涌上心头,不由奋笔一曲《破阵子》:

香绕溪风沟壑,山怀碧玉芳琼。碧柳妖娆牵翠竹,春野温馨醉画庭。谁居花冠名。
秀丽山河神态,勤劳民俗真情。不见当年泥石路,唯举今朝改革旌。尽和喜鹊声。


游罢大山怀村,我们顺着蜿蜒的盘山道,驱车来到了丰门沟村的最高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足踏木梯,手扶篱栏,登上了观景台,大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之感。站在高台上,方感众山小,放眼四处,尽览无余。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辰夏集团开发的项目,以生态报国之志,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重点是矿产业、新农业、旅游业。放眼望去,山远近,路横斜。一排排新时代的农民住宅楼,一块块新垦的梯田,还有那一处处被修补的旧矿区,古有女娲补天,今有辰夏修山!有感《七律》为记:


女娲炼石补天志,辰夏修山报国功。
块块梯田开富路,排排农舍创新风。
春盈祥瑞千家乐,党送恩情四季丰。
奏唱文明生态曲,巨龙飞掠舞长空。


辰夏,是夏天旭日初升,红火的开始,是巨龙腾飞的好时光,让我们拭目以待辰夏集团带领小关镇腾飞的壮举吧!
巩义作家走进大山怀之五:春游大山怀记(李保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