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愿羊年三羊(阳)开泰

2015-03-01 09:32阅读:
每年春节,本栏都从俗谈谈对当年生肖的随想。谈生肖,读者可能以为我会谈流年运程;但我对这方面毫无悟性,看这类书的时候都没法看得入脑。要我相信这类说法,先得摧毁我原有的思想体系,足以令我无以为立。

我不可能去写一些自己既不理解,又不相信的东西,所以只能拿「羊」来穿凿附会,游戏一下吧了。

《说文解字》说:「羊者,祥也。」自古以来,羊都被视作吉祥的象征。世上有很多宗教,都有以羊来祭神的习惯。汉字中,部首从羊的,大多带有褒意,如「美」、「善」、「义」等。中国人在过年的时候,即使不是羊年,也喜用「三羊开泰,四海升平」的贺联。

「三羊开泰」实为「三阳开泰」,出自《易经》。《易经》的「泰」卦「」,干下坤上,表面上有违常理。因为干代表天,坤代表地,该是天在地上才对,怎可以干下坤上﹖

不过,想深一层,「天上地下」只是人站在自己角度看问题的偏见。如果说北半球的人是站在地球上,那南半球的人岂不是站在地球下?宇宙间的天是无处不在,没有上下之分。

《易经》谈的是宇宙变易的总规律,当然不能局限于人的偏见。所以《易经》中既有干上坤下的「否」卦「」,亦有坤上干下的「泰」卦。这两卦其实都是天地相交,只是交法不同吧了。

天地相交,可以水乳交融,亦可以天翻地覆。阴阳如果能够调和,可以衍生万物;但若是矛盾激化,亦可以天崩地裂,走向自毁。这个羊年,香港会有一个怎样的境况,就得看天地如何相交,阴阳如何调合。香港人自己如何取舍,亦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天如何运行,由天道决定。人间的社会如何演变,参与的人却起着重要的作用。此之所以,《易经》才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之说。

在宇宙中,人只是「沧海一粟」。太阳一朝熄灭,地球上的众生就无法生存。大环境决定小环境,个人无能为力。香港处于中国的力场上(力场有重力场,电磁力场,这里是指政治力场),中国往何处去,无可避免制约着香港的发展。从这个角度去看,香港人无法独力决定自己的发展。香港人只能透过了解自己的处境,才能举措得宜,令事情朝对香港有利的一方发展。

「泰」卦发展自「归妹」卦「」,只是中间的两爻互换吧,才变成干下坤上的「泰」卦。干有三条阳爻,称之为三阳。而「泰」卦是正月的卦,象征着冬去春来,否极泰来,故有「三阳开泰」之说。

「泰」卦的卦辞是:「小往大来,吉、亨。」香港将来能否吉祥、亨通,关键在于能否「小往大来」。如果阴暗的力量日渐式微,光明的力量日益昌盛,香港自然否极泰来。这就有赖广大市民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积极参与公众事务,不再愿意做沉默的羔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