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羊对人类文明有贡献

2015-03-01 09:33阅读:
今年是羊年。世界各地的不同民族都有习惯把年份与一些熟悉的动物联系起来,以方便记事,及对命运作一些推敲。东南亚的国家可能受中国影响,年份的生肖很多都与中国接近。泰国加入了大象,越南以猫代兔,缅甸则加入了狮子。不过,有一种生肖是大部分民族所共有的,那就是羊。即使远至古巴比伦、希腊与埃及,羊都被留在生肖系列中。可见羊对人类确曾十分重要。

一些石器时代的古文明遗址,已被发现有大量羊的骸骨存在,相信羊是早期人类获取动物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脑部发育需要大量动物蛋白质,没有可靠的蛋白质供应,人类不容易聪明起来。

当时,羊可能未成为家畜,但应该属于各类动物中相对容易捕猎的一种。羊的体形较细,性格又比较温驯,健康的成年男性,徒手也可以加以制服。羊被制服后,通常就不再反抗,任人摆布。即使被屠宰时,也不会像劏猪那样,叫声拆天。因此有沉默的羔羊的说法。

此外,羊非常合群;领头羊怎样做,其他的成员都会跟着照做。领头羊跳崖的话,其他的也会奋不顾身的跳下去。历史学家相信,人类曾以逼领头羊跳崖的方法,猎杀大量羊群,令人类可以获得大量的肉类食物。

羊的这种特性,亦导至羊很容易被人驯化,很早就成为家畜。距今8,00010,000年前,家羊的踪迹已在亚细亚地区发现,仅比狗晚了一些,但比牛马为早。

羊全身是宝,羊毛可以用来纺织,造衣服与地毡都可以。羊皮可以造各式皮革产品,柔软耐用。羊肉可以吃,脂肪与蛋白质都很丰富。中国人更相信,吃了羊肉可以御寒。至于羊奶,它的脂肪球比较细,比牛奶更接近人奶,较容易为人类所吸
收。加上有丰富的维他命与钙质,适宜供婴儿、老人、及病弱者饮用。内地常以羊奶作为专门给特种部队及运动员的健康食品。西方近年亦流行吃羊奶做的芝士与酸奶酪(Yogurt),售价比一般的牛乳制品还要高呢!在在显示,羊成为家畜之后,对人类有多大贡献。

羊是人类早期的主要财产;只要有一群羊,人基本上已可以衣食无忧。这种财产的特色是可以轻易地随处迁徙。人可以赶着羊,逐水草而生。在这个过程中,人探索了新的领域,扩阔了自己的活动范围。游牧式的生活,是人类文明的主要起步模式。不少宗教都离不开牧民的故事,没有羊与牧羊的比喻,很多宗教的道理都不易说得明白。世上有很多民族,其民族的性格都是在游牧生活中形成的。羊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有不可磨灭的功劳。此之所以,很多不同民族的生肖,都为羊保留一个席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