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政府失策 楼价续升

2015-04-03 09:27阅读:
金管局终于出手,要求银行进一步收紧楼宇按揭。惟措施推出后,并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香港的楼价不跌反升,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上周再创新高,升至140.05点,比97年的高位102.93点升了36%。

一般人对楼市有这样的反应都不易理解。因为,金管局推出的措施可谓相当严厉,不可能对楼市没有影响。

金管局的措施包括三大部分:(一)把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上限一律调低一成。亦即是说,买家必须具备多一成首期,才有条件买楼;导致很多刚储够首期的人,立即失去了买楼资格;可能又要储多几年钱,才有能力再度入市,受影响的人一定十分懊恼。

(二)要求银行在为按揭申请人做压力测试的时候,从原先假设利率可能上升2%,调升至可能升3%。这就令一些原先可以通得过压力测试的人变成通不过,对原先想买大单位的人来说,他们或许可以改买细一些的单位去适应压力测试,但对一些仅有能力供上车盘的首次置业者来说,他们可能因此而失去了买楼资格。
(三)对车位按揭的要求,得与住宅按揭看齐,而还款年期更不得超过15年。这项措施可能是用来针对近期兴起的车位炒风,对买上车盘的人影响较少。

然而,综观这三项措施,受打击最重的是买中小型楼宇的首次置业者。这似乎与政府房屋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作为政府,应扶助能力较弱的市民上车置业,现在竟变成刻意去为难他们。

之前政府推出的各项增收印花费的措施,虽然也属行政干预市场的措施,我个人并不完全认同;但措施打击的对象基本上可谓合理,令这些措施在社会上仍有一定的认受性。譬如:额外印花税针对的是短期转让的炒家;买家印花税针对的是外来买家与机构投资者;双倍印花税针对的是非首次置业与买非住宅楼宇的人。这些人有条件迟一些买楼,要他们让位给首次置业的用家,还可以说得通。但今次金管局的措施却连首次置业者也一并打击,而且还是专挑能力相对弱的用家
来打击,实在不易理解。政府没有必要把这些善良的小市民也推去自己的对立面。金管局不锄强扶弱,竟掉转头锄弱扶强,这只会助长楼价的升势。

我并非胡乱把罪名强加于金管局身上。事实上金管局的措施,把负担能力弱的买家都赶出了市场,剩下来的都是负担能力相对强的买家。如是令到香港楼市成为专为有钱人而设的市场,楼价焉能不升?

政府的政策应扩阔市场的参与幅度,当楼宇要卖给更广阔的对象时,楼价就得迁就一批收入较低的买家,就得调低至这批买家负担得起的程度。现在金管局替地产商把次一级的买家都赶走了,叫地产商只能卖楼给收入高的人,地产商当然会按他们的能力开高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