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光耀如何看亚洲局势

2015-04-03 09:29阅读:
李光耀是这样为新加坡定位的。他说:「无论世界怎么样,新加坡都得去接受它,因为它实在小得无法改变世界。不过,我们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尝试最大限度的利用,在本区的『巨树』之间穿梭。
因此,李光耀在为新加坡制定政策的时候,不会只按照心目中的理想去行事,而是根据客观环境能为新加坡提供多少空间而定。他说:「对眼下的局势及其起因有正确的认识,是了解未来可能如何发展的先决条件。」在在显示李光耀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只求在这由大国主导的世界中,找到新加坡的生存与发展空间,而不是去改造世界。


李光耀认为:「美国和中国是在行动和决策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两个主要国家。」美国现在虽较中国强,但中国在追上来;再者,美国远在太平洋的另一边,而中国本身就在亚洲,引力与距离成反比。李光耀预见,中国将逐渐在亚洲扮演更主导的角色。

为了令新加坡容易适应这个新局面,他不想这种发展来得太突然,所以他引导美国重返亚洲,对中国进行一定的制约。不过,他很清楚这只是权宜之计,新加坡最终还得面对中国的崛起。

他说:「中国能以一个重要大国再现国际舞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它的经济取得了不寻常的发展,其成长之快,在四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而且在今后的数十年内还可能持续。到2020年,中国的国内发展生产毛额(GDP)将名列世界之最。」

李光耀认为,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的军事实力也会不断提升。「最终,中国将能够把美国人推出十二海里的范围。
接着,他会把美国人推出其两百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并阻止他们在其东部沿海两百海里的范围内从事间谍活动。」

「随着力量的变化,中国将有更多表达喜恶的自由。」当埃克森美孚承接越南合约,打算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海域采油时,中国表示极之不悦,该公司只好撤出。因为公司知道,美国并不打算为此与中国开战。

李光耀认为,类似的事件还会不断地在亚洲发生,亚洲国家都得更大地尊重中国的利益。近日,世界各主要国家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态度转变,正好证明李光耀预测正确。美国虽不想其他国家加入这个由中国发起,旨在削弱由美国把控的世界银行在亚洲角色的新机构,但美国的大部分盟友,最后还是不理美国的不悦,向利益屈服,顺应了中国的部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