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年内楼价跌五成?

2015-04-20 10:00阅读:
近日,接连接到多个朋友的查询,问我是否认同「商品大王」罗杰斯对香港楼市的预测──三年内楼价会大跌,跌幅将超过五成。

原来他们的疑惑都来自明报的一篇专访,访问的对象就是罗杰斯(Jim Rogers)。他早年与索罗斯一起合作的量子基金很成功。他专长于商品期货方面的投资,有「商品大王」之称,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名气。如是,他的预测才引起了读者的重视。

朋友问我,楼价出现这样大的跌幅有可能吗?我说世上甚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只是我认为机会不高。

罗杰斯作出这个预测时,说的不只是香港,还把新加坡也一起拖下水。他认为新加坡的地产泡沫也会在三年内爆破,楼价亦会跌超过50%可见令他得出这种结论的因素,一定是国际性与宏观性的,而非香港地方性的。

他认为金融海啸后,世上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各国政府只是透过乱印钞票,把问题遮盖起来。但问题总有一天得去面对的,届时大家都得自食其果。

他认为,现时很多投资者都对美国再出现金融危机掉以轻心,对美国加息可能带来的后果亦认识不足。所以,一旦危机爆发,就可能措手不及。

不过,我觉得这两件事是不会同时发生的。因为,若是美国有机会再次爆发金融危机,联储局就一定不会加息。但若果加息,就代表经济已渐上正轨。

罗杰斯认为,美国债台高筑,世人总有一天会对美元失去信心。然而,今天美国的情况是在改善,而不是在恶化;说金融危机必会在三年内再次爆发,似乎欠缺理据。

罗杰斯认为,历史上每次金融危机之间,时间甚少超过十年。而上次金融危机发生在2008年,「因此在未来三年爆发全球金融风险的机率极高,届时的混乱程度也会比08年更严重。」他认为,一旦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就会拖累新加坡与香港的楼价,跌幅会十分惊人。

其实,过去的金融危机并非都是十年一次,而楼价的跌幅更非每次一样。罗杰斯凭甚么去推算出,香港的楼价今次会跌超过五成呢?

原先,我亦担心香港的楼价会升得过分,因为现时的楼价的确已与一般小市民的购物力脱节。但这只是从用家的角度来看,若从资金拥有者的角度而言,情况就很不一样。他们缺乏安全感,无论他们存现金还是买股票、债券,所得的都是一份资产证明书,有些甚至更只是计算机里的一项记录。所以,他们宁愿买一间实实在在的楼宇。

加上近日股市急升,股价里的泡沫肯定远比楼价里的泡沫多。若非政府有这么多的辣招妨碍资金流入楼市,相信很多人会把在股市里赚来的钱用作买楼。现在,虽然流入楼市的资金被政府的政策挡住,但楼宇的业主仍十分惜售;至今政府已出尽法宝,但小业主依然心态不变。因此,我实在没法想象,楼价可以在三年里跌五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