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投资 先得有积累

2015-05-20 11:38阅读:
近期股市高升,引动一些平时不关心股市的年轻人也想参与这场游戏。这也难怪,眼见身边参与买卖股票的人都好像赚了钱,唯独自己毫无进帐,自然觉得好输蚀。为了不想与朋辈在掌控资源的能力上相差太远,唯有希望透过股市补回这段差距。

然而,我发觉有些想参与股票买卖的年轻人,根本没有多少现金积累,有些甚至还欠卡数,根本没有买股票的条件。一个连自己日常生活也理财不善的人,怎有条件轻言作股票投资?

要参与股票市场的游戏,先得有余钱——非日常生活必须动用的资金。只有在赚蚀都不会影响日常生活的情况下,投资时才有条件作理性判断。中国人说,财不入急门,就是这个道理。如果等住要开饭,即使手上持有明天会更好的股票,也只好今天就蚀让。因此,我奉劝年轻人在开始买卖股票之前,先要学习过有节制的生活,量入为出,待积累了一定的闲资时,才付诸行动。

常听到年轻人说,这么少的收入根本不可能够用,哪有条件储蓄?我明白,收入少当然会影响积累的速度,但事情亦不是这么绝对。我见过月入十万元的人欠下周身债,亦见过月入二万元的人有股收息,生活过得相对稳妥。

出现这种差别,先不在于投资技巧上,而是出现于生活的态度上。有些人只顾眼前享受,人有自己也想有,不断用信用卡先使未来钱,自然很快会欠下周身债。有些人虽然收入不高,但懂得为将来着想,愿意遏抑眼前的欲望,把支出控制在收入之下,那才会有积累闲资的机会。

佛洛伊德认为,人与其他动物最大的分别是:其他动物大都奉行快乐原则,行为受快感支配,Happy就做,唔Happy就唔做;但人就有遏抑眼前欲望的能力,可以为了
将来可能要面对的困境,先行吃苦,以望苦尽甘来。佛洛伊德认为:人类文明有今天的发展,就是建基于人有遏抑眼前快乐的能力。

孔子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见香港有些年轻人,不是没有远虑,他们忧虑的事情真不少,既担心找不到好工,又担心买不起楼,还担心没法养育好子女。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不肯为将来而吃苦,不愿意牺牲眼前。

我年轻的时候所受的教育,除了要孝顺父母尊敬师长之外,最主要的一环,是要勇于捱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可惜,今天我们的社会不再崇尚吃苦了。年轻人只讲自己的权利,连住屋也是权利。有这么多的权利,又何需捱苦?要求政府兑现就是了。

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年轻人的讲座上,我忍不住又劝勉年轻人要愿意捱苦;怎知被同台另一个讲者说我对年轻人凉薄,完全不体谅他们的处境。我同意,我的确有老一辈的通病,总爱以自己以前的那套来教训年轻人。但以前的那套不见得全都不好。以叫年轻人吃苦为例,我认为仍是挺需要的。愿意捱苦的年轻人,将来一定有好回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