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白《望庐山瀑布》魅力探寻

2017-09-18 13:04阅读:
【古典诗词,新鲜解读】
李白《望庐山瀑布》魅力何在?
丁启阵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望庐山瀑布二首》其二
李白《望庐山瀑布》魅力探寻庐山瀑布

千百年前的诗歌作品之所以流传至今,家喻户晓,有各种不同的原因、契机。或写出了某处难写的景致,或抒发了某种微妙的情感,或揭示了某个有趣的道理。灵机一动,妙笔生花;家弦户诵,不胫而走。而像李白这首《望庐山瀑布》,描写名山胜景,想要成为名作,却要困难得多:它相当于参加选美大会,必须艳压群芳,成为花魁;又好像参加赛诗大会,必须技压群雄,成为冠军。
名山胜景,人人得而见之,诗人见而歌咏之。因此,古往今来,便会有许多诗人,于有意无意间,凑成了诗歌竞技大会。
李白之前,同时,之后,都有诗人写过庐山瀑布,且不乏佳作秀句。例如:张九龄《湖口望庐山瀑布泉》:“万丈红泉落,迢迢半紫氛。奔流下杂树,洒落出云天。日照虹霓似,天清风雨闻。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孟浩然《彭蠡湖中望庐山》:“……黯黮凝黛色,峥嵘当曙空。香炉初上日,瀑水喷成虹。” 徐凝《庐山瀑布》:“虚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暂息。千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

与此同时,李白本人,写庐山瀑布的诗也不止这一首。事实上,同样的题目(《望庐山瀑布》)下,除了这一首七言绝句,还有一首五言古体诗。全诗如下:

西登香炉峰,南见瀑布水。
挂流三百丈,喷壑数十里。
欻如飞电来,隐若白虹起。
初惊河汉落,半洒云天里。
仰观势转雄,壮哉造化功。
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空。
空中乱潈射,左右洗青壁。
飞珠散轻霞,流沫沸穹石。
而我乐名山,对之心益闲。
无论漱琼液,还得洗尘颜。
且谐宿所好,永愿辞人间。

写到庐山瀑布的,还有《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其中有“影落明湖青黛光,金阙前开二峰长。银河倒挂三石梁,香炉瀑布遥相望。迥崖沓障凌苍苍,翠影红霞映朝日”等诗句。
老实说,这两首诗写得也非常好。
因此,可以说,李白这一首七言绝句《望庐山瀑布》,之所以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篇,是从前人、后辈以及他自己的众多诗篇中突围而出,成为最终优胜者的。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有李白这首七言绝句《望庐山瀑布》的光荣绽放,便有别人别的作品的黯然失色。张九龄、孟浩然诸人的同类作品不必说了,晚于李白约一百年、元和年间(806-820)的著名诗人徐凝,他的《庐山瀑布》诗,尤其是“千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两句,也得到了一些人的夸赞乃至推崇。据说白居易就有过“赛不得”(无人能及的意思)的评语。但是,他很不幸,在他之前,已经有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了。苏东坡在李白与徐凝之间,毫不犹豫地做出了云泥有别的取舍:“帝遣银河一派垂,古来唯有谪仙词。飞流溅沫知多少,不为徐凝洗恶诗。”(《戏徐凝瀑布诗》)这对徐凝的诗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客观地说,徐凝的诗比其他人同类作品,还是要好的。在咏庐山瀑布的赛诗会上,可以得第二名。苏轼本人,也没有写出更好的诗句来。从来有“文无第一”的说法,但这里,我们不得不感慨,还有“诗无第二”的残酷现实。不是周瑜不够智慧,是因为世间已经有了一个诸葛亮。在这两句诗上,徐凝大概也有“既生白何生凝”之叹吧。
不光是徐凝,李白本人也有黯然失色的时刻。他的五言古体《望庐山瀑布》,尤其是“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空”两句,堪称佳句。李白同时代人、跟李白有交往的诗人任华(此人有盛赞李白杜甫诗歌艺术和张旭书法艺术的诗篇保留至今,堪称唐代第一慧眼之人),就曾说“余爱此两句”;后代有人因为它“凿空道出”,因为它“磊落清壮,语简而意尽”,认为比用比拟手法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还要好。遗憾的是,因为更多的人喜欢“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那两句好诗便遭埋没,少有人知。不知道李白本人更喜欢哪两句。当代词作家乔羽先生曾经表示,歌曲《黄果树瀑布》尤其是其中两句,“人从高处跌落,往往气短神伤;水从高处跌落,偏偏神采飞扬”,自己非常得意,却没能流传开来。而《思念》:“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平白如话,却被广泛传唱。乔羽先生的遗憾,没准李白也有呢。
总之,李白七言绝句《望庐山瀑布》,可以说是古今咏庐山瀑布赛诗大会的扛鼎之作,是冠军。
那么,这首诗究竟好在哪里呢?
学者们有豪壮,即名即景造句、构思巧妙,气势美,力量美,“能以一己之精神,融入景物之中”(刘永济《唐人绝句精华》)等说法。
而我感觉,这首诗的好处,主要是三点:简短易懂,光影动感,想象有趣。
简短易懂,主要跟李白本人的五言古体《望庐山瀑布》、《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等作品比较而来。七言绝句《望庐山瀑布》中的景物、诗意信息,五言古体《望庐山瀑布》、《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中基本上都有了;实际上,后者信息远比前者丰富。简短易懂的好处是容易记忆,便于传播。
光影动感,主要跟徐凝的诗比较而来。“虚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暂息”,没有光影;“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不但有光影,光影还带着色彩。“千古长如白练飞”,固然有飘动之感,但观望者可以于固定的观景点,平心静气,一瞥而已;不像“飞流直下三千尺”,必须将目光追着水流自上而下,心中有惊叹,有震撼。
想像有趣,客观地说,“三千尺”直言高度,“银河落九天”的比喻,他人说出,可能会给人浅俗、幼稚的感觉。但是,从李白笔下流出,却是如此自然,趣味盎然。浪漫、童心,是每一个读诗人多少有些了解的李白诗歌艺术特点,不会觉得突兀生硬。银河的比喻,最妙处不在气势、力量,而在于超现实,是典型的儿童思维,充满童趣,好玩。如果只是力量、气势,第一效果恐怕是吓人。
李白这首《望庐山瀑布》诗的家喻户晓,可以给我们如下提示:诗歌作品的传播,有个规律,得儿童者得天下。
2017-9-1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