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维的静美世界:《鸟鸣涧》

2017-10-16 13:17阅读:
【古典诗词,新鲜解读】
王维的静美世界:《鸟鸣涧》
丁启阵​
王维的静美世界:《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1
读懂这首诗,有两个相关信息,需要了解。
因为这首诗是王维题友人皇甫岳别墅的组诗《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中的第一首。皇甫岳何许人,需要有所了解。皇甫岳,《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有皇甫岳,父曰恂,弟名喦。可知此人出生于高门巨族,家庭背景深厚。王昌龄《至南陵答皇甫岳》有“与君同病复漂沦,昨夜宣城别故人”,可知皇甫岳天宝年间曾在宣州一带为官。皇甫岳的别墅,应该在长安附近。至于皇甫岳,具体做过什么官职,已经无从了解。从王维为他家居所一口气做了五首诗和诗中所咏景物情况看,可以肯定一点,皇甫岳当时家境阔绰。
开篇就是“人闲桂花落”,二、句又有“春山”“春涧”,强调时间是春季。而常见桂花是阴历八月开花的。因此,关于桂花,注家便有了分歧。至少有两种说法:一说桂花有春、秋或四季开花的不同品种。诗中所写,有说是春天开花的品种,也有说是冬开春谢的品种。一说春天实际上并没有桂花,文艺创作可以发挥想象力,不必拘泥于生活真实。佐证是王维画《袁安卧雪图》,雪中有碧绿的芭蕉。我倾向于,诗中的桂花,是春天开放的品种,是客观存在的。题咏朋友园林,虚构景物,不合情理。
2
“月出惊山鸟”,以及从此脱胎而来的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大概有不少读者会将“惊”字坐实了理解,说静谧的春夜,月亮升起仿佛都是有声音的,能令惯于静谧的山鸟受到惊吓,边飞边鸣。这样说,当然很
美,也很有诗意。
《唐诗鉴赏辞典》有如下分析:它不同于曹操《短歌行》的“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盛唐不同于建安时期的兵荒马乱,有和平安定的社会气氛,鸟兽不会惊慌失措,“它们与其说是‘惊’,不如说是对月出感到新鲜”。乍看之下,颇有新鲜感。
但是,我认为,更合理的解释应该是:王维为了表现山鸟深夜飞鸣的现象。他故意把山鸟深夜飞鸣的原因,说成是受到月出惊吓。自己家有乡村别墅(辋川别业)的王维,不可能不知道山鸟有夜里飞鸣的现象,不可能不知道山鸟夜里起飞的原因,可能是风吹、树摇、其他禽兽发出动静、躲避天敌偷袭等等。当然,所有山鸟起飞的真实原因,都不如月出受惊的说法新颖有趣。
3
前人多有将这首诗往佛教禅宗方面说的。例如,胡应麟:“太白五言绝,自是天仙口语,右丞却入禅宗。如‘人闲桂花落……’,‘木末芙蓉花……’,读之身世两忘,万念皆寂,不谓声律之中,有次妙诠。”黄周星:“此何境界也,对此有不令人生道心者乎!”王维因为母亲信佛,他本人也对佛教怀有浓厚的兴趣,跟佛门有密切联系,他的创作也深受佛教的影响:名字“摩诘”取自佛教《维摩诘经》,家里供养若干僧人,写过“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销”的诗句,对佛教义理有精深的研究,死后有人赠以“诗佛”桂冠,等等。
但是,王维的思想境界,跟真正佛教徒相比,仍有差距;王维骨子里还有着浓重的文人士大夫气息。王维的一生,是在半官半隐中度过的。王维的身上,更多的是隐士气质。山林,花草,鱼鸟,流水,月光等等,都是他感兴趣的景物。乡村生活,令他感到自在,惬意。
这样说,我有一个证据。《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中的其他四首依次是:《莲花坞》、《鸬鹚堰》、《上平田》、《萍池》。其中《上平田》“朝耕上平田,暮耕上平田。借问问津者,宁知沮、溺贤?”引用《论语》中孔子师徒周游列国时向长沮、桀溺问津(探问津渡所在)的故事,显然是隐士情怀。
4
这首诗的好处,我认为主要不在于表现了动与静的辩证关系,而是表现了诗人心中对于静谧境界的向往。
花落、月出、鸟惊、鸟鸣,固然是动态,其中鸟惊、鸟鸣还有声音,诗题《鸟鸣涧》(鸟鸣加涧水流淌声)似乎是诗人有意予人以喧嚣之感。但是,王维显然不是为了表现一个鸟语花香流水淙淙的山林世界,而是为了更好地表现那个安静的所在。王维用的是反衬法,即“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因为,王维是一个酷爱宁静环境之人。有诗为证,《积雨辋川庄作》:“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又《酬张少府》:“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
灰了心的王维,最爱过的生活,是岁月静好。
2017-10-1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