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晏几道《鹧鸪天》:词人与歌女相爱的动人故事

2019-01-19 13:04阅读:
【古典诗词,新鲜解读】
晏几道《鹧鸪天》:词人与歌女相爱的动人故事
丁启阵
晏几道《鹧鸪天》:词人与歌女相爱的动人故事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1
晏几道,晏殊之子,字叔原,号小山。其父晏殊仕途通达,官至宰相,但他本人的仕途并不顺利,只做过颍昌府(今河南省许昌市)许田镇监、乾宁军通判、开封府判官等职。黄庭坚在给晏几道的《小山词》所作的序中,说晏几道有“四痴”:一不依傍权贵;二文章不肯作新进士语——不用流行词语;三不会理家,“资费千百万,家人寒饥”;四“人百负之而不恨,己信人,终不疑其欺己”——神经大条、心地宽厚。晏几道在《小山词》跋中对自己写词的情形有如下说明:友人沈廉叔、陈君宠家有莲、鸿、蘋、云几个歌姬,他每次写出一首词,就交给她们唱,他们三人则“持酒听之,为之一乐”。就是说,他作词原本是朋友间助酒兴的一种游戏。这几位朋友和他们的歌姬,是晏几道词的最初读者和传播者,“两家歌儿酒使,俱流转于人间”。
宋神宗熙宁二年(1069)二月,以富弼
为宰相,
王安石为参知政事,进行政治改革,施行新法,朝中政治风云突变。出生于富贵之家的晏几道,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父亲的亡故,父亲朋友欧阳修等的被贬斥,失去了政治上的依靠。兼之个性耿介,不愿阿附新贵,仕途坎坷,生活景况日趋窘迫,晏几道的情感世界因此充满感慨。他抚今追昔,写下了不少回忆之作,《鹧鸪天·彩袖殷勤捧玉钟》是其中之一。
2
彩袖,代指女子,即与词人相恋的歌姬。
玉钟,玉质酒杯。
拼却,不顾,甘愿。看样子,晏几道不是一个爱饮酒、有酒量的人,他喝酒上脸,可能对酒精过敏。
舞低、歌尽两句,指女子舞蹈、唱歌时间长久。时间楼心月,一作楼头月。扇底,一作扇影。杜甫《数陪李梓州泛江,有女乐在诸舫》:“江清歌扇底,野旷舞衣前。”张先《师师令》:“不须回扇障清歌,唇一点,小于朱蕊。”
与君同,与对方欢会。
今宵、犹恐两句,系化用杜甫《羌村三首》“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句意。剩把,只把,顾不上做别的事。银釭,银质灯台,古时候用油灯照明。
3
这首词表现的是词人与歌女久别重逢、缠绵悱恻的感情。
上片是回忆,回忆多年前二人在一起时的快乐情景:歌女殷勤劝酒,不胜酒力的词人努力饮酒,酒酣耳热,面色通红;歌女舞姿曼妙,直舞到挂在杨柳树梢照到楼头的一轮明月低沉下去;清歌婉转,直唱到桃花扇底下风消歇(累得舞不动了)。
下片写别时思念,写重逢惊喜。分别时,相思成梦,梦中相会;重逢时,因为太激动,太欣喜,夜深了还不忍睡去,害怕不是真的在一起了。
4
这首词的好处,前人多有指出,摘录若干,以供参考:
赵令畤侯鲭录》卷七引晁补之言:叔原不蹈袭人语,而风调闲雅,自是一家。如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陈廷焯白雨斋词话》:下半阕曲折深婉,自有艳词,更不得不让伊独步。
陈匪石宋词举》谓:“‘从别后,忆相逢'六字,颇见回环之妙笔。几回魂梦与君同,承上启下,措语已妙绝无伦。
唐圭璋唐宋词简释》:“‘剩把犹恐四字呼应,则惊喜俨然,变质直为婉转空灵矣。上言梦似真,今言真如梦,文心曲折微妙。
除了这些之外,我认为词的结构尤其值得注意:当年——离别——今宵,欢会——相思——重逢,男女相恋的三种情景,始于回忆,结于现实,中间绾以分离相思;整首词今昔呼应,虚实映照,充分表现出二人情感的缱绻与真挚,富有艺术感染力。
2019-01-19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