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岁女儿独词成语

2020-05-01 01:20阅读:
奶爸系列第二季第36
独词成语
丁启阵
一岁女儿独词成语
一岁零五个月的姿儿

植物界有独木成林、独草成茵的现象,这是我早就知道的事情。听说印度西孟加拉邦的豪拉市有棵250多年树龄的老榕树占地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22亩多),树冠直径达到500米。我亲眼见过的独木成林奇景,是海南定安县翰林镇章塘村的大榕树。树龄逾700年,占地8.6亩,连接地面的大小枝干多达262枝。关于草的成语,众所周知的是绿草如茵,“独草成茵”是我仿照独木成林自造的词。但是,我这个仿造是有现实依据的。生长于江南乡村的我,见过不少藤蔓野草,一长一大片。比如结楼草,马唐。结楼草抗旱、抗盐碱、抗病虫害能力强,耐阴、耐水湿、耐瘠薄、耐践踏,叶片较坚硬少汁液,适合作草坪,那是真正的草茵,顽童们可以在上面撒欢打滚。我更有好感的是马唐草,家乡方言叫“百盘草”,又叫“da藤草”。有好感的原因,它是牧草,鸡鸭、兔子、牛羊都爱吃。《本草拾遗》记载:“马唐,生南土废稻田中。节节有根,著土如结楼草,堪饲马,马食如糖,故名马唐。”
人类语言有独词成语现象,这是我前所未闻、最近得知的:小女姿儿从一个星期前(刚到一岁零四个月)开始,有独词成语的现象。忝在语言文字研究者行列的我,阅读、记忆所及,无论
是中外语言学理论著作还是古今汉语词源学著作,都没有关于独词成语现象的记载。还有,今天已经六岁的大女儿馨儿,据我的观察,也不曾有过独词成语的语言习得阶段。
七八天前,有个老朋友在微信群里发了个抖音视频。像是在一个小学里,几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合着节奏强烈的《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在玩花式跳绳。有单人绳跳,有两人一绳一带一跳,有弹踢腿跳、前后摆交叉跳、胯下向内向外跳,有半身换位跳、扯花跳,有各种我根本叫不出名目的花式跳。在不会跳绳的我看来,都是高难度,眼花缭乱。
因为跳绳的小女孩跟馨儿年龄相仿,我把视频打开给她看,不料姿儿凑过来看。出乎我的意料,馨儿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趣,而她才一岁零四个月的妹妹姿儿却看得如痴如醉,而且看完一遍,马上要求看第二遍,第三遍,一连看了七八遍,还不肯罢休。打那之后的四五天里,姿儿每天都要缠着我,拿手机给她看,一看就是五六遍七八遍的。第五天开始,看的愿望才没有那么强烈,热情才有所减弱。第一次看跳绳视频时,姿儿发出了“meme”的赞叹音节,也不知道究竟是“妹妹”还是“美美”。很快我就发现,“meme”不但是赞叹音节,还是那跳绳视频的代名词。姿儿手指我的手机,嘴里发出meme的音,我就明白,她这是向我发出了要给她看跳绳视频的指令。
两三天内,姿儿meme的含义有如星火燎原,地盘迅速扩大。妈妈、姐姐、她喜爱的玩具娃娃、漂亮的花朵、好看的图片、她爱喝的饮料、她爱看的《天线宝宝》,所有她喜爱的人,一切她喜欢的物品,都成为她的meme。如果用辞书释义的方法加以概括,姿儿的meme大概可以注释为:婴儿用语,词义十分丰富,可以用来指一切有趣、可爱、美好的人或事物。Me为其简略形式。
一个词语,构成了姿儿的语言之林,身边的人,她的爸爸、妈妈、姐姐很快都了解了她的这片简单而可爱的语言之林,徜徉其间,跟她进行愉快的交流。这不是独词成语又是什么?
实际上,在此之前,姿儿已经会叫妈妈、爸爸,偶尔也发过“姐姐”的音。妈妈的发音,在mama——ma——maemae——mae之间,根据心情,随意切换。自从出现了meme之后,那些音都被她搁置不用了。之前早已经运用自如的“拿、拿、拿”,最近也不说了。看起来,姿儿像是有意专注于使用meme一词,就像她前一阵子专注于看《天线宝宝》,对别的动画片都不感兴趣。从动画片选择的专一和对女孩跳绳视频热情的持久看,姿儿跟她姐姐当年明显不同,姿儿更能集中注意力,更能持之以恒。
老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岁孩子的独词成语现象能看出什么呢?我有些好奇。
2020-04-3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