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朱自清先生的猪队友们

2020-05-03 04:52阅读:

朱自清先生的猪队友们

丁启阵

朱自清先生的猪队友们
朱自清先生


一般认为,朱自清先生是以写作美文著称于世的,其人斯文,其言雅驯。按理说,喜爱阅读朱先生散文的人多少会受些他的影响,无论是说理还是抒情,措辞应该做得到平和理性,至少不能只会咒詈谩骂、出口成脏吧。

没错,曾经也非常喜欢朱自清散文的我,随着对朱先生其人其文了解的增多,认识上有了变化。10年前写过几篇批评朱先生及其散文名篇《背影》等的短文,对某省城一所中学拟把《背影》一文从语文课本中删去的做法表示赞同。我的批评性短文,观点对错姑且不论,措辞、语句是理性的,文明的,合乎语言健康纯洁规则的,可以拿到任何一家报纸、刊物公开发表。不同意我的意见的人,尽可以跟我展开讨论,辩论。

但是,很遗憾,那些看起来像是朱先生拥戴者(粉丝)的人们,有很多人不是写文章跟我讨论、辩论,而是搜肠刮肚,调遣狠词戾语,对我进行种种羞辱、咒骂,尽显人心之阴暗歹毒。

最近,不知为何,安徽合肥广播电视台抖音号翻出10年前的旧账,冠以《大学教授建议课本删除<</span>背影>原因:朱自清父亲违反了交通规则了》的标题。结果,我原本沉寂荒芜的新浪微博,便小小地热闹了一回:不少朱先生粉
丝在我的微博里留下了他们的“评论”。

我的新浪微博,早已不像是微博,基本上都是新浪博客文章的同步链接;最近一年多,我把写作的重点转移到学术论文上,博客文字基本限于记录两个年幼女儿(一个六岁,一个一岁)日常趣事的“奶爸笔记”,数量也不多。于是,最近几篇“奶爸笔记”便成了朱自清粉丝们粘贴“评论”的墙壁。为了便于大家领略朱自清先生粉丝们的语言风采,这里随手采录一些(为了说明朱先生粉丝多是有文化之人,并非乡野无知之辈,尽量注出他们的名号与毕业院校),如下:



加错仓央(毕业院校不详):吠着删《背影》的就是这个叫兽?

赤小明的明(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厚嘴唇子,吃橘子吗?

刘孟谦(毕业于华北水利电力学院):你在这里不要动,我去给你买橘子

看到别人都在骂你,我就放心了

ASPENMAPLE(毕业于山东体育学院):你懂个锤子?

发自初心的二(毕业于中山大学):你也配谈侠骨柔情?你闺女懂事以后看见你的提议会不会觉得你就是个体制内混吃等死抄论文没任何学术成果只知道毁先辈高人东西的败家玩意儿?别让你闺女以你为耻,长点心吧叫兽

西安大哈松(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你沙币的没人味了

忧郁的星星(陕西西安,毕业院校不详):丁教授,你没人味了!别在这儿故作姿态了,这样越发让人觉得恶心反胃。贬低诤骨文人,抬高自己!无非就是想哗众取宠!你太卑贱了,太无耻了。

海誓山盟50342(籍贯院校不详):给他刷个火箭 送他去太阳上去杀杀毒! 对了 一定要拖家带口!

Daybreak-vam(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那你告诉我什么叫做潇洒?是你说这一口流利的外语,给别人说着一大堆英国绅士怎么怎么怎么样。还是说这西方国家如何如何发达?亦或者是坐在西餐厅里刀叉吃着那牛排?饮水还思源呐,国家的老百姓怎么培育了你这么个东西?

Howartse(毕业于兰州财经大学):你怕是缺少父爱才能说出这种厚颜无耻的话吧

1如之奈何(毕业于华威大学):这辈子你要违反了一次交通法规,你就今晚下葬

张育铭-(毕业于燕山大学):脑子有坑吧

良禽择木-(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狭隘的人看到的才是这框框规则,同时很好的反应了你的人品,恶心至极

吃面包的摄影家(籍贯院校不详):这估计又是个被海外反华组织资助的人

香辣小喵喵(籍贯院校不详):把你爸从祖坟移出去行不行?你也配当教授?你这教授不会是花钱买的吧?

小灰灰啊Lsp(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辣鸡教授

姚姚带你看世界(籍贯院校不详):你这种东西也配活着,死了算了

随便吧70446(籍贯院校不详):刚查了下,丁启阵代表作 秦汉方言 ,鼓吹封建主义,阻碍我国推行普通话的政策,建议专业团队带走

……………………

太多了,天色已晚,我要洗洗睡了,摘不过来,就这些吧!

都说好的文学作品能感动人,感化人,劝人向善,向上,看样子,朱先生的《背影》并没有显示出这种功能。

朱先生的粉丝们是为了维护朱自清先生的名文、维护朱先生的尊严到我的微博发表评论的,很可惜,应了一句俗语: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你们这不是以自己的粗俗、阴暗、恶毒,证明把《背影》从语文课本里删去也没有多大关系吗?你们总不会辩解说:如果没有《背影》的良好影响,你们会更加粗俗,更加阴暗,更加恶毒吧?!

2020-05-0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