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一招,可拒绝“研究生感冒致死”的药难

2018-04-22 09:12阅读:

最近,一篇研究生因乱吃感冒药致死的自媒体文章成了10万+,广为流传。成为引人瞩目的10万+,是因为文中有看点。主角是青葱岁月的研究生,得的又是常见的感冒,居然在大医院的ICU还救不回小命。小说家都难以编出这么多巧合的故事。
有一招,可拒绝“研究生感冒致死”的药难
网络截图

不能重复吃、过量吃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这篇文章广泛地传播了相关的药物知识,在此向原作者南京医师王培致敬!
通常新闻的热度不到一周,但这个事故的教训是应该永久记住的。如何才能避免?有没有个简单的方法?来防止再出另一个小张(那个研究生的化名)哪?
本文就来讲述避免吃错药的基本功法。文中要先给朋友们分析一下,小张及家人犯了那些低级错误,找出问题所在。

一、感冒重复吃药,使药物的剂量越过红线

现在抗感冒药中,大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用于退烧止痛(对乙酰氨基酚的俗名“扑热息痛”就是这样来的)。不论西药还是中成药,好多都用上了她(见文后的注)。含没有含,可在药品说明书里的成分一栏中查出。在复方西药中的通用名中,一般用“酚”来表示;有点委屈,尽管对乙酰氨基酚起了主药的作用,但在中成药说明书里的排名在后,即位列在中药成分之后、辅料之前,不过你总是找得到的。
对乙酰氨基酚的合理使用,推荐量在每天两克以内,在正常人的肝功处理能力之内,是不会伤肝的。如果超过了四克,对不起,肝脏处理不了,就会被
药伤害。详情可点击我的博文:“伤肝”的对乙酰氨基酚, 缘由及对策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01af2b0100q9md.html?vt=4,这里不再重复。
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在药品说明书里会有警示。肝功不好的人,爱喝酒的人、同时服用其他伤肝药物的等都要特别注意。在我们国家,因有占了“半边天”的中成药,还有特殊的国情(可参见博文:说说那些在中药中加西药的事儿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01af2b0102wsny.html?vt=4)。
有人不知道抗感冒中成药里潜伏有对乙酰氨基酚,有人天真的认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可随意。有人吃了西药,又吃中药,多多益善。吃药有个吸收分布过程,即吃进药物到产生疗效需要时间,但有人觉得咋不药到病除呢?是不是不对路喔,再来一种。甚至把好几个厂家不同品牌的感冒药,都吃个遍…。结果就是出事,出大事!因为虽然每种药里的对乙酰氨基酚的量都是经过审查,在安全范围内;但吃进的对乙酰氨基酚加起来到了中毒量。
重复吃感冒药导致肝损坏而死的案例,数十年前就报道过,现在网上都能找到很多当年的新闻报道。悲剧年年都有发生。教训那么多,也未能被人们记住。这次又发生在年轻的研究生身上!小张“因为一种感冒药退热效果不明显,就多买了几种,且因为自己体重大,就加倍剂量吃了不少”。据后来有对主管医师的采访文章说,小张买的是多种中成药的抗感冒药(实际上是加西药的中成药)。这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但愿以后不要出这种傻事。
感冒,一种药就行了!,如果烧不高,整个身体状况好,推荐不用药。多喝水,注意休息,几天就自愈了。对普通感冒大医生是不用药的。(参见博文:感冒,不是用感冒药治好的(原创)_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01af2b0100tox8.html?vt=4


二,吃了几天的非处方药,不好又怎么办?

以为是普通感冒,吃了几天的药,但未见好。直到“高热7天,伴腹泻5天”,小张才在母亲的伴同下来到医院。贻误治疗是这次悲剧的又一个因素。
对乙酰氨基酚“伤肝”后,如及时抢救,解救基本没得问题,是有特效的解毒药的!这药也不难找,估计还不贵。南京市的大医院不会没有。医师除进行洗胃催吐(减少未吸收的药物量)外,还会注射特效的乙酰半胱氨酸(片剂用作化痰药)来解毒。大量的对乙酰氨基酚中毒患者都从鬼门关前被拽了回来(可参见:“伤肝”的对乙酰氨基酚, 缘由及对策)。但小张失去了这个机会,到医院太晚,五个器官系统都面临奔溃。就是“病入膏肓”,当代“扁鹊”也无奈何!
从哪里知晓需要到医院呐?除症状的警示外,药品说明书还告诚了这一点。下面说说药品说明书。

3,用药要看说明书

小张犯了上述两个错误,一是重复吃药(对乙酰氨基酚)使肝脏受到攻击;二是未能在出问题的时候,立马到医院去抢救。结果就是要了命!
在我们国家,对老百姓,“家庭医生”或许是个摆设,没有人给小张及其母亲及时地提供建议,就在小张买药的时候,估计药房里的工作人员也未给个善意的提醒。
人们从哪里获得用药知识?除了向医师药师请教外,最方便最可靠的是阅读药品说明书(医师药师也要读药品说明书,这是职业训练的一部分)。自己买非处方药吃更是不能少!有了这个习惯,你就有了用药顾问、用药指南。
这里给大家提个醒,也是我多年做药学科普时坚持的,要养成习惯,用药前阅读药品说明书。就像饭前便后洗手一样。下面具体说一下,根据说明书的指导,你就不会犯上述的两个错误,那使小张遇难的错误。
在对乙酰氨基酚的说明书(每个药品的小包装里,都附有说明书)中明确警示: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如某些复方抗感冒药)。
有一招,可拒绝“研究生感冒致死”的药难复方酚咖伪麻胶囊说明书范本(来源:国家食药监局官网)
在非处方药的抗感冒药中,明确表示要及时到医院,三天自己搞不定,就要找医生,求助专业人士。此时,伤肝的症状可能还不够明显,救治总是愈早愈好。
有一招,可拒绝“研究生感冒致死”的药难银翘维C 胶囊说明书范本截图(来源:国家食药监局官网)
处方药的抗感冒药中,可能没有这个表述;但医师处方的时候,会告诉你。即医师口述了药品说明书中对你来说重要的部分。
按照说明书的这些话(服药3天后症状无改善……),可让小张提前四天到医院。早一天就多了许多生的希望。作为研究生,认识药品说明书上的字是不成问题的,但他在用药前读了说明书吗?照办了吗。
其实这只是个习惯问题,在我国的健康教育中,要把这一条简单又有大用的习惯让老百姓养成,可以避免很多的用药误区,减少用药悲剧。’

不再啰嗦了。我想,你已经知道那拒绝“研究生感冒致死”的药难的绝招是---- 用药前读书,读那一页药品说明书!


注:我国批准生产的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超过千种。
不乏常见的西药品牌,如散利痛、必理通、百服咛、泰诺、感康、速感宁、白加黑、康必得、海王银得菲等。
在抗感冒的中成药中,也大量的以对乙酰氨基酚为主要成分,如:各种品牌的感冒灵片、感冒安片、感冒灵胶囊、感冒灵颗粒(999感冒冲剂)、感愈胶囊、感特灵胶囊、速感宁胶囊、复方氨酚愈敏口服溶液、维C银翘片,等等。
无论是西药的单方或复方,还是中药加西药的复方,在其说明书上的【成分】一栏,会标出对乙酰氨基酚。
如查出含有的成分与标识不一致,则为假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