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唐王朝的五岳四镇在哪里

2019-10-18 09:26阅读:
大唐王朝的五岳四镇在哪里
五岳四镇是中国人远古山岳崇拜的表现,史学界认为其形成于汉武帝时代。其实五岳最早出现是在《周礼·春官》“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只不过当时的五岳与今天的五岳相去太远。
到汉武帝时,所出现的五岳开始与今天的五岳格局对应起来,但汉代的五岳与今天仍是不一致的,比如它的南岳不是衡山,而是天柱山;北岳也不是山西的恒山,而是河北的大茂山。镇山同样是一方大山,地位当然次于五岳。成熟应该也在武帝时期。只是当时是五镇,因为最初天柱山是被封为南岳的,但后来武帝发现了更美更大的山,便喜新厌旧,天柱山哪儿能称得上岳啊。但毕竟是自己亲口封的,那怎么办呢?也不能说自己喜新厌旧,自己打自己嘴巴子啊,于是便逢天柱山为镇山,即中镇。以沂山为东镇、吴山为西镇,会稽山为南镇、医巫闾山为北镇。《说文解字》解释岳为“王者之所以巡狩所至”,即表明这都是我的中心区域,是哥的地盘。四镇同样是这个道理。
到了唐代,五岳四镇思想更加清晰明确。而且五岳与今天基本一致,除北岳恒山位于定州,即今天曲阳大茂山。这里至今有史建于北朝时期的北岳庙。而大汉朝的五镇也编程了四镇,取消了天柱山的中镇山的位置。《唐六典》卷四尚书礼部:“立春之日,祭东岳泰山于兖州,东镇沂山于沂州,东
海于莱州,东渎淮于唐州;立夏之日,祭南岳衡山于衡州,南镇会稽山于越州,南海于广州,南渎江于益州;季夏土王日,祭中岳嵩山于河南府;立秋之日,祭西岳华山于华州,西镇吴山于陇州,西海及西渎河于同州;立冬之日,祭北岳恒山于定州,北镇医无闾于营州,北海及北渎济于河南府,各于其境内,本州长官行焉”。 唐代的四镇五岳基本与后期武帝时期的五岳五镇相一致,并配合官方祭祀,规格很高,唐王朝封五岳神为王。其实到了唐代山神崇拜这层意味已经很淡化了,更多地它是一种政治权威的象征。通过五岳和祭祀五岳昭告天下,这天下是我们李唐王室的天下,不是你们那些阿猫阿狗的天下。这种政治意义背后是完好的继承了下来。到了两宋时期,军事上软踏踏的,不堪一击,但是非常有文化自信,皇帝也知道只有文化经济才是自己的强项,于是神宗那个狂热帝王就在五岳神上再封为帝。这其实同样是昭告天下的意思。尽管我打不过外面的敌人,但是我还是一统天下的人主。这种祭祀和权威一直持续到了清末。
民国像一把钢刀横空劈下,切掉了过往。但是祭祀没有了,并不代表人们对五岳四镇的向往就减少了,尤其是五岳。中国人对五岳的崇拜可以看看每年五一、十一拥挤的人头,这几座大山依然是金字招牌,所在地也都做好了靠山吃山的准备和决心,以待四方宾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