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晋朝夫妇之间开得玩笑有尺度哦

2019-11-13 08:53阅读:
晋朝夫妇之间开得玩笑有尺度哦
夫妻之间应该什么样子,每个家庭可能都不一样。如果在翻翻网络,会有一大堆的“心理咨询师”为你出谋划策,告诉你夫妻关系处到哪种地步才算成功,怎样才算你找对了另一半。刘震云有本小说叫《一句顶一万句》,也道出了这个时代无比脆弱的夫妻关系,因为“说不着”而最终分崩离析的真实所在。
但这个时代,毛病最大的一点就是专家太多了。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也看不完专家的建议,除非有千手千眼菩萨的能耐,否则寻常人可能就只有过不幸福婚姻的结局了。
魏晋在我们习惯思维里,是个怪诞成风的时期。但其实这只是时代所呈现出来的烟雾弹。其实包裹在老庄放任思想之下的还是一个个真实的保守了传统伦理道德熏陶的人性。因此,夫妻关系依然是其中最重要的建构之一。
偶然翻《世说新语》,“排调”中记载了这样一桩夫妻间的小事,颇值得玩味。主人公依然是之前提到过的晋朝司徒王浑和他的才女夫人钟琰。
王浑与妇钟氏共坐,见武子从庭过,浑欣然谓妇曰:“生儿如此,足慰人意。”妇笑曰:“若使新妇得配参军,生儿故可不啻如此。”这件事在《晋书》等史籍中亦有记载,大致不差。可见它是真真实实地发生过。
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一天,王浑和夫人钟琰在园中小坐。这是他们的儿子王济走过来了,武子便是王济。看到这么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儿子,身为父亲的王浑充满自豪:生养了这么一个好儿子,我感到很满足啊。坐在一旁的钟琰却笑着接过来,神补了一刀:要是我嫁给了王沦。那生的儿子何止是这样的。
你知道王沦是谁吗?就是钟琰丈夫王浑的弟弟。《世说新语》引《王氏家谱》:伦字太冲,司空穆侯中子,司徒浑弟也。醇粹简远,贵老、庄之学,用心淡如也。为老子例略、周纪。年二十余,举孝廉,不行。历大将军参军。年二十五卒,大将军为之流涕。看来王沦这个人是个举止娴雅有度,腹内学问成车,而又淡薄安详的一个玉人,至少很对钟琰的胃口。毕竟是个才女嘛,哪个才女不希望自己的老公是个才子呢。但王浑是个军棍出身,阳刚之气有余,但可能学问上就稍稍欠缺些。我不知道钟琰说这句话的时候,王沦是否已经去世了,如果是去世后说的,似乎还可以当个笑话在夫妻间说说。但如果是王沦尚在世,那就会有些小问题:钟琰无疑是在向老公说,跟你兄弟比起来,你差的远,我也更喜欢跟他在一起,我俩那才叫郎才女貌的,生出来的儿子也一定比王济好一千倍。换做现代小心眼的男的恐怕也会吃不消,肚子里得翻几回肠子,难道自己的老婆跟小叔子有一腿吗?晋朝不是没发生过这种事,吕安不就是现成的例子吗?嵇康不就是因为这个事而上了砍头台吗?高门大户里的发生点这样的桃色事件似乎也并不是太离奇,何况王浑还是军职,那个时候常年不在家的都是当兵打仗的。可是我们看看身为钟琰丈夫的王浑却表现得格外大肚,处之泰然,并没有因为这个事情而大发雷霆。这说明他们夫妻关系特别好,相处的特别怡然。王浑完全当做一个笑话,而没有动别的心思。钟琰也只是顺嘴调侃一下丈夫,也别无他意。
这样的夫妻关系是不是超级值得艳羡。那个动荡的年代里能有如此安静的场景,夫妻之间偶尔的一个小调侃,让我们今天的人听起来,还有点怼的意味在里面,钟琰把自己老公很开心的耍了一把。但不论是王浑还是钟琰,都没有把这件事当做一件事。其实,这也正是夫妻相处的秘诀吧,夫妻之间来不得太较真儿,婚姻不是简单的谈恋爱,只有美好的甜蜜的东西,而是五味杂陈,柴米油盐很现实地摆在那里,有沮丧悲伤令人抓狂的一面。因此,身在其中的人们免不了会有碰撞。俗话说:谁家嘴片儿不磨牙,哪家锅碗瓢盆不碰得叮当响。但是问题在,每家都响,但出来的效果却不一样。有的人,因为一点小事就闹离婚,理由是过年该回谁家,孩子上学该谁去接送;有的人,则一笑而过,坦然面对这些。什么年代都有白首偕老的夫妇,什么年代都有分崩离析的家庭,秘诀只有家庭里的两个人最知道。泰然平淡的处理家庭事情总是其中最为智慧的一个方式。
—— 成文于2019年11月11日 莞邑逗云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