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来曹操和袁绍曾同伙抢过人家老婆

2020-01-06 08:52阅读:
原来曹操和袁绍曾同伙抢过人家老婆
今天,我们提起曹操和袁绍,都会提及那场著名的大战——官渡之战,曹袁是争天下的冤家对头,兵戎相见,最后袁绍在这场大战中一败涂地,而曹操从此则名盖天下。可以说这是一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战役。最终历史垂青了曹操这个宦官之子,而抛弃了“四世三公”、“门生故吏满天下”的袁绍。
但其实曹操和袁绍并不是天生的生死对头,他们也曾经是哥们儿,一个战壕里奋斗过的。但就像丘吉尔说的那样,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混政治圈儿的自然更是如此。东汉末年,天下大乱,都是枭雄式的人物自然也都有一展身手的胆识,也注定了这对好哥们儿最终必将走向生死异途。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他们青梅竹马的日子,《世说新语·假谲》第一条就在了曹袁青葱岁月一桩趣事:魏武少时,尝与袁绍好为游侠观人新婚,因潜入主人园中,夜叫呼云:“有偷儿贼!”青庐中人皆出观,魏武乃入,抽刃劫新妇,与绍还出。失道,坠枳棘中,绍不能得动。复大叫云:“偷儿在此!”绍遑迫自掷出,遂以俱免。
这段记载很白话,基本不用怎么翻译。讲曹操和袁绍年轻时候过着恣意妄为的官二代的优越生活,所谓的“好为游侠”,不过是一种官方的美其名曰,其实就是地
痞流氓,不务正业的意思。那时候的游侠都是这样的打家劫舍无恶不作的,跟武林小说里的大侠行侠仗义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曹操和袁绍怎样一个挥霍法呢?他们一起去看别人娶媳妇,那很热闹了,吹吹打打的,街坊邻里都去凑热闹,很多人围观。本来呢,曹操袁绍你去随个喜钱讨杯喜酒也是好的嘛,但人家不是这样的,而是到了夜里直接抢新娘子。他俩配合默契,一个站在门外大喊“闹贼啦”,这无疑是个大惊雷,满屋子的人顿时都跑了出来,都忙着去逃生了,谁还顾忌坐在房里的新娘子呢。这时曹操就持刀闯入洞房,劫持了新娘子。与袁绍一起俩人就趁乱出来了。这唱得是哪出呢?想必是这家新娘子貌美如花,让这两个轻狂少年瞅着心里直痒痒,也许他们早都瞄上了这家新娘子,只是想着这么一块肥羊肉居然没掉在自己嘴里,让别人给吃掉了,心里甚是不甘,于是便闹出了这么一出。反正他们都是有权有势的官家子,无法无天惯了,抢个人谁又能把他们怎样呢?
故事的结尾有点意思。俩人逃出来的时候,袁绍不小心一下子掉到了枳棘中,枳棘就是很多刺的灌木丛,大约袁绍掉进去的时候扭到了腿或崴着了脚,竟然不能动弹了。否则像他这样一个生龙活虎无法无天的少年汉子怎么挂点刺儿就“不能得动”呢?这时候就看出少年曹操的那种鬼精灵了,他大声喊道:小偷在这里,小偷在这里。我不知道袁绍当时是怎么想的,大约心都要凉透了,怎么自己一个战壕里的哥们儿就这么轻易地抛弃了自己,为了一个美女把自己给彻底出卖了?但也不排除这是曹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妙计,反正最后的结果是袁绍硬是站了起来,一起逃了出去。
这桩事大约会让袁绍心里翻江大海一阵子,显然曹操没有把他当哥们儿,一个冒险抢来的美女曹操也没有分享的意思,他想独吞战果。史书称袁绍这个人是“外宽内忌”,明面上他是个仁人君子,但其实内心却是猜忌之心很重的。果然,《世说新语》很快就记载了曹袁少年时的另一桩事,居然是袁绍暗中派人用剑掷曹操的事件。有人说这两件事相互抵触,一会儿说俩人关系好,一会儿袁绍要杀曹操,不太可能。但我个人觉得这与他们的性格倒是蛮一致的。他们有要好的一面,也有相互争锋的一面,能够在阳光下一起出游,也能在暗夜里释放暗箭。这在他们成年之后表现得更加明显。
有句话叫知人知面不知心,大约可以解释少年时好哥们儿的草奥和袁绍的关系。跟你并排站的未必就真的是你的真哥们儿,也有可能是卧底。
—— 成文于2019年12月11日 莞邑逗云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