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揭秘贾政小睡的梦坡斋:贾政或许是另一个样子

2020-11-13 09:01阅读:
揭秘贾政小睡的梦坡斋:贾政或许是另一个样子
贾母、凤姐一帮娘们儿到宁国府小聚,贾母兴败而回,宝玉也陪着回荣府。安顿了老太太,他便去探望宝钗,在路上遇到了贾政的清客相公詹光、单聘仁,俩人将宝玉围抱了起来,说道贾政正在梦坡斋小憩。
妙得是,脂砚斋在梦坡斋后面加了一个标注:“妙!梦遇坡仙之处也。”也就是帮我们点名了贾政的这个书房名字的来历——与北宋文学家苏轼苏东坡有关。坡仙就是苏东坡。政老期待梦中能与苏轼相见,可见,苏轼是政老的梦中情人。
揭秘贾政小睡的梦坡斋:贾政或许是另一个样子
作者不经意但又很有心思地为政老建了这样一座梦坡斋,供他在尘俗中小憩,远离世俗守住内心的真我。当然也可以看出作者心
中苏东坡的位置也是挺高的,而且还可能为我们提供一条分析贾政乃至贾府的线索。因为此处的梦坡斋不是孤例,在红楼梦中,苏东坡还有出现,而那次出现相对于此处的梦坡斋而言,是显性的,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有一件东西与苏轼相关。而它则与红楼中另一位人物相关。
不妨留作后话,下回再说。
——写于莞邑逗云轩 庚子年九月二十六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