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赵偃的荒唐事儿

2021-01-20 08:55阅读: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赵偃的荒唐事儿
《大秦赋》中的赵悼襄王赵偃费尽心机登上了王位,为了安抚宠臣郭开,向身为代相的老将廉颇发难,首先拿下了他的相权,继而又削了他的兵权,老将军气愤之余怒打乐乘,离开赵国。其中场景不免有些英雄末路的感慨。但其实历史上的廉颇与赵偃真得比这个更为荒唐。
赵偃心中很清楚,廉颇堪称赵国长城,他要想有一番作为,重振赵国雄风,他还是需要廉颇这样的将军领兵打仗的。所以在解了廉颇兵权不久,他便又想了这位老将军,希望他能够再次回到赵国为自己效力。于是,暗中派使臣带着一套铠甲和四匹快马到大梁去拜访廉颇。
可是此时的宠臣郭开羽翼已满,赵偃的一举一动都在郭开的监视之中。郭开心里明白,如果廉颇回朝对自己无疑是覆鼎式的失败,当年自己怎么暗算廉颇的,都将会在自己身上再重新来过。他自然不愿意看到这样一幕。于是,买通了使臣。
而离开赵国的廉颇在魏国过得并不顺遂,而且他是赵国的老臣、重臣,他为之付出一生。他当然心系故土。魏王也不可能重用这样一位老人儿。可以说客居大梁的廉颇并不得志,他时刻关注着赵国的态势。当他知道赵王派特使来拜访他时,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很兴奋,并特意当着特使的面儿吃了一斗米、十斤肉,还披甲上马,这就是告诉特使,别看我老了,但我还可以
披甲上阵为赵王效力。可是这是个私心很重的特使,他受了郭开的贿赂,就完全把赵国的利益给抛掉了。于是,特使见到赵王,说:廉颇饭量不错,挺能吃的。但是就是跟坐在那里说了会话的功夫,就跑了三趟厕所。赵偃一听这话,当然廉颇就不能用了。可惜了,廉颇再也没有回到赵国。虽然后来他又到楚国发展,但水土不服,没有太大起色。他依然感慨,“我思用赵人。”可见他心中念念想想的依旧是赵国,那个成就他一番事业的地方。
一千年后,南宋的爱国词人辛弃疾在他的那首名词《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便用了这个典故,不过他用的这个典故比廉颇还要悲惨。他说: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老廉颇固然老了,可是还有人会想起他,还有人来问问他,你一天能吃几顿饭啊?我,辛弃疾呢?谁来问问我呢?我空有一腔报国之情,却终究英雄无用武之地呀。
——成文于莞邑逗云轩 庚子年十一月十二日午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