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先秦时期的东莞是什么样子?

2021-02-19 08:45阅读:
先秦时期的东莞是什么样子?
因为谢岗圹下山遗址的发掘引爆了东莞的朋友圈,这一被专家认定为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的墓葬遗存,距今约3000-2500年,隶属岭南夔纹陶时期。观望那一片片残破的陶片,令我突然想起早些年在南城蚝岗遗址展厅里陈列的各个时期的陶片、陶器。那样一种遥远的文化,在典籍中我们无处翻阅,只有通过这样的考古,我们才有机会一睹当年的姿容。
谢岗圹下山遗址再次勾起了我对先秦时期的东莞市域范围内的各种文化碎片的兴趣。之所以称之为文化碎片,是因为它们的分布比较零散,虽然能够大致串联起东莞这一区域内的文明进程,但仅看到的这些,当然有一些发掘之后便掩埋或作为他用了,能够找的先秦遗迹显然还是有些单薄。更丰富更生动地遗址仍有待以后的发现和挖掘。但足以说明,东莞这片热土,绝不是文化的沙漠,而自古便是历史先民们赖以生存的宜居家园。
1)南城蚝岗贝丘遗址
先秦时期的东莞是什么样子?

蚝岗遗址
位于南城区胜和蚝岗村,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贝丘遗址,距今约5000年,是东莞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保存面积650多平方米,作为在市区中心发现完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全国也较为罕见。在考古发掘中出土了一批陶器、石器、骨器和蚌器等残件,发现红烧土活动面、房子、墓葬、灰坑、沟等新石器时代重要遗迹。墓葬中出土了两具保存完好的古人类遗骸,蚝岗贝丘遗址因此被考古专家誉为“珠江三角洲第一村”和“东莞历史文化的基石”,在岭南史前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基础上建设的蚝岗遗址博物馆,是一座以保护、研究和展示新石器时代蚝岗贝丘遗址和珠江、长江、黄河三江流域彩陶文化为主要功能的遗址性专题博物馆,占地面积4645平方米,是展示东莞远古文明的重要窗口。
2)企石万福庵遗址
先秦时期的东莞是什么样子?
企石镇的江边古村是闻名遐迩的岭南古村落,万福庵遗址便坐落在这里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较早阶段的贝丘遗址。1960年首次发现,后又相继在1960年、1987年、1995年和2001年进行了四次调查,出土和采集了一批陶器、石器、骨器,并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的墓葬。该遗址的遗物以施赭红色彩的圈足盘和绳纹夹砂陶最具特征。遗址的中心区面积约12000平方米,年代距今约5000~6000年。万福庵遗址是东莞目前发现最早有先民生活过的地方,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所见年代较早的贝丘遗址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3)石排园洲贝丘遗址
先秦时期的东莞是什么样子?
截图于广东省考古研究所和东莞市博物馆发表的《广东东莞市园洲贝丘遗址的发掘》一文
1998年初,广东省考古研究所和东莞市博物馆正式考古发掘。考古队在遗址东南部共揭露面积350平方米,发现互相叠压的文化堆积层3个。这次发掘出土了大量陶器碎片,粗砂陶、泥质陶占有一定比例,其陶质以夹细砂的夹砂为主,陶色以灰陶占大部分,红陶、灰白陶较少,器类有罐、钵、釜、盘、器座等,其中带圈足、泥条矫圈足的罐类极有特色,纹饰有方格纹、复线网格纹、网格突点纹、曲线纹、梯格纹、叶脉纹、圆圈纹、绳纹等几何印纹及少量的素面,个别器物上以贝壳刻划符号。从出土文物判断,其距今4000多年,属于新石器晚期文化。
4)虎门村头贝丘遗址
先秦时期的东莞是什么样子?
虎门村头贝丘遗址,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3500年左右,属夏商时期。1989年8月至1993年,由广东省博物馆文物工作队与东莞市博物馆联合发掘。发掘面积之大,名列广东省已发掘遗址中的第二位。该遗址的堆积层厚达1—3米,叠压清楚,遗址遗物丰富。文化层计有5大层、18小层,遗物标本近1000件(不计陶片)。出土器物中陶器最多,基本组合为釜、盘、豆、罐。陶质以灰陶、褐陶为多,还有黑皮陶、橙红陶、红陶等。纹饰以曲折纹、叶脉纹、绳纹、云雷纹为基本特征。陶器中还有不少纺轮。石器有戈、矛、镞、锛、斧、环、横。还有骨器、贝器、角器。另外,还清理出一批房屋遗迹。该遗址的发掘,对珠江三角洲地区早期青铜文化的研究以及先秦文化序列的完善有着显著意义。
5)谢岗大龙榕树岭商代遗址
谢岗大龙村榕树岭发现一处商代遗址,但未进行详细发掘,仅清理一座墓葬,出土随葬陶器釜与圈足壶各一件。遗址中还发现柱子洞遗迹,采集到石戈、石锛等兵器与工具。
6)东城柏洲边猪牯岭遗址
先秦时期的东莞是什么样子?
猪牯岭遗址于2006年2月由省市联合发掘,这是一个战国晚期的生活区,距今在两千年以上,东西走向150米,南北走向120米,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考古揭露面积达1250平方米。考古人员在遗址发现了水井3口,柱洞6眼,以及可能是建筑物墙基槽的遗迹。考古人员还发掘出大量残破的陶器碎片,并经过对陶器碎片的整理、修复,修复好30多件陶器,包括陶斧、红衣陶鼎、陶钵、陶罐、瓮、原始青瓷瓿、素面陶杯等。其中有一个带耳的陶钵。据称这种带耳的陶钵在广东地区是首次发现


以上各遗址的配图、文字主要来自网络和发掘报告,本人仅实地走访柏洲边、南城蚝岗和企石江边三处遗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