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插枝梅花便过年

2020-01-20 08:16阅读:
插枝梅花便过年
插枝梅花便过年
李丹崖
冬日里欣赏梅花,就像春日里偏爱桃花。腊梅,腊月里的宠儿,暗香独步,不经意间,在那座老院子边就攫取了你的鼻息,让你瞬间脚步放慢下来。
在中国北方,腊月里能看的花朵实在是太少了。像梅花这样可以观瞻、可以玩赏、可以愉情的就更是少之又少。
梅花,是腊月里的孤芳。
难怪郑板桥有诗曰:“寒家岁末无多事,插枝梅花便过年。”哪怕是贫寒人家,没有美酒佳肴,没有贵客盈门,一枝梅花插在瓶子里,年味就足了,喜悦的氛围就立时出现了。
梅花,是四君子花之一,遍布了生活的角角落落。
买一只木梳,上面有两只喜鹊,一支梅花。这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常见的图案,名曰“喜上眉梢”。“喜上眉梢是中国传统吉祥纹样之一。这样的情景,在故乡很多建筑上也能见到,比如廊檐下的彩绘,或者干脆就是建筑上的砖雕。
中国人向来凡事希望有好彩头的,古往今来,人们习惯以梅花谐音“眉”字,以喜鹊作为“喜”的象征。《开元天宝遗事》:“时人之家,闻鹊声
皆以为喜兆,故谓喜鹊报喜。”
梅花的吉祥寓意何其多。曰:“孤傲绝尘”。在王安石的《梅花》里,“凌寒独自开”,“为有暗香来”;在陆游的《卜算子·咏梅》里,“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其孤傲,其高洁,其甘于寂寞,其香氛暗撒,都令人不禁对它竖起大拇指。
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梅、兰、竹、菊,各有高格。梅又是独占鳌头,是领头的香,足见其在君子界也是“带头大哥”级别的花卉。它不仅代表人姿态上的高雅和高贵,在很多情况下,都用以指代“贫穷但有德行的人”,一身傲骨,笑对风雪。
自古梅痴何其多。林逋向来以“梅妻鹤子”自居;元代画家王冕更甚,他一生种梅,画梅,并自取斋号“梅花屋主”,我看过王冕的画,铁骨冰心,铮铮傲骨,跃然纸上;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汪士慎,在他年龄大了的时候,一只眼睛失明了,仍坚持终日作画,他的很多画作上,都可以见到有一枚闲章,云:“尚留一目看梅花。”即便是只有一只眼睛可以看得到,也要看的是梅花;张大千也是爱梅之人,早年,每逢梅花盛开的季节,他都要南下杭州孤山探看梅花,晚年,他带着学生,在道观里种红梅花,以梅写生,画了许多《梅石图》,幅幅精品,生前爱梅还不够,他去世之后,还留有遗嘱,让人把自己葬在梅丘之下。
梅花应该透过窗子来看的,不看其散漫的枝丫,也不看其疏影横斜,只隔窗来看,好比张大千所说:“一枝入牖,众香失色。”何其美妙!
从梅的造字上来看,梅=+每。意思是在告诫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梅花一样的草木秉性吗?我觉得是。
1037字)
《大公报》202012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