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火车俏菜

2020-09-15 07:52阅读:
火车俏菜
火车俏菜
李丹崖
坐火车吃什么?这一直是困扰出游之人的重要课题。
和平地相比,火车车厢稍显动荡,汤类的食品没法带上车;和街区相比,火车的烹调空间局限,没有全面实现煎炒烹炸;火车上的服务人员和餐馆的厨子相比,这就更不用多言了。总之,我们坐上火车,每到饭点,听到最多的就是“香烟瓜子矿泉水,开水冲泡面”,当然,也有一些盒饭,大都是除了有盐味,其余全无味。
坐火车就要将就吗?当然不是,坐火车也可以自己带一些适合火车“小餐桌”的美食。通过笔者多年的火车出游经验,把如下食品称之为“火车俏菜”。
椒盐花生米或者是炒花生。这种被誉为“味蕾小炸弹”的佐酒佳肴,有着味美、经得起“夹”、能“奉陪到底”的美誉。由于脱了壳,省去了手剥的麻烦,直接佐餐,味道棒极了。一般情况下,我不太喜欢那种体格较大的花生米,而是喜欢小而紫的那种,味道更香,小小的身材,有大大的能量,一餐下来,举箸不舍。
焦叶子,也称麻叶子。是皖北地区特有的吃食,一般用麻油和面,面成了,擀面杖擀至可以照人影的薄厚,上面撒上黑芝麻或白芝麻,再擀一遍,切成菱形的块状,放在太阳地里自然晒干,然后温油下锅,炸至金黄。食之,焦酥可口,喷香扑鼻。这种美味,在火车上吃,口腔嚼食的韵律感较强,加之食材本身的香味,常常
会引得隔壁座位大咽口水。
单纯只有这些素食,对于无肉不欢的人群来说,岂不是损失?
其实,肉食也是可以带到火车上的,只不过要挑选好种类,比如“兔子腿”。到了成都,都喜食兔头,香辣兔头,味道是可以,但是,需要手套,且肉少,不能解馋,不宜车厢使用。五香兔腿就不同了,味道足够,肉感细腻。兔子,因善于奔跑而闻名,故而,兔腿肉又被称之为“小跑肉”,兔腿肉全是瘦肉,可以撕成鸡丝状来食,是餐车佳肴的王牌。
牛肘,也是绝佳的火车俏菜。地道的黄牛肘,上火车之前,要切成块状,便于食用,这种块状的大颗粒牛肉,食之壮嘴,佐以小酒来说,就更加酣畅。牛肉的劲道,配以车窗外疾驰而过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
若是你偏巧选择了卧铺车厢,且是软卧,邀同车厢小友一起聚聚,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也可以适当喝点小酒,微醺之际,甜美一梦,直到乘务员换票喊醒你,目的地到了,拉着行李箱走出车厢,嘴角仍有昨晚的俏菜美味余味悠长。
910字)
《深圳商报》202091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