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亦真亦幻雾凇岛

2015-12-01 08:31阅读:
1 亦真亦幻雾凇岛


吉林市郊外的雾凇岛,被冬季不结冻的松花江所环绕,湿度大且冷暖气流交汇,形成了“一江寒水清,两岸琼花凝”的自然雾凇奇观,其独有的绮丽早已是名扬天下。
过去只是从大量的照片上对雾凇岛有个肤浅的认识,只有身临其境后方知,以前无论看到的雾松岛照片有多么美,都远不及自己亲临实地所获得的震撼来得更加强烈,那种无以言表的视觉冲击力,仿佛一下子就把人抛进了传说中的仙境。
雾凇岛是一个至真至纯、冰清玉洁的世界,天地浑然一色,一切有形存在的物体,无论大小粗细或高矮胖瘦,都被洁白无瑕的凇花包裹起来,仿佛变成了有生命的跃动精灵。我等如此绝尘脱俗地融入其中,正可谓是不仙也成仙。
雾凇岛之美在于她的亦真亦幻,恍惚中令人如醉如痴而无我。虽然当日始终没见到太阳出现,但晨雾弥漫出的轻墨淡彩,却依然是美妙绝伦而无可比拟。被这一岛的风韵风情百般挑逗,迷得你真的是走了还想再来!


另,博中好友独衫君
,用诗词语言对我拍摄的吉林雾凇做了最精美的注释,辑录于此与大家共赏:

寒江碧而树挂兮,霜花莹而美绝。彩叶飘而忍去兮,不留痕之凝雪。



2、在吉林市以北约40公里的乌拉街镇韩屯、曾通屯是雾凇最为集中和最佳的拍摄景地,又因这里的江面上有个小岛,所以,大家就逐渐把这里叫成雾凇岛了。
亦真亦幻雾凇岛





3、雾凇在吉林当地被叫做树挂,树挂形成的时候,往往令人对这冰清玉洁的典型北国风光迷恋不已,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亦真亦幻雾凇岛





4、雾凇岛是吉林最容易形成树挂的地方,这缘于这个小岛独特的地理环境,她地势平缓,四面环水。
亦真亦幻雾凇岛





5、到雾凇岛看雾凇有两个地方一是曾通村(在岛上)另个是韩屯(在江边,岛外)。去这两个村不在同一条路上。韩屯交通方便些,住宿的地方也多些。 亦真亦幻雾凇岛




6、在冬季,升腾起的大雾常常笼罩着这个近6平方公里的小岛,夜里气温在零下20度左右,便会形成美丽的树挂。
亦真亦幻雾凇岛





7、吉林雾淞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同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
亦真亦幻雾凇岛





8、雾凇是否出现真的是要靠运气了,一般情况下上游放水,无风无下雪的情况下,雾凇的几率很大。
亦真亦幻雾凇岛





9、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结冰的雾滴,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亦真亦幻雾凇岛




10、人在其中,也是仪态万方、独具丰韵。
亦真亦幻雾凇岛





11、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亦真亦幻雾凇岛




12、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 亦真亦幻雾凇岛




13、雾凇完全是大自然的杰作,天地间的造化,是上天赐与的美景。
亦真亦幻雾凇岛




14、她需要温度、湿度、风力、风向等诸多条件适宜、合理匹配时才能生成,而这些条件是任何人工都望尘莫及、无法完成的。
亦真亦幻雾凇岛




15、雾凇乃奇景,天然去雕饰。
亦真亦幻雾凇岛




16、观赏雾松,有“三段式”一说,即:晚看江上云雾,早看两岸树挂,午看遍地落花。
亦真亦幻雾凇岛




17、当地流传有“十雾九结凇”“十凇九有雾”的民间谚语。
亦真亦幻雾凇岛




18、雾凇具有“美、媚、柔、透”等特点,婀娜多姿,妩媚多情。
亦真亦幻雾凇岛




19、万缕千丝向晚晴,银绒两岸赋晶莹。
亦真亦幻雾凇岛




20、寒江雪柳成此景,历尽天华入眼明。
亦真亦幻雾凇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