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的西施,谁的壶?

2017-10-11 15:13阅读:
谁的西施,谁的壶?

谁的西施,谁的壶?
洪巧俊
在古壶中,虽然有邵大亨的掇只壶,时大彬的提梁,都是价值连城,但我更喜欢徐友泉的西施壶,因为西施壶之美,美在壶型的变化与谐调、均衡与流畅,节奏与韵律,气韵与生动,还有美丽的古老传说,这就增加了人文价值。
卧薪尝胆讲的是两千多年前,越王勾践的故事。勾践的辅佐第一人范蠡,在越王胜利后全身而退,带着心爱的美女西施来到了“太湖西南吴头越尾”的独山,在那里夫唱妇随地大兴陶业,至今鼎蜀一带仍有蠡墅村、西施洞。
苏东坡曾经写道:“五湖问道,扁舟归去,仍携西子。”
爱激发了创造,范蠡于是制作出了西施壶。
谁的西施,谁的壶?

古老的传说虽然美丽,但终究不是史实。真正有记载的是西施壶乃明万历年间徐友泉首创。徐友泉自小拜时大彬为师,他有着造型艺术方面的天才,创作别出心裁,所以他制作的西施壶有西施之美。
貌若天仙,增半分嫌腴,减半分则瘦,这是人们对西施美的形容。其实西施壶的制作同样有着“增半分嫌腴,减半分则瘦”的玄机,要做好一把西施壶,必须线条流畅细腻,壶面光洁如玉,壶身圆融腹鼓。这是因为其造型像女性丰满的乳房,壶钮如少女之乳头。此壶原名就叫“西施乳”,或许文人墨客嫌这名过于直白,于是改为“倒把西施”。
西施壶的艺术特点是简约,全凭柔和流畅的线条,塑造出了一代美人之神韵,突出了“清水击芙蓉,天然去雕饰”的意蕴美。
谁的西施,谁的壶?

本人阅读西施壶无数,难以看到几把称心如意的,当今的西施壶大多缺失沉稳内敛,有的虽张驰却无度,有的虽无锋芒却少了神韵,有的虽腹鼓饱满却少了丰腴。
纵观近百年来的西施壶,当属章燕明、章海元父子创作的西施壶最为上品,由此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与顾景舟、徐秀棠、蒋蓉、吕晓臣、汪演仙等大师的作品摆在一起。摆在这里的艺术品是让外国政要欣赏的,代表着中国艺术的最高水平。
章燕明父子的作品名叫《西施竞艳十全壶》,由十把西施壶组成,容量从一杯到十杯,朱泥红润,细腻如肤,线条流畅如行云,壶嘴短浅如美人之樱桃,把把貌若西施之妖娆。由大至小排列,真是美极了!
谁的西施,谁的壶?

章燕明父子创作的西施壶如此美艳,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他们父子从小就开始做壶,都是“童子功”。章燕明是“老安顺”第四代传人,章海元是第五代传人,他们的作品以精、巧、细、薄之风格风靡海内外
众所周知,潮州朱泥壶是手拉坯,手拉坯拉出的都是圆坯,这对制作西施壶有着天然的优势。潮州壶的塑造技艺是采用古老的手拉方法,在辘轳车上面安一圆盘,马达旋转,利用惯性离心力,将泥料自下向上伸延且内外翻转,构成塑造技艺的运动空间,使器物的形态端庄圆弹。
再说潮州的朱泥细腻柔韧,光滑度高,色泽鲜艳红润,更加适应制作西施壶。
精湛的技艺与得天独厚的原料,使得章燕明父子如虎添翼,制作出了如此精美绝妙的西施壶。
谁的西施,谁的壶?
延伸阅读
中南海里的燕明壶艺

洪巧俊
中南海紫光阁这个地方,我们常在电视中看到,因为这里是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的重要场所。
紫光阁位于中海西侧,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初为皇帝阅射之地,名曰平台。后来废台建阁,到崇祯时面貌已大不一样,“阁甚高敞,树阴池影,葱翠万状,一佳景也。”到了清朝,紫光阁做为皇帝殿试武进士和检阅侍卫大臣较射之所。
今天的紫光阁,大体上是乾隆二十五年和乾隆四十一年重修时的原貌,体量宏伟高大,阁面阔七间,前抱厦间面阔五间,是两层重檐楼阁。阁前有四百余平方米宽敞的平台,白石栏子,雕龙望柱,更衬托着阁的雄伟。阁后建武成殿,并以抄手廊与紫光阁相联结,形成了一个典雅、肃穆的封闭院落。
如今这里摆放着许多国家级大师的顶级作品,在这个厅中的红木架上摆放着顾景舟、汪寅仙、吕尧臣、何道洪、周桂珍等人的紫砂艺术品。紫砂艺术品早在1986年就进入了紫光阁,而潮州手拉坯朱泥壶还是2006年首次入选,选的正是章燕明大师的作品,且一次就有313件入选。
如果以件来计算,章燕明大师的作品应是中国壶艺界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最多的人。章燕明大师的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是2006年,比紫砂艺术品晚进20年,但这是潮州手拉坯朱泥壶质的飞跃,是艺术的里程碑。
毕竟中南海紫光阁收藏的艺术品要求高,专家把关严,摆在这里的艺术品是让外国政要欣赏的,代表着中国艺术的最高水平。能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的都是艺术瑰宝。
潮州手拉坯朱泥艺术能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与江苏宜兴紫砂艺术并列展示,也证明了手拉坯朱泥壶艺术具备了与宜兴紫砂艺术相抗衡的能力。章燕明以一己之力,扛起了手拉坯朱泥壶的艺术之鼎,更证明了他在中国制壶界的影响力。
章燕明大师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的作品是《祝寿朱泥壶》、《西施竞艳十全壶(又名十全十美)、《鱼乐图采泥壶(又名龙珠千环)》。

这三套作品都有鲜明的个性和特色,《祝寿朱泥壶》是一件,该作品受自然物启示,寿桃造型,配以圆形提梁,寓意圆圆满满。兼之具备颈、肩、嘴、把、盖等明确的造型过段,体现出一种和谐、平衡的传统式稳定结构美,突出国泰民安、祝福延年益寿的鲜明主题。送寿桃是中国传统习俗之一,象征着晚辈对老前辈的孝敬,每当老年人过生日时,做儿女的都要送寿桃给老人,以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幸福。而旧时人们认为老人吃了寿桃会变年轻进而长寿。相传孙膑18岁离开家乡到千里之外的云蒙山拜师学兵法,一去就是十二年。那年的五月初五,孙膑猛然想到:“今天是老母八十岁生日。”于是向师傅请假回家看望母亲。师傅摘下一个桃送给孙膑说“你在外学艺未能报效母恩,我送给你一个桃带回去给令堂上寿。”孙膑回到家里,从怀里捧出师傅送的桃给母亲。没想到老母亲还没吃完桃,容颜就变年轻了,全家人都非常高兴。人们听说孙膑的母亲吃了桃子变年轻了,也想让自己的父母长寿健康,便都效仿孙膑,在父母过生日的时候送鲜桃祝寿。而作品《祝寿》显然寓意了这个含义。专家挑选《祝寿》,除了章燕明作品艺术高雅完美外,就是这件作品的象征意义好。
我们常说,家和万事兴,社会又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家庭都和睦,社会就和谐。而《鱼乐图》中两壶一红一紫、嘴对嘴,犹如一对甜蜜的伴侣在谈情说爱。庄子曰:“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而那千环让人联想到涟渏的碧水,游动的鱼是多么自得其乐,更让人想到和谐之美。
十全十美原叫“西施竞艳十全壶”。我的家乡在喝酒划拳时叫10为“全福寿”或“满堂福”,10谓“十全十美”,这是多么美好的愿望。这一套由10把壶组成,容积由大至小,大十杯、小一杯,依次顺减。可10人聚饮,也可一人独饮。

摘自花城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手拉坯朱泥壶第一人章燕明》
谁的西施,谁的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