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余江县为何能成乡村振兴的引领者?

2018-04-12 10:35阅读:
余江县为何能成乡村振兴的引领者?
余江县为何能成乡村振兴的引领者?
洪巧俊
近来,全国各地去余江考察学习的络绎不绝,这是因为该县实施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成功之路,他们以宅改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从而改变了乡村面貌,还让人记得住乡愁。难怪著名三农专家陈锡文到余江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后会这样说,余江为全国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余江的乡村振兴,值得一提的是号召万名乡贤参与,请他们回家乡投资,支持新农村建设。乡贤们把先进的思想观念、先进的经营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等带回家乡,并引导和带动更多的有为人士来余江分享发展机遇,用反哺家乡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助力。如今乡贤回乡参与乡村振兴,他们利用丰富的学识专长、丰厚的创业经验、浓厚的乡愁情怀,垂范乡里,滋润乡风,引领价值,成了这个县乡村振兴的一盏明灯。
余江县通过“乡贤计划”来解决当前最令人头痛的留守儿童、赡养老人、夫妻长期分居、农村医疗水平不高等问题。乡童晖
广州一家公司的董事长10做好对接,将广东省各大医院21位知名医学专家引回家乡余江,县中医院开展大型义诊,送医疗、送技术、送服务,缓解贫困群众看大病难、看疑病更难的现实问题。活动惠及对象超过10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00余人。通过这样的活动还能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他还回乡投资鹰潭粤港服装小镇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解决就业人员100多人。乡贤吴四红之前在浙江温州从事眼镜行业,后回乡创业,为当地解决了就业人员100余人,更有意义的是他把扶贫车间开到了田间地头,开到了贫困户家门口,采取组织贫困户技术培训和代加工生产眼镜的扶贫模式,让30多名贫困、残疾人员有了固定收入,熟练工每日工资能够拿到100元以上。乡贤彭保太,去年他的集团公司创产值20亿元,纳税2亿多元,解决就业600余人,安置下岗人员300余人,残疾人员100余人。
“能把农村事做好的政府,一定值得落户投资”。这是来自广东客商——广州粤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CEO叶盛说的一番话。
广州粤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仕斌也是一位乡贤。有意思的是今年4月初,当广州粤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仕斌携公司CEO叶盛、公司战略合作股东袁伟峰一行来到余江县考察投资环境,对接的领导却打破常规的接待流程,不是考察当地一些工业代表型企业及当地的投资环境,而是来到余江县平定乡蓝田宋家与店上洪家,观看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变化:看蓝田宋家的感恩广场、店上洪家的崇文图书馆,当来宾看到村庄打造出“望得见地,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为此他们认为能把农村事做好的政府,一定是值得落户投资的政府。于是在当天,广州粤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达成落户投资协议,并且以“深圳速度”,隔日快速注册成功公司并且正式落户。
谈到此次返乡创业时,作为家乡人的粤成董事长洪仕斌,他反复强调:“自己的家乡自己来建设”的硬道理。因为对于家乡的乡贤自我来推动家乡建设,会比外来投资者更具备“三有”精神——有根、有情、有责任;也会比长期在家乡的父老乡亲更具备“三有”能量——“有视野、有格局、有资源”。他还深有感触地说,乡村振兴,余江领导不仅把问题看得深、看得准,而且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且成效显著,这就是余江县为何能成为乡村振兴引领者的真正之因。
由此可见,余江的乡贤助推乡村振兴是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