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华社痛批的天价武夷岩茶,有“鸭屎”好喝吗?洪巧俊茶圣陆羽去过武夷山吗?有人说去过,也有人说

2018-04-18 10:40阅读:
新华社痛批的天价武夷岩茶,有“鸭屎”好喝吗?洪巧俊茶圣陆羽去过武夷山吗?有人说去过,也有人说
新华社痛批的天价武夷岩茶,有“鸭屎”好喝吗?
洪巧俊
茶圣陆羽去过武夷山吗?
有人说去过,也有人说没去过。
其实,陆羽应是去过的。
那时茶叶是从江西沿山河口,经信江、鄱阳湖而出,武夷山北距信州府百里,其境内的碧水丹山此时已为朝野所知,文人雅士络绎而至。
据资料记载,陆羽在居信州时游历了武夷,并写下了令后人千般寻觅的《武夷山记》。岭南一些地方志也有陆羽史迹的零星记载,如《舆地碎目》、《粤东金石略》载:乐昌县泐溪枢室为陆羽尝水至此而得名。可见陆羽在岭南期间考察了不少山川胜地,了解茶事水品情况。
pan >不过在当今,陆羽还穿越时空来过武夷山。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陆羽到了一制茶大师家,问大师的牛栏坑肉桂茶多少钱一斤。大师说:“我制作的茶一斤要卖30万元”。陆羽吓了一跳,心想,当年我来武夷山,此茶并不贵,如今这么贵,陆羽是喝不起的。
陆羽问:“你的茶卖这么贵,有什么不一样吗?”
大师说:“当然不一样,一是这个茶是国家级大师做的;二是此茶是有故事的,当年茶圣陆羽喝了‘牛栏坑肉桂’茶,连说牛!太牛了!”
陆羽一听懵了:“我说过此话吗?我只去过北武夷山,没翻山越岭来过这边,更没来过大师这里!”
大师愤怒了:“你是谁?”
陆羽说:“我就是你故事中的陆羽。”
大师顿然大惊失色,呼喊:“鬼呀!”
穿越时空的故事都是杜撰的,不过日前国家通讯社新华社痛批“武夷岩茶暴利内幕,贴上‘大师茶’就身价倍增”。这可不是杜撰的,是绝对的真实,因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线。
新闻说:2.9万元一公斤的牛栏坑肉桂茶,其实是茶商将1000元一公斤的普通肉桂茶包装而成;普通茶叶只要贴上大师茶”“山场茶的标签就身价倍增……,在一些茶商的广告宣传和炒作下,牛栏坑的面积被不断扩大,不同区域还分别被命名为牛首”“牛肚”“牛尾等。但凡跟挂钩,茶叶价就牛了,往往是周边山场出产茶叶的好几倍。茶叶店服务员说:武夷岩茶目前最火的就是牛肉,不管自己品尝还是送礼,都是身份、品位的象征。”“有的一泡8克左右的所谓山场茶,卖到3000多元,一公斤数万元乃至二十多万元的岩茶越来越多,更多是靠讲故事,误导消费者,牟取暴利。
那么讲什么故事呢?就像巧哥前面讲的差不多,与名人挂钩,或者说是贡茶,拉上朱元璋那就更好,还有人把武夷岩茶说成是乌龙茶的祖宗。再就在树龄上做文章,一百年说成三百年,二百年的说成六百多年,再长的就说是宋代的。
在茶的宣传推介方面,武夷山是值得借鉴的,比如“如果说奇秀甲东南的碧水丹山孕育了武夷茶生命,那么,悠悠绵延千栽的儒释道则赋予了武夷茶精魂。千壑竞秀的三十六峰,蜿蜒婉转的九曲溪,空灵的景色之中,绮丽的山水之间,陡峭的悬崖之上,几颗万世灵芽,馥郁香醇了好几个世纪。喜欢岩茶的朋友,对‘三坑两涧’耳熟能详,并以能喝到这几个地方的岩茶而骄傲。‘三坑两涧’是传统对正岩茶产区的统称,包括慧苑坑、牛栏坑、倒水坑、流香涧和悟源涧。这几个地方峭峰林立。深壑陡崖、幽涧流泉、迷雾沛雨,夏吕阴凉,……” 其推介文字优美,还真能打动人心。
讲故事,故事性强,情节跌宕起伏。决不会像潮州人讲鸭尿香的故事那样平淡无奇,说一茶农引种的茶香气浓郁,韵味佳。这茶农怕被人偷去,便称是鸭屎,不是什么好茶。乡里人不信,偷剪茶穗扦插育苗,没想到成活率高,收益好, “鸭屎”“鸭屎香”由此传开。
人家是“牛肉”、“牛首”、“牛肚”,你是“鸭屎”。鸭屎不够,还来个“贼屎”,不嫌“屎”多,你还真得佩服潮州茶农的水平。
巧哥喜壶好茶,还写过不上流传盛广的名句,如“泡一泡好茶须一把好壶”,“品茶品人生,养壶养幸福”等。巧哥喝过朋友万元一斤的牛栏坑肉桂茶,说句实话,还真的没有800元一斤的“鸭屎香”好喝,回甘味悠长,只是有“屎”的名太难听了。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喝茶养壶的人越来越多,这也增加了幸福指数。正因如此,茶的需求量大,这几年茶叶价是猛涨,但猛也不能这样猛。连武夷山本地人也看不惯,报道说,武夷山瑞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圣辉说,武夷岩茶的金字招牌更多缘于传承千年的精湛制茶技艺,一代又一代匠人的坚守,做茶要有敬畏之心,靠炒作概念、卖天价茶,最终会被市场抛弃。
只要贴大师茶,价飙几十倍。工艺界大师泛滥,没想到茶艺界也如此鱼龙混杂,铜臭味浓。巧哥在《“大师”评选让中国工艺陷于“死亡地带”》(该文在巧哥公号hqj1578发后是10+)文中说,“评大师就更加乌烟瘴气,官员大师,老板大师比比皆是。他们做不了作品,就买别人好的作品去评奖,去评大师。评上国家级大师后,名气也来了,就搞什么‘传承项目’,带一般人,好的作品就变成他的作品,卖上了天价。”“巧立名目、弄虚作假、不择手段,他们把这个时代引领到一个鱼目混珠、以次充好、行骗坑人、欺世盗名的尴尬境地。”“国家的扶持和输血助长了匠人的贪婪。非遗传承人对社会规则的无知演变成狂妄自大的个性和对金钱的畸形渴望。”
所以,别再相信什么大师,有大师说,“你别叫我大师,否则我叫你们全家是大师”。
工艺以作品说话,茶叶以质量论价,说得天花乱坠,故事讲得神乎其神,那都是为掏你的钱包,说得难听点就是骗人的鬼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