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洪洞现实版

2018-04-19 22:19阅读:
“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洪洞现实版
“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洪洞现实版
洪巧俊
〔微信公众号ID:hqj1578〕
“洪洞县里无好人”,这不是巧哥说的,如是,洪洞县的警方会不会来跨省抓捕?
因为广州的医生谭秦东只说了鸿茅药酒有毒,内蒙古凉城县就跨省抓人。
你说“洪洞县里无好人”,这是对洪洞县人民的恶毒诬蔑,难道洪洞县就没有一个好人?连我们警察也没有一个好人?不抓你才怪呢!
甚好这是《苏三起解》里一句家喻户晓的唱词。
《苏三起解》,是一出著名的话本,说的是明朝的事。一马贩子婆娘毒死丈夫嫁祸民女苏三;而山西洪洞知县贪赃枉法,恶意将苏三打入死牢。面对无辜蒙冤,苏三悲愤难平:“九也恨来十也恨,洪洞县里无好人”。据悉,此故事是真实的,民
国九年(公元1921年)该县司法科还保存着苏三的案卷。
苏三骂的是洪洞的县官、捕快、县衙小吏和诬告她的几个恶人。由此洪洞县却成了“恶人窝”的代名词。
但是没想到,洪洞县近来发生的事,再次掀起了“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浪潮。
报道说,长久以来,汾河边的这座村庄不仅被污染压得无法呼吸,而且笼罩在恐惧的阴霾之下。为了让大家更清楚地看清三维集团给西沟村造成的污染,记者用航拍器在空中拍摄到了一组画面,在画面上,一条从东至西的沟壑当中,早已没有原来的颜色,取而代之的是漫山遍野灰色的废渣。
三维集团非法排污的行径,不是今天被曝光,以前多次被媒体曝光揭露,还被环保督查组重点关注过,但三维集团不但我行我素,反而变本加厉。
变本加厉的底气何来?这与鸿茅药酒很相似,“小地方大企业”,牛气冲天,这“牛”当然与地方“保护伞”有关。当地靠它的税收吃饭过日子,难免要看它的眼色行事,这样实际助长了它的畸形发展和目中无人。
一家上市公司为何如此大胆将工业废物倾倒在村庄,将泛着恶臭、刺鼻的工业废水排到汾河里呢?
大胆的还有村干部,连暗访调查的央视记者也敢扣押。村干部拿钱看门护院,环保局无视企业污染,当地村民的举报,轻则口头警告,重则经受皮肉之苦,和记者说过话,都要担心遭受打击报复。小小的村庄,俨然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飞地。
洪洞县发生的这一幕幕,怎么不再让人发自感叹:“洪洞县里无好人”!
在一些地方,扣押记者,围殴举报上访的群众,大多交给这样的村干部去做,出了问题,大不了关他们几天。但如果是官员,“饭碗”就可能被砸,这对于他们来说,显然是聪明的一着棋。
再说,污染在汾河边,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是污染的上游,还是下游?如果是下游,那不是保护了三维集团,却坑害了汾酒?
这污染事件,还让人想起了11年前洪洞县发生的“黑砖窑事件”。当年的黑砖窑里就多是村霸的身影,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村霸却成了无良企业在村庄排污的“黑保护”。
这个月,巧哥写过《村里有皇上,百姓哪能不鱼肉?》,讲的是河南省洛宁县兴华镇董寺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狄治民,却被村民们称之为“皇上”。这个令人发指的“皇上”,鱼肉百姓长达12年。然而令人拍案惊奇的是,当这个被村民称为“皇上”的狄治民被抓后,镇党委书记在春节前却大张旗鼓地去他家慰问。
巧哥评论说,狄治民的“十八兄弟会”,暴露出基层法治之殇,暴露出基层监管中的严重失职与失察。这只是中国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因此说,整顿乡村基层组织迫不及待,严打乡村黑恶势力也迫在眉睫,否则,老百姓还谈什么“获得感”与“幸福感”?
本来洪洞县有著名的“洪洞县里无好人”台词,就应拿这个台词时时刻刻敲警钟,警醒每一位洪洞县人,要树立洪洞县里必须有好人的形象,这样的事不能再重演,别让“洪洞县里无好人”的黑锅再继续背下去。
洪洞县的好人,别怪苏三唱出了这闻名全国的台词,别怪巧哥重提“洪洞县里无好人”,怪就怪洪洞县里的那些坏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