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卖文化需要更多有文化鉴赏力的人才

2019-01-25 17:26阅读:
“卖文化需要更多有文化鉴赏力的人才



“卖文化'需要更多有文化鉴赏力的人才


文/洪巧俊


据南方+记者报道,潮州不少文化领域产品或特色产业产品缺乏现代设计,缺乏现代审美,这就需要引进高端设计人才或与高端设计机构合作。”
潮州两会期间,潮州市人大代表章海元、张雄建议,打造潮州文化经济强市,需要引进、培育、激励具有文化鉴赏力、文创设计能力等文化特殊人才,助力从“卖资源”向“卖文化”转型。


在巧哥看来,这两位代表的建议很好,符合潮州的实际,潮州工艺门类达43项,一个地级市,有这么多工艺门类,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中国四大木雕、中国四大名绣,潮州各占一席;“北有泥人张,南有泥人吴',这泥人吴在潮州;中国有两地盛产壶,江苏宜兴与潮州;还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15项是国家级非遗。
拿泥塑来说,潮州的泥塑卖不过天津;拿壶来说,潮州的手拉壶卖不过宜兴;为什么?关键还是缺少文化鉴赏力的人才。
比如江苏宜兴省级的壶艺大师的作品从几万卖到几十万,但潮州的壶艺大师能卖几万的有几人?


并不是工艺水平不行,而是文化鉴赏力不行,有些壶艺师做了半辈子壶,由于审美疲劳,连自己手中的好壶也不识。这是文化素养问题。
这正如章海元所说的,从现实情况来看,潮州非遗、工艺美术的传承者或从业人员因自身因素普遍文化素养不强,难以对自己的产品有高端的文化包装和推介,传统的特色企业同样缺乏这样的人才。


巧哥曾说过,没有注入文化内涵的壶是茶具,有文化内涵的壶才称得上作品。
工艺界有一种普遍现象,那就是不注重对作品的创新,即使是一个创新作品,也不注重取名与解读,给自己的作品注入文化价值。
可以说文化价值越高,作品市场价值就越高,这就是文化的附加值。
顾景舟的壶一把能卖千万元,卖的就是文化。
作品有内涵,作者才更有名气与影响力。
我们潮州的章燕明大师,作品能入中南海紫光阁,代表着中国最高工艺水平,与顾景舟、蒋蓉们摆在一起,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叫得响的名字,比如《十全十美》《鱼乐图》等,他的《长虹贯岳》《中华大鼎》解读具个性、也很有文化内涵。


“多开展一些文创设计比赛,并确确实实地将这些文创设计落地生产,使之成为可以量产的文创产品,并与旅游市场相结合,让游客们可以带走美好记忆,留下经济贡献。”章海元和张雄都呼吁在文创设计上多发力,这个说到了痛点。
当前模仿的多,拿壶艺界来说,创新不足,制作的壶多为模仿别人的,而模仿又是囫囵吞枣,照葫芦画瓢,很少看到超越前人。
比如石瓢,顾景舟超越了古人做的石瓢,但当今做石瓢的没有人超越顾景舟。
比如仿张守智设计、章燕明制作的《紫晞》,全是照葫芦画瓢,没有细致研究,又怎能做出精品?有人叫“守智壶',更扯蛋的是有人胡乱叫一个名,这是无艺德、无底线,仿了人家的作品,还改掉人家的作品名。
又比如那个《贵妃》,一些人简直是粗制滥造,如果是一般的壶艺师巧哥也就不说了,连那个称为是当地大名人的人也如此,就让人啼笑皆非。
《贵妃》做得臃肿不协调,这是不了解唐代历史,不学武术造成的。
他可能认为臃肿是美,人家唐代那个胖叫丰满,不是脂肪过剩,腰如水桶脸如磨盘,那可不是唐朝喜欢的胖。丰满是什么?该有的你要都有,凸出的要凸出,一定匀称。
所以,《贵妃》壶做得肿不匀称,就是败笔。好的《贵妃》是雍容又有气度,胖且线条优美。


张雄建议,在《2018年度潮州市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的基础上扩大对文化人才的引进和激励机制。例如在引进或培育本土文化鉴赏专家时可考虑柔性引才的机制,专家不一定在潮州长居,可以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双方协商,参照高层次人才给予此方面专家一定的待遇和名誉,请专家们为潮州文化撰写有影响力的文章,策划有影响力的活动,将潮州的非遗产品和工艺美术产品以及传统特色产业的产品提升文化品味,增加文化附加值,打造高端文化市场。


就目前来说,潮州本土能在全国撰写有影响力的文章的人并不多,大V就更少,所以要推介潮州文化就是一个短板。
潮州国家级、省级大师并不少,所以潮州并不缺大师,缺的是具有文化鉴赏力、能为大师包装与推介的高层次人才。


“卖文化需要更多有文化鉴赏力的人才
这是巧哥的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