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时代的00后挖到了第一桶金

2020-12-29 21:17阅读:

这个时代的00后挖到了第一桶金

文 | 洪巧俊

在很多人看来,00后还是个孩子,00后最大的也才20岁吗?然而第一批00后已经创业,并且留下了骄人的业绩。
在00后中有一句常听到的话就是:“你有多少靠自己挣来的存款?”网上曾流行一个段子,“90后沙雕,00后稍微正经”。一天谈到这个段子时,几位90后叹道,似乎还挺对啊!他们说,他们身边有几个00后都挖了第一桶金,人家早已经济自由了。
00后不仅仅是金钱观成熟得很早,他们经济独立的心愿也很强烈,很多的00后十几岁就开始赚钱,并有了理财的理念。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前瞻性,能规划好自己的未来,这种“成熟”,在不少人看来是早熟,但在很多00后眼里只是常态。
这21世纪的新新人类,精彩的篇章是因为他们处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他们可通过网络了解这个世界更多的东西,他们也大多是通过网络挖到了第一桶金。

这是一个网络时代,同样也让乡村的一些00后走在时代的潮头。
阿秋是位乡村女孩,5年前考取了市里的高中,读高一时,她就开始直播,半年之后粉丝就有30多万,每月挣一二万元,后来粉丝越来越多,收入也在不断增加。
她给了家里30万元在村里建了一幢楼房后,便开始攒钱给自己,她知道自己要有更好的未来,必须学好一项专业。于是她到省城一家培训机构一对一地学美术,之后考取了一所美术学
院,读上了她喜欢的专业。
她深知,只有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未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她看来,网红,多少还是吃脸蛋的饭,青春易逝,学识才永驻。

露露是一位成长在城市的女孩,爸妈都是知识分子,这个家庭是个阅读家庭,人人都喜欢看书,电视只是一种摆设。
由于女孩阅读量大,从读小学三年开始就展露出她不凡的写作水平,作品陆续见诸于报刊,并获全国、省奖。到了高中便在大报名刊开设专栏,还有作品入“年选”,出版书籍,这是很不简单的。
就是高三,那么紧张,她依然在阅读课外书,在创作。
她考入了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学习之余,便写公号,兼职品牌的总监,大一这一年,她卡里的资金就有6位数,她还买了品牌衣饰与名包,寒暑假还旅游了两趟,这些钱都是她“写”来的。
她的目的很明确,做一个学霸,用自己挣的钱,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积些钱准备出国留学。
她说,对于她来说,读书是休闲,写作是挑战,人生有更高的目标,未来才会更美好。
她的规划也很科学,双休日去培训机构,为出国留学打基础。
她的规划与她出国旅游做攻略那般清晰,坐那航班,住什么酒店,游那些景点,当地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需要买的……攻略上写得很清楚。
所以,她无论是学习,还是日常生活,都井然有序,人生的脚步就迈得坚实有力。

章湘建也是个00后,今年考上大学的。别看他才19岁,做壶却做了10年多的时间,他从小就跟着爷爷章燕明、父亲章海元做壶。
他说爷爷与父亲都没有上过大学,而他是这个家庭的第一位大学生。尽管爷爷是老安顺第四代传人、国家级大师、被誉于“中国手拉坯朱泥壶第一人”,父亲也是省大师,而且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央美术馆等收藏,多次上过央视、凤凰卫视等等的名人,但他不想走他前辈那样艰辛、时间漫长的路。 这个时代的00后挖到了第一桶金《高山流水》,章湘建制,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这个时代的00后挖到了第一桶金
爷爷做壶做40多年才出名,他的父亲做了30多年才有今天的名气,他想缩短成名的时间。

这个想法是对的,一是他读的大学就是美术专业,在知识储备方面显然会超越他的前辈;二是处在数码时代,在传播方面优于前辈。
如今他在有计划地看一些文学、美术书籍,为寒假回家创作做好充分准备,他的理想是大学四年创作一些有个性的作品,力争在大学毕业前搞一次个人作品展。 这个时代的00后挖到了第一桶金
他的创作是很扎实的,那是2017年11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陶瓷艺术设计家张守智先生,看了章湘建拉壶后,伸出了大拇指,听了他的创作想法,说这孩子很有天赋。

今年高考一结束,他就埋头于挑砂壶艺创作。巧哥作为一个壶艺鉴赏与研究者,看了他的挑砂壶,认为手法娴熟,很有创新意识,壶既有实用性,又有艺术性。
便问他敢不敢挑战一下自己,创作一把壶去参加全国的大赛。当然,作品要有鲜明的个性,独特的内涵。
他说我努力试试。于是我跟他读了“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这句杜甫的诗。
湘建说,这句诗表现的仓廪充实,一片繁荣的景象。
我说,对。最适合你用挑砂的技艺来创作,知道用什么样的壶型来表达吗?
他当即说,是不是用圆的粮仓表达那种意境更好?
这出乎我的意料,一个00后壶艺创作者,反应如此敏捷,这么快就想到了创作的壶形。
于是我叫他画个草图给我看看,看完他画的草图,我问他那钮、把、嘴怎么做?之后又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听后虽然对他充满信心,但老古言说,说易做难,还是要看看他做出来的壶吧。
他做好了两个壶坯,问我哪些地方要修改?我反问他,你认为哪里要修改呢?
听了他的话后,我说钮试试橄榄型的,不过把与嘴在安装时要与壶身(粮仓)要均衡协调,这种挑砂的更要注重线条的流畅,尤其是“丰年”的味道。
于是他重新做了三把来问我,哪把好?我选择了第二把。 这个时代的00后挖到了第一桶金
这个时代的00后挖到了第一桶金
真没想到,他创作的《丰年》会如此栩栩如生,灵动自如,不仅达到了“形、神、气、力、势、韵”六个方面的完美统一,关键的是该壶还有艺术评论家陈传席说的“文心”。难怪该壶参加今年11月举行的第九届“大地奖”中国陶瓷创新与设计大赛,夺得了金奖。

这个时代的00后真的厉害:高中生的网红,一年挣几十万元,考大学还考上自己喜欢的专业;高中生作家,写专栏,写公号挣钱,出版文学书籍,还考上北京的重点大学;高中生艺术家,作品被国家级收藏馆收藏,获全国“大地奖”金奖,这是多少老艺人也难以达到的高度。
这些发生巧哥身边的事,让巧哥感叹,这难道不是“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
不过巧哥想,尽管我们拍在沙滩上,但我们还是感到欣慰,因为00后立在潮头,未来我们的社会才更有希望。


要看更多巧哥犀利文请关注巧哥公号“向南的河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