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谢尔盖耶夫究竟是不是水货?

2016-10-20 15:02阅读:
文/张连杰

谢尔盖耶夫究竟是不是水货?

于进球,终于找到射手感觉,终于缓解萦绕在耳边的种种质疑声!这或许就是谢尔盖耶夫打完中超联赛第27轮的内心写照吧。北京国安客战1-2不敌长春亚泰,乌兹别克斯坦中锋谢尔盖耶夫打进加盟国安的首球。在球迷对现阶段沉闷的国安感到缺少兴致时,谢尔盖捎来些许绿意,刺激着球迷的感官。


本周六,2016中超联赛第29轮,国安主场迎战富力,谢尔盖的好状态能否继续,能否继续给球队带来惊喜?


谢尔盖耶夫,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现役国脚,今年7月加盟北京国安之后,似乎并没有发挥出此前在塔什干棉农队的能量。从7月9日身披国安15号战袍面对泰达首秀,到10月16日国安客场挑战长春亚泰,谢尔盖耶夫的处子球足足等待了3个多月,这期间乌兹别克斯坦中锋打了
11场中超,2场足协杯。


对于谢尔盖耶夫,不少国安球迷更喜欢把他简称为“谢尔盖”,这样的称呼更简练,似乎也寄予着球迷对这位23岁亚洲新星的期盼。相比之下,谢尔盖这个不算合理但又相对顺口的称呼,似乎更霸气!也有球迷干脆就叫他“小谢”,这样的称呼看上去更亲切,更中国本土化。


11场中超打进1球,对于一位射手来说,显然是不及格的表现。以至于,很多球迷甚至媒体记者将谢尔盖耶夫定义成“水货”。从目前情况来看,谢尔盖耶夫确实没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没能肩负起国安锋线得分的重任。


不能回避的是,目前不少声音都在探讨谢尔盖是不是水货,但从国安进攻端的整体乏力来入手,进攻体系的薄弱并非谢尔盖或其他进攻球员之过。27轮比赛,国安一共打进28球,如此锋无力的状态,其实从赛季之初扎切罗尼接手时就已经开始,到了谢峰带队之后,实际上也并没有太多改观。在中超前八名的球队中,打进28球的国安是进球最少的,连身后的力帆进球数都要比国安高出11个。


此前,国际足联官网评选出亚洲足坛六大最受关注的新生代球星,其中谢尔盖耶夫榜上有名。当然,在此不讨论这个评选是否权威,这起码说明了在过去某一段时间内,谢尔盖耶夫的表现确实非常优异。


国安整体的进攻乏力,完全让某一名球员埋单并不客观。实际上,谢峰指导多次在新闻发布会谈到边中结合的问题,边路起球不到位,禁区内进攻球员缺少绝对的杀伤机会,可以说这是国安进攻体系的硬伤。甚至有些场次,原本更擅长站桩的谢尔盖耶夫,被迫拉到边前卫,这种“错位感”也使得他的特点和能量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不断地调试过程中,谢峰内心深处也充满着苦闷。


与亚泰一战,谢尔盖耶夫的进球其实很耐人寻味。禁区内拿球,急停摆脱,闪出空档,起脚低射破门,整个过程几乎是个人能力的体现。带着这个进球,我们无法确定小谢是否完全找到状态,但却可以看到,在现阶段略显沉闷的国安阵中,谢尔盖捎来的这抹绿意,或许会带给国安球迷一些希望吧。(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注:本文首发中超联赛官方APP。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