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相信首钢这赛季前途无光

2016-12-26 11:20阅读: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12月25日,CBA第21轮,青岛84-74北京。

不相信首钢这赛季前途无光

对青岛这个苦主,北京没能带着微笑离开,留下了惯性的遗憾。如果CBA赛场存在“克星”,那青岛便是北京的噩梦,哪怕近些年北京三拿联赛总冠军,面对青岛依然是一场无法醒来的噩梦。


数据显示,青岛此前面对首钢4胜15负,战绩处在绝对劣势。而这4场胜利全都在主场获得,近5个赛季青岛在主场3次击退首钢。带着冠军荣耀的北京首钢,一次次地在青岛无功而返,已成心病。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对于三冠王北京首钢也同样如此。如果马布里不
那么老,如果杰瑞特和全队磨合的更好、命中率再高一些,如果翟晓川不受伤,如果开局进入状态再快一些,如果篮板球不那么糟糕……


摆在北京首钢面前的重重问题,需要闵鹿蕾和他的弟子们一一面对并解决。


杰瑞特需要迅速融入并提高投篮命中率。作为1993年的年轻大外援,他加盟北京首钢后,目前已经打了两场比赛。面对新疆,杰瑞特拿到19分11篮板,帮助球队击败劲敌新疆队,拿到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但不能忽视的是,杰瑞特取得19分的前提是,有18次2分出手,仅命中6次,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3%。与青岛一战,杰瑞特2分命中率同样低迷,13中4命中率31%,还不及首秀。很大程度上,杰瑞特面对新疆的低命中率被胜利所掩盖,可到了这一场便暴露无遗。的确,正如张庆鹏所说,杰瑞特还需要时间来融入、调整。


篮板球已成首钢全队的软肋。联赛过了21轮,首钢场均41.2篮板,在整个CBA排名倒数第三,仅比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及成绩平平的江苏队高。整场比赛,首钢篮板球输掉15个。需要说明的是,青岛场均篮板数本轮过后也只比北京高出0.3个。面对抢篮板能力和自身同样不足的对手,输10个以上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中锋张松涛出战14分36秒,拿到5分。但篮板球“大树”0数据,这就比较尴尬了。


目前,首钢能取得12胜9负排名第7的战绩,很大程度上还在“啃老”。关键时刻,马布里一旦有所闪失,北京队便会陷入困境。说北京队有“老马依赖症”其实并不客观,整个CBA,除了八一队哪支球队不依靠外援?只是如果过度依赖的话,那留给首钢的可并不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输给青岛,看上去有些意外,但首钢队需要从根本上寻找原因。首节被对手打出18比1,使得全队整场被动。单节10分、半场31分,均是本赛季新低。闵鹿蕾赛后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从一开局就处于被动,攻防节奏、失误球都不是我们想要的。全场74分球是不可能赢得比赛的,而且篮板球输了15个。”


尽管首钢第一节被对手打懵,但第二节和第三节基本和对手形成了僵持,最后一节单节净胜青岛10分,遗憾的是开局欠下的分数过多,最终回天乏力。


首钢兵败之际,其实也并非没有亮点。整场比赛,首钢13次失误,控制的还是可以的。本赛季至今,首钢场均12.8次失误,是整个CBA失误次数最少的球队。


最重要的是,目前的北京队很团结,即便出现诸多问题,但球员之间没有相互埋怨,而是主动揽责,谈到失利,孙悦说,“可能主要原因是我们先发的几个人没有把比赛基调定好,比赛前期落后太多了,后面就太难了。我们先打球这5人要承担很大责任。”本场拿到17分你的老将张庆鹏则表示:“我作为老队员,没有承担起在场上持球的责任。输一场球没什么,希望后面比赛大家能尽快调整好。”


所以说,即便北京首钢困难很多,但不能忽视这支球队潜在的能量。当杰瑞特慢慢融入球队,当翟晓川伤愈,当马布里在啃劲儿关头爆发能量,当张庆鹏依旧展现“三疯”激情……我不相信这支球队前程是黑暗的。(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