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京沪大战,温情的风吹不灭争议的火

2017-04-03 09:44阅读: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4月2日,2017中超第3轮,国安2-1申花。


京沪大战,温情的风吹不灭争议的火


沪大战赛前,双方一系列海报、球迷间送饮料的示好,无不体现了国安和申花之间这对老友的惺惺相惜,不论是两支球队,还是两队的球迷。


毫无疑问的是,当下中超,你很难找到像京沪之间的比拼所带来的故事感和岁月痕迹。绿色的国安、蓝色的申花,以色彩如此鲜明的对比勾勒出两支球队乃至两座城市的不同行进轨迹。


实话说,我个人并不太喜欢对这种温情的过度渲染,因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
乎”是我们自古的文化传承和待客之道。有的时候,舆论就是喜欢聚焦这类“正常”的问题。


温情,是可以让人内心深处产生感动的元素,每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并不会排斥它。对于两支底蕴深厚的中超俱乐部来说,赛前的种种示好,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历经大风大浪之后的成熟与淡然。可如果内心没有战斗的激情,这会使现代足球朝着中国古代蹴鞠退化!


事实证明,京沪大战的主要戏码仍在场内,如果一场火药味十足的PK,被场外的系列活动抢戏,那显然就是一场悲剧。


对于球迷来说,他们需要看到的是精彩的比赛。然而,这场京沪大战,着实有些火爆有余,精彩不足。作为当值主裁判马宁,他玩出了“找平衡的至高境界”,也深度诠释了“矫枉过正”的真谛。


裁判话题,永远是值得探讨并有探讨价值的。如果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对待我们的联赛,谁都无法保证,明年今日或后年大后年的今日,当人们谈到中超联赛时,是不是以一种“祭奠”的心态。


这一战,马宁先后对曹赟定和张池明手下留情,乍一看是江湖道义,但我坚决认为这是“花样作死”,如果不能以高度警惕对待焦点战,这就是间接纵容中超球员的“毛病”。


如果放大京沪大战中的两个局部细节,如下两个出现频率也许不如伊尔马兹的梅开二度来的直接爽快,也不会有曹赟定抓住杨智和后卫的配合失误迅速扳平的刺激。但从比赛的公平性以及对球员比赛安全的保障层面而言,两个“争议”远比“进球的美好时刻”更具现实意义。


第35分钟,已经领到一张黄牌的曹赟定又一次放倒张池明,这个动作看上去很大,给黄牌不为过,但马宁手下留情,没有对其亮出第2张黄牌,申花也得以继续保持人员完整。


第70分钟,场上再次出现争议一幕,张池明的飞铲将柏佳骏带起,柏佳骏重重摔下后导致受伤,不得不被李运秋换下。赛后申花波耶特也庆幸,柏佳骏当时如果有一只腿作为支撑着地的话,那小柏这赛季可能就要报销了,所以说这个动作给黄牌并不为过。


从曹赟定到张池明,申花和国安上下半场各有一名球员逃过“红牌”。从双方人数层面来说,马宁的判罚很“平衡”,但值得商榷,或者说存在瑕疵。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伊尔马兹在第87分钟破门绝杀之前,于大宝和栗鹏争的夺过程中有犯规嫌疑……这也给京沪球迷提供了非常好的讨论素材。


比赛最后时刻,吕征单刀突破,面将杨智,闪出射门角度的情况下被扑倒,那一瞬间,马宁并不认为这是一个禁区犯规。不知在看回放时,马老师会不会拍大腿。


从上海德比连发3张红牌到京沪大战过度克制,综合本场比赛来看,马宁在双方人数对等方面,这项技能练得炉火纯青。然而,赛后翻看某些局部的细节,不禁有些遗憾之情。如此矫枉过正的表现,也反映出中超金哨马宁的“进步”。


也难怪,赛后申花方面明确表示,针对马宁在比赛中的种种莫名判罚,向中国足协裁委会提出申诉。


近期申花太窝火了,秦升、孙世林连遭足协停赛处罚,尤其是秦升,因为踩踏维特塞尔脚面竟被停赛半年之久,涉及22场比赛,着实是闻所未闻。难道足协真是受到上层压力后的不得已而为之?但杀一儆百真能促进联赛风气的良性发展吗?


一个个大大的问号留给清明假期思考。如果说裁判的误判、漏判属于能力不足导致的瞬间大脑短路,那么足协的如此“超级重磅”的罚单,几乎废掉秦升整个赛季的同时,又打了谁的脸?


申花没有不申诉的理由,尽管申诉很难改变处罚及比赛结果,但这是一种俱乐部维护球队的态度,更是对教练及球员付出的一种回应。我支持一切据理力争的态度和行为,反对所有胡搅蛮缠的言语和套路。而申花的申诉,理应属于前者。


从争议的世界里连滚带爬后,再想想温情,的确是每个人心灵之湖投进一粒石子泛起的阵阵涟漪,它很玄妙,无以言说。而比赛中的激情碰撞和争议故事,则是推动两支球队不断向前,不停制造记忆的伟大生产力。所以说,京沪大战,再温情的风,也吹不灭战斗的火。(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