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述评:华夏的美丽足球还需滴水穿石的坚持

2017-04-10 11:33阅读:
文/张连杰

述评:华夏的美丽足球还需滴水穿石的坚持

着美丽足球的信念,佩莱格里尼治下的球队仍在追求的路上。当河北华夏幸福在中超第4轮主场4-2大胜上海绿地申花之后,为球队打进反超比分进球的尹鸿博赛后说:“我觉得距离佩帅的美丽足球越来越近了。”

华夏幸福的这场大胜,也让秦皇岛奥体中心近2万名球迷沸腾,他们等待这一夜的狂欢似乎太久。


自2016年9月佩工接手华夏幸福以来,“智利工程师”带队共打了11场比赛,取得3胜4平4负的战绩。其中,2016赛季最后7
场联赛,尚在摸索阶段的佩工战绩仅为1胜2平4负,如果不是当赛季上半程李铁为球队奠定的“好底子”,最终华夏幸福的中超菜鸟赛季也很难以第7名收尾。


要说2016赛季,佩工留给球迷最美好的记忆,当属客场面对天津泰达的5-0大胜。然而,在其他几场比赛中,佩帅的2平4负,也实属尴尬。其中面对恒大、上港遭遇失利可以理解,但面对延边、力帆、绿城几支实力较为薄弱的球队,无法拿到胜利着实让人有些着急。


到了2017赛季,在过去的4场比赛当中,华夏幸福在佩工的带领下拿到2胜2平的战绩。单从积分而言,经历过冬季补强的华夏幸福,起步还是非常稳。如果以更高的标准来看待这支球队,华夏幸福本有机会像富力、鲁能那样拿到开季三连胜。实际上,华夏在申花之前的几个对手都不算超级强队,首轮客场0-0战平河南建业,随后客场背靠背1-1战平重庆当代力帆,即便是主场1-0小胜贵州恒丰智诚的比赛,也仅仅是依靠埃尔纳内斯的一粒点球。


客观来看,华夏幸福新赛季前三场的对手综合实力要在本队之下,佩帅执掌华夏近7个月的时间里,这支球队似乎还没有发生强烈的化学反应,直到他们等来了阵容残缺的申花。其实,“低空飞行”久了,很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甚至会让球迷产生对这支球队的错觉:佩帅究竟适不适合带这支球队,抑或说华夏幸福球员能否完全贯彻主帅的战术意图?


从前三轮的数据统计来看,华夏幸福场均控球率56.33%,仅次于本赛季强势的上海上港,其中埃尔纳内斯、尹鸿博、甚至是左边后卫丁海峰,总传球次数位居全队前列。在球队统计方面,前三轮华夏共有1215次传球,排名第四,其中传球成功率81%,仅次于上海上港和重庆当代力帆。在向前传球方面,华夏幸福有404次,稍稍落后上港的416次。


从上数几项数据,可以窥探出佩工的球队对掌控比赛节奏有着天生的好感和追求,向前传球次数也能反映出他们对攻势足球的青睐和践行。


然而,“美丽足球”并非是一朝一夕可以练成的,华夏幸福这支球队,在申花这样的“老炮”面前,实际上还有些稚嫩。全场比赛,华夏幸福控球率47.4%,被申花压制,343次的传球也不及申花的377次。最终能赢下比赛,不得不说华夏幸福这个晚上打出了“高效率”,其中尹鸿博的作用不可估量,整场比赛40次传球,成功率达到90.0%,4次射门3次射正展现出强烈的攻击欲望和准星。此外,先知、拉维奇在中前场的传控、盘带、突破,也进一步激活了华夏沉寂已久的激情。


冷静下来,不得不提的是,秦升的停赛对于申花的影响是巨大的。尽管王寿挺全场送出6次抢断,为全场抢断数据最高,但王寿挺做好防守的同时,还是缺少对球队进攻的支援。从莫雷诺频频回撤中场拿球甚至积极参与抢断来看,他的投入是劳模级的,不论是拿球时间(3.50)还是传球次数(55),莫雷诺都是本场比赛的No.1。从这个层面来看,申花尽管输球,但还是有很多值得华夏幸福学习之处。


华夏幸福对美丽足球有追求,但在追求的过程中他们也付出了相应代价。不算与申花这场对决,从前三场的数据统计来看,华夏幸福全队送出69次犯规,为全中超之首。当然,华夏幸福的被犯规数也达到60次,仅次于国安的62次。如此一来,这也使得华夏幸福的比赛,净比赛时间较少,华夏幸福此前的净比赛时间仅有48分8秒,排名第1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华夏幸福此前比赛场面的不流畅,并非只是球迷的主观感觉。


不过可喜的是,本赛季华夏幸福的小将融入非常迅速,车世伟第二轮面对重庆当代力帆,首秀即进球,而高准翼作为中后卫的中坚力量,实际上已经超越U23政策制约下的“排兵思路”。简单来说,即便没有U23政策,高准翼也具备主力中卫的绝对实力。整个2016赛季,小高身披华夏战袍出战23场中超联赛就是有力证明。此役面对上海申花,高准翼接拉维奇的任意球助攻头球破门,再一次击退申花的反扑气焰,同时也帮助球队锁定胜局。华夏的青春风暴,也是打造美丽足球的关键因素。


美丽足球究竟是什么模样?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一种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的未来图景。谁能不欣赏美丽的事物呢?因为它不仅漂亮好看,而且在形式、内容、场面、结局等方面接近完美或理想境界,使球迷各种感官极为愉悦。当然,对于现阶段的华夏幸福来说,美丽足球的理想在佩帅的建设下,只是刚刚起步,还需要滴水穿石的坚持和不放弃的信念作为支撑。


既然选择美丽足球,这一路必定充满艰辛,而佩莱格里尼和他的华夏幸福,正在路上……(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注:本文首发中超联赛官方APP。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