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斋志异204:打破体制窗户,呼吸市场空气

2017-07-19 08:59阅读:
辽斋志异204:打破体制窗户,呼吸市场空气
入夏眠模式的CBA,因为辽篮和吉林两支东北球队的一桩交易,让人突然一激灵。我的第一反应是:哎哟,这有点意思。


辽篮一线队3名球员+青年队3名球员换来吉林队主力钟诚。列个等式:廉明+高诗岩+柴长易+青年队3球员=钟诚。


6换1,一方面说明了辽篮对钟诚实力的认可以及针对自身状况的对症补强,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长期寄养于“体制壁垒”下的辽篮终于有了市场化的动作。


廉明和柴长易长期交流到吉林,可理解为转会;高诗岩短期交流到吉林,签的1+1,可理解为租借。辽篮如此交易也给自己留了后手,
毕竟目前辽篮后卫中的郭艾伦、赵继伟、哈德森外加队长杨鸣,已经是“人满为患”,小高需要练级,同时吉林队也需要他给球队带来更多的灵动和变化。


两支球队各取所需,既表现出十足的诚意,又没把“生意”谈成绝对的等式。为什么这么说呢?对于辽篮来说,钟诚这样强力的4号位,在提升球队防守硬度和阵容轮换方面,会起到一定作用。对于吉林队来说,得到高诗岩这样的潜力后卫,同样是一大幸事。而其他几名球员,也给他们一定的想象空间。在辽篮表现平平,不意味着换到别处就不行,毕竟“人挪活”,何况还是辽宁出品。


至于廉明,先看下他2016-17赛季数据,这个赛季他出战45场比赛,场均24.2分钟,贡献5.2分3.2篮板0.5助攻0.4抢断。在李晓旭赛季报销的日子里,廉明是绝对的主力,但说实话他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和效果。如果100分满,客观说他的分数应在50分上下。同时必须得说,有时候一名球员的球商和情商是成正比的,这种事经过无数次事实印证之后,几乎成为真理。


作为辽篮昔日成员,应该感谢廉明为球队付出的汗水甚至泪水,但也必须承认,他并没有给球队做出怎样的贡献,2015-16赛季半决赛面对广东,那样的美丽记忆我们会永远珍藏,同时也祝福廉明能在吉林打破心魔,释放出真我,在有限的职业生涯里,把余热奉献给吉林队。


说实话,廉明的离队,我和很多人一样,非常高兴。为什么?终于不用再看到郭士强往死用廉明的任人唯亲了,这样的剧情看匿了,甚至有些莫名烦躁,话说大卫猛招谁惹谁了?


为备战新赛季,辽篮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这次交易也让他们从打破的体制窗隙中窥见CBA市场化的广阔天宇,也让球迷从自给自足的流水线模式中品尝到“薅别人家羊毛”的曼妙感觉。很多时候,在一条路上不断地重复,就像希腊神话中推石头上山的希绪弗斯,那注定的无限死循环随着石头的滚落酿成的悲剧会让人感到内心生疼。


风向已变,想起黄磊早期一首歌《我不知道风是向哪个方向吹》,但我们都能看到,辽篮在积极调整风向,在提升自我的路上做出努力和尝试,这是正道。虽然不知道这条路是否会让球队你走到理想的地方,最起码这个帅气的转身留下的遐想空间,足以让人们更加期待2017-18赛季的如火冬季。


希望钟诚在辽篮迎来职业新篇章,在辽篮冲击目标的路上,同样需要河北爷们儿的鼎力支持。同时,混球也祝愿高诗岩在吉林的表现,能像原帅在山西队一样,要爷们,要气概,要给力!


暂且先不论这次交易,辽篮是否会在实战中获益,起码这一步走得是相当给力。当我们常年在小黑屋为未来而心力交瘁时,打破这扇窗,一定会有新空气。(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