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斋志异212:愿肇俊哲和辽足灿烂到最后

2017-10-17 08:57阅读:
文/张连杰



辽斋志异212:愿肇俊哲和辽足灿烂到最后


日温文尔雅的肇俊哲,在他接过辽足主帅教鞭之后,面对媒体的言论并不低调,即便球队已经深陷保级甚至濒临降级之时,从肇哥变成肇导的“辽足灵魂”仍可以掷地有声地喊出:“不要去想对手是谁,也不要想我们的保级处境,这就是一场比赛!只要我执教球队,这就是我的风格,这也是辽宁队的风骨,要把这种精神传递给球员!”


从谦逊到强硬,肇俊哲带给球迷、媒体的感觉来了个大回转。身份的变化,球队的艰难处境,此前球队低迷的士气甚至是“活不起”的状态……肇俊哲都看在眼里。


当他成为主教练之后,终于拿起多年助教经验铸就的“强力扫把”,把那些散落一地的混乱清扫的一干二净。


在辽足和上港比赛之前,排名倒数第一的辽足距离泰达还有5分,也就是说,肇俊哲背负着4轮追赶5分的超级重担。随着泰达本轮绝杀申花,最后3轮,辽足落后泰达已经达到7分,若想完成保级,如今只剩下理论可能。


7分之差意味着什么?最后3轮辽足要连胜鲁能、权健、申花,而泰达要遭遇3连败。即便辽足最后3轮拿到2胜1平的战绩,由于预备队排名垫底,这样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也无法压过泰达。客观上,辽足还得添补和延边的1分之差。在这样的情况下,辽足要想复制上赛季亚泰保级奇迹,概率极低。


这时候,再过度研究延边、泰达、辽足三者的赛程和积分关系,除了为了凑字数获取稿费也实在没有其他实质意义。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很多时候,我并不喜欢把职业体育赛事和生死联系到一起,即便一支俱乐部永远的消失,也没必要用“死”这样充满冰冷和恐怖的字眼。所以很多时候球迷经常听到的“生死战”,那更像一种艺术的表达方式,而并非现实的残酷所带来的致命结局和无法挽回的生命体征。


与上港一战,肇俊哲一身帅气西装比他步入婚姻殿堂时多了成熟与沉稳,而以这样的身份站在中超联赛的赛场,在外人对他关注的目光里,又增添了一份憧憬。


当胡延强、鲍马尔、张野进球后,肇导纵情庆祝,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爆发的快意,挥手、奔跑、握拳,嘴里似乎还有属于男人特有的“真诚口头语”……


这样的画面会让人莫名感动,即便最终平局的1分,对于辽足保级之路并不解渴,但看到肇俊哲如此充满激情,多少球迷心中的小宇宙再次爆发?这才是久违的辽宁队,也是打不死的辽宁队!


2017赛季结束之后,辽足很可能要向中超联赛告别,那时候不需要太多眼泪,也不需要太多悲情,更不需要唏嘘感慨,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如果掌控不了命运的结局,就让最后三轮比赛绽放出灿烂吧。说再见有很多方式,相信肇俊哲带队做最后拼杀的同时,也会把“辽宁精神”留给中超,把美好的印象留给其他15支球队。


足球江湖虽残酷,再见之后,也终会再见!(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