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斋志异214:如何限制哈达迪?巴斯给大韩免费开课!

2017-10-30 10:07阅读: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0月29日,CBA第一轮,四川96-107辽宁。


辽斋志异214:如何限制哈达迪?巴斯给大韩免费开课!


着今夏全运冠军的金色光环,辽篮在郭士强的带领下再次踏上CBA征程。首战客场面对总冠军四川队,尽管辽篮有些慢热,随着比赛的深入,还是渐渐掌握了主动,尤其是第四节,打出似曾相识的剧情。不过利好的现象在于,在经历总决赛连续的失利后,和辽篮有关的一切看上去都被陶冶出一份理智与成熟。“末节惹不起”不再是浮夸的吹嘘。


和此前几个赛季的一成不变相比,过去这个夏天辽篮主动求变。在体制束缚和市场开放的双重刺激下,终于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开始交易国内球员。先不论从吉林交易来钟诚,对
于辽篮是否能成为关键补强,起码这是思维的进步,主动的进取。相信每个人都愿意看到辽篮有变化,当然这并非对过往一段时间辽篮的审美疲劳,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无比期待更进一步的美好愿景。


川辽大战,总决赛的遗憾,几乎会蔓延到2016赛季之后每一次双方交手之中。那些恶心到让人呵呵的故事,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冲淡。CBA历史上丑陋的一幕幕,那年总决赛给整个中国篮球都留下了灰色调,其中充满了小人的狞笑,浸染着中国篮球职业联赛22年的历史页面,使之变得沉重而晦暗。


当然,阳光向上的人,不会永远沉浸在历史的叹息中,但这并不等于可以遗忘历史,因为遗忘就意味着被判。不论是那些光鲜亮眼的美好往事,还是那些让人充满负能量的昔日记忆。记住它,一方面以史为鉴避免悲剧重演,另一方面汲取教训不断向前。


张春军和王汝恒的离队,使得如今的四川男篮实力下降一大截。本土球员中,37岁的刘炜一个人独撑,全场比赛18分7篮板,刘大如此表现,不知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看到昔日上海兄弟的表现会是怎样的感想。那些一起在宿舍玩街霸的日子,怀念吗?


开局之后,四川队进入状态很快,哈达迪在场可以策应,富兰克林在场可以刷分。相比之下,辽篮首节外线手感冰凉,而且快速反击也几乎没打出来,几乎完全进入对手节奏。大韩在面对大哈时,始终打不出功夫熊猫的霸气,韩德君就像被困在笼子里的熊猫,被扔进一条熟悉的河流中,面对伊朗人,他很难施展自己的才华和霸气。


面对逆境,郭士强在主动求变,当然留给他的选择也非常多。主帅郭士强既可以用钟诚加强篮下防守硬度,也可以用巴斯换下手感不佳的哈德森,以增加篮板保护,同时对对手的冲击,进而丰富辽篮的进攻手段。


事实也证明,巴斯确实是一名NBA级别的球员,尽管只有2.03米的身高,但他身体柔韧性、弹速,对落点的预判和篮板的保护,有效弥补了身高的不足。出场之后几次稳定的中投让人开始放下心,32岁的巴斯虽然没有杨鸣那样的“老师”称号,作为内线“老司机”,还是可以让人充满期待。


面对四川,并非一场硬仗,而巴斯带来的信号是积极的,尤其是面对哈达迪,让辽篮找到应对伊朗神锋的办法。防守端,不仅有效抑制了哈达德的篮下得分,进攻端尤其是那个篮下暴扣大哈,直接把哈达迪打成了“拔丝地瓜”。30分12篮板,这是巴斯CBA首秀的成绩单,已经可以打优秀了。如何制约哈达迪,巴斯给大韩上了一堂免费教学课。


总有一些球员之间是相互克制的,韩德君面对哈达迪,对大韩来说是个长久话题,不必逃避。伊朗人的球商着实让人钦佩,他就是四川的圆心,连进攻端的组织推进,他时常都要亲自完成。这一战,大哈得分只有6分,然而18篮板8助攻的表现,硬是帮助球队撑到第四节。


没有任何两场比赛的进程是一样的,与四川一战,辽篮上半场没能打出疯狂的冲击,甚至有些慢热,一度打得很混乱,这需要时间来磨合,也需要渐入佳境的过程。比起连胜、大胜带来的表面快感,如今的辽篮需要找到更多的战术打法,以应对不同风格的对手,只有把板凳上的球员有效运转起来,辽篮才会变得更加强壮。


再说说富兰克林吧,这位和美国科学家同名的美国人,每一次面对辽篮都全情投入,本场比赛他拿下38分10篮板5助攻,得分全场最高。然而,一个人的表现越疯狂,越能证明他所在的球队整体性的松散。


还记得上赛季辽篮客场面对山西的三个加时吗?富兰克林打到最后坐在场边的广告牌边倒气儿,那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颇有单身汪的气质,然而这却是美国球员职业精神的绝佳体现。比赛结束后,那个表情成了经典的表情包。


全场比赛,哈德森、郭艾伦状态并没有达到最佳,赛后看数据,老哈拿到18分7篮板3助攻,郭艾伦16分9篮板,这是他们的个人能力使然。丛明晨稳定的三分,宣告经过上赛季历练后的成熟。伤病后的沉淀,全运冠军的洗礼,让他大踏步走在进步的路上。赛后新闻发布会,丛明晨与主教练郭士强一同出席,在郭士强回答记者问的过程中,小丛就像一个多动症儿童,手足无措的样子很可爱,这让你很难想象“顽皮”可以和“冷面杀手”结合在一起。


CBA征程刚刚开始,辽篮带着内心的力量勇敢前行。而一些可以逃过时间摧残的不老传说仍在上演,比如杨鸣首节的底线的飘逸中投以及压哨2分命中,让人看到他十年前的活力。时间不老,杨队还在。如果一定得说说赵继伟,说句实话,那个神兵天降的进攻端篮板,我也就看了二十多遍,还得保守点说。(作者微博:@张连杰87)


PS:感谢球迷朋友们多年关注辽斋系列,冬天来了,我们的约会又开始了,是不是有点见老朋友的感觉?不过,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冬天的“辽斋”,更多会在沈阳完成。在凛冽的北风中,争取写出更多老雪的味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