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斋志异218:重拾熟悉的节奏

2017-11-15 09:52阅读: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1月14日,CBA第8轮,辽宁110-92青岛。


1068天前,17连胜的辽篮,连胜脚步止于青岛。罗旭东的跳投命中,就像一根刺,死死地卡在辽宁球迷记忆的咽喉。最后时刻大韩面对压力,两罚不中,似乎也为那个赛季总决赛面对北京的慌张心态埋下隐患。


1068天后,辽篮主场再遇青岛,这支全新的青岛队已经没有三外援,没有了邓哈哈组合。这一度被视作“黄金三人组”的兄弟几个,在四川经历短暂的高光之后,又一次深度诠释“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本赛季前7轮,辽篮的表现并不稳定,5胜2负的战绩并非不能接受,只是比赛走势着实虐心,由虐心导致的结果就是不安心、不放心。其中,主场输广厦的比赛,堪称溃败,不论过程,还是结局都被对手死死压制,那是本赛季至今最让人绝望的比赛。客场不敌同曦,多少有些阴沟翻船的感觉,不过正如贺炜解说意大利无缘世界杯的“悼词”——“世上不存在没有原因的结果。”


上周末与山东高速一战,辽篮最终在被动局面下,最后三次进攻抓住对手失误,并稳稳得分,最终迎来一场惊险胜利。那场比赛对于辽篮的刺激显而
易见,毕竟不是所有的球队都能像山东队一样,激发出辽篮骨子里的硬朗和韧性。正如赛后微博所说,“那场战斗如果对于辽篮状态、心气、队伍团结都是一次转机的话,那么辽篮应当感谢客队用尽全力,在一场常规赛的战斗里,陪你打出季后赛的强度。”


打完山东队之后,辽宁紧接着遇到一向不把自己当作山东省一部分的青岛。整场比赛,辽篮牢牢控制住场面,开局更是打出29-9的得分冲击波,这也奠定了最终的结局。尽管第二节吉布森疯狂的三分一度帮助客队将比分缩小至个位数,但关键时刻郭艾伦的三分再次将分差拉开。此役,拿到30分的郭艾伦和哈德森并列辽篮本场得分最高。


24岁的生日之夜,郭艾伦终于爆发了。有人说,他是在用行动回击质疑。如此说法,格局有些低了。因为不是所有的明星球员,处在高光之时想的都是如何“回击”。低迷时调整,高峰时保持,这是“正能量”,而并非仅仅是“回击”这么低级。如此“小儿科”的情绪,更像民间看热闹的电视观众茶余饭后的谈资。


第二节末段属于哈德森,先是单打苏伟,一记三分刷筐而过,紧接着断球后迅速过半场,背后运球摆脱防守,距离三分线还有很远一段距离,跳投三分,压哨命中。这是属于哈德森的“神时刻”,32岁的哈德森,竞技状态已呈下滑趋势,不求老哈每场都能打出疯狂,只希望他能保持稳定,而非“神经大条”一般的状态,因为状态起伏久了,会让人看出心脏病,严重点说甚至会致命的。


再说说杨鸣,真不是给杨老师吹,身高1米9多愣是打出2米9的效果,篮板拿的跟捡钱似的。技巧在于:预判占位,妙在毫厘之间;伸手起跳,帅到一气呵成。这四六骈俪,乍一看已经有王勃《滕王阁序》的气质,没办法,杨老师的写意不经意间就会触发一批骚年们的文艺细胞。


杨鸣还有一球让人回味无穷,隔着数人给到哈德森的助攻传球,堪称美妙。最后时刻的上篮得分,也终于让自己的数据统计项多了“2分”进账。这就是杨鸣的不可或缺性,帅只是他迷惑别人的外在保护色,犀利的传控和良好的大局观才是他立足CBA的犀利武器。


对于杨鸣的评价,我觉着这段能基本概括他个人特点,“其疾如风的传球让人赏心悦目,其徐如林的控制让人感受成熟,侵略如火的狂热让人看到霸气,不动如山的沉稳让人瞬间沉迷。”


联赛漫长,辽篮渐入佳境。如果说险胜山东,辽篮打出了战斗到最后一刻的不放弃精神,那么昨晚与青岛一战,进一步让辽篮找到昔日熟悉的节奏。常规赛38场,并不是每一场都是硬仗,而且以辽篮现有的人员配备,所谓的硬仗要面对的球队几乎是明摆着:新疆、广东、广厦、山东。


目前看,上述四支球队是辽篮的直接竞争对手。也就是说,常规赛辽篮的“硬仗”大约在8-10场之间,那么剩下的接近30场比赛,辽篮多是在优势中行进,如何在确保赢球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更丰富的战术体系,让长期坐板凳的球员得到更充分的锻炼,成为常规赛需要面对的事情。


常规赛如此,并不是每一场输球都会挫伤自信,也并不是每一场赢球都有绝对价值。输球时,多给球队打打气;赢球时,多找找自身不足。这样的节奏,不会让人消沉,同样不会让人自负。当然,这场轻松的赢球,一种危险的信号在于:谁谁谁又用胜利回击质疑了……


实际情况是,有实力的球员,无需质疑。没实力的教练,质疑不停息。(作者微博:@张连杰87)


PS:希望下巴受伤的二哥无大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