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斋志异225:辽篮五棵松先填坑后逃生

2018-03-15 09:20阅读: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3月14日晚,2017-1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第一场,北京91-92辽宁。


京的韧劲和辽宁一样,非常强悍。在京沪争夺季后赛名额时,混球就说,希望北京队能拿到季后赛名额,因为这是一支很好的球队,更是一支不好对付的球队。虎口逃生的感觉就是,在五棵松这一亩三分地,辽篮逃离危险之后,裤子差点都湿了……


哈德森末节关键三分,奠定逆转基础,最后一攻的传球出界失误,瞬间让辽宁球迷的心跳乱了节奏,那是下雨天踩到没有井盖突然掉进去的瞬间绝望。


辽宁能拿下比赛,非常不易,毕竟全场比赛大多数时间都落后,以追赶者的姿态最终完成了15分逆转。在5场3胜的系列赛里,辽篮暂时超出北京一个身位。


上半场北京一度奠定15分的领先,源于全队手感火热。到了下半场,辽宁能完成逆转,主观上自身的专注不必说,另外跟北京队命中率下降,尤其是外线空位的连续不中有关。尽管在某一段时间,北京前场篮板很强势,但没能转化为有效得分。
r />
全场比赛,双方外线三分命中率都不低,北京41%,辽篮48%,其中哈德森9中6,李晓旭3中2,表现的都非常硬朗。韩德君尽管深陷犯规次数影响,但大韩在内线,很好地撑起了辽篮攻防两端。本场比赛大韩2分球13中9,这效率相当可以。而巴斯并没有进入状态,此前稳如狗的两分球,这一晚只有16中4,即25%的命中率。

如果这场胜利最终属于北京,那么哈德森的传球失误一定会被诟病甚至讨伐,球迷的情绪和媒体的狭隘,总会因为结局强加给球员主观而强烈的感情色彩。那么,混球想表达什么?一句话:北京虽然没拿下辽宁,但方硕确确实实征服了我。


赛后,功臣哈德森因为最后时刻的传球失误非常自责,这时候多名队友上前安慰,此情此景,比赢球更能给人带来温暖。设想一下,如果这场比赛辽篮输掉,以辽宁队球员的风格习惯,我想应该也会去安慰一下老哈,这就是团队的凝聚力,无关结局。


当然,因为有了赢球这个特定语境,所以赛后不论是主观还是客观的言论,都会觉得有种内心里的安全庇护,怎么说都能圆的上。当然,再多的复盘都无法预言未来。


就像死了一回!这是一场紧张激战后的情绪释放,季后赛一开始就渐入佳境,北京真的是个好对手,这才使得辽篮胜利有些心有余悸。


从填坑到逃生,五棵松的惊悚,又一次给记忆增添了难忘素材。(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