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斋志异228:理想的路上只有驿站没有终点

2018-04-08 09:18阅读: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4月7日,2017-2018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第5场:广东97-111辽宁,辽宁队以总分4-1淘汰对手,率先晋级总决赛。


一、绊绊磕磕的常规赛,一度让辽宁球迷失去希望。没有轮转,缺少变化,哈德森猫一场狗一场,很难让人把这支球队和总决赛联系起来,纵然球队阵容已堪称豪华。仔细比对,现如今的辽篮球员构成,已几近完美,如果再苛求三号位如何如何,那无异于拿着两王四个2还得加4个A,那样的配置倒显得有些奢侈,或者说理想化了。一支成熟的球队,是可以通过其他位置的团队力量,弥补局部的相对不足。


二、第七次杀进总决赛,辽篮在等待一个总冠军,当然也渴望这项至高的荣耀。“千年老二”的说法,看上去已成“黑点”,可不论什么时候,我都会认为:亚军同样是荣耀,因为这同样是通过汗水换来的不易结局。以至于,当辽篮本赛季季后赛相继战胜北京和广东这两支昔日总冠军球队,我的内心又是异常平静。“千年老二”的帽子摘不摘的掉又有什么,很多时候太在乎别人对你关注的目光,就会常常陷入迷失,甚至有时候都会突然袭来“被迫害妄想症”。当跳蚤跳不出杯子的时候,不是每一次的失败原因都源于纸板太厚。如今,沉淀的经验和吃亏的见识,为辽篮注入的是一分沉稳,一种成熟。


三、当北京广东相继和本赛季CBA告别,内心不免有些惋惜,这感觉挺复杂。踩着两大冠军球队闯入总决赛,难道不是霸气的体现吗?其实,时间会改变一个人或一群人,渐渐告别单纯。年轻气盛只是一个阶段的真实情绪,淡定自若或许更能成就一个人和一支球队的丰功伟绩。而在丰功伟绩之前,起码要先完成一个心愿,抑或了却一段遗憾。一支球队的成色,不仅仅在于自身的绝对实力,更在
于面对“老前辈”的态度。赛后,易建联拥抱赵继伟、韩德君,这样的画面更能让辽篮自身成色更鲜明,祝福从来不是失利者对于晋级者的单项传递,更是他们彼此在同一个天空下的彼此相惜。


四、辽篮总决赛的对手,不论是山东,还是广厦,都需要一丝不苟的筹备。能杀进总决赛的球队,都不是一般战士,况且在这个大考的舞台,临场发挥、临场指挥、临场运气等等因素都会成为推动总决赛故事情节发展的关键因素。我相信总决赛的故事会很精彩。想起小学第二课堂创作班老师讲的一个文学常识,什么是故事?故事,就是一种写人叙事具有情节便于口头讲述的通俗文学体裁。而辽篮的故事,在CBA的赛场里,被越来越多的辽篮球迷讲述的时候,就注定已成为一种让人感动的现象。


五、辽篮身上的担子挺重,有时候这支球队不仅仅承载了这批教练和球员的梦想,更凝聚着万千辽宁球迷的期盼。在整个大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当然也希望辽宁以篮球的名义重振辽宁体育的昔日辉煌,更期待这个偶像与实力并存的球队,能为更多青少年树立榜样的力量,从而让更多的青少年穿着偶像们的球衣,飞奔在学校操场或体育馆。


六、伸出两年前掩面而泣的双手,辽宁再一次向总决赛敞开渴望的怀抱,第七次的冲击经历了多少路程,愿昔日的遗憾和失落,成为曾经的一阵烟。北京和广东这两大冠军球队,为辽宁增加的经验值,让这支球队比任何时候都要对目标充满期待,但愿那两个字不再颤抖,好运辽宁!


七、辽篮这支球队很有哲学色彩,在你以为一切OK的时候,往往会遭遇一盆冷水;而在你又觉着一切无望的时候,他往往会让你看到什么叫生之坚强。大起大落和大喜大悲的情绪落差里,见证着这支球队的进化与成熟。再一次登上决战擂台,与其过度探讨生死结局,不如静心品味轮回味道。曾经的辽篮是一碗碗烈酒,如今的辽篮是一杯杯清茶。从万丈红尘到千古大业,无非是从酒的刺激到茶的淡然。


八、半决赛的“掌控”让人更加清楚,和那种急功近利的心态相比,辽篮全队以及球迷分明多了种“去留无意,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望天外云卷云舒”的闲情逸致,少了一分被连续的总决赛碰壁陶冶出的悲情。这种心态的转变与最终的结局无关,球员在成熟,球迷在成熟,当然郭士强教练也在慢慢成熟。总决赛,机遇和挑战并存。


九、顺境时,不说太多海誓山盟的陪伴和永远,因为我怕当逆境来临时,一时间找不到为自己辩解的语言。看了22年辽篮,而今明白:在追寻理想的路上只有驿站,没有终点。(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