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斋志异250:失误打滑辽篮自带ESP

2018-12-14 11:13阅读:
文/张连杰


【序号体综述】广厦95-100辽宁:28次失误能赢球,篮板和进攻效率救命;郭艾伦32分5篮板5助攻2抢断8罚全中,上一场憋着了;哈德森本场失误王;高诗岩5分都很关键;韩德君14+13稳又硬;巴斯14中11效率高;福特森本场浪费王;全场紧逼挺难受;刘铮两次被晃倒,画面美;李春江指导的领带真好看。


辽斋志异250:失误打滑辽篮自带ESP


位辽斋读者早上好,今天是辽斋的第250期。从2012年不经意地开写这个系列博文,到如今已“骗”了几千固定读者上船,说实话我真是煞费苦心呐!
起早贪黑不言苦,只因心情很快乐,只要辽宁队赢球,这辽斋写的就顺心畅快,可一输球,内心也难免有几分憋
屈郁闷。没办法,和很多球迷一样,咱不能对不起内心真实想法。在辽篮收获总冠军之后,看球心态自然是不一样了。


以前总说“赢球看到隐忧,输球多写希望”,如今看来这种“中庸”情绪不适用了,为啥?我就看个球,用得着操这么多心么,毕竟工作都没这么上心过。所以,咱就不用替主教练操心了,郭士强这赛季这么稳,作为球迷享受比赛就好。


客战广厦,辽篮打得挺艰难。艰难归艰难,最终还是稳稳收获胜利,即便最后面对全场紧逼也曾连续失误,被对手将翻盘希望保留到最后时刻。


不过,关键时刻的关键球,从郭士强的战术部署到球员执行,显然是轻车熟路。防守用李晓旭的脚步移动,限制广厦外线投射;进攻用韩德君的内线高点,攻击篮筐更有威胁;发球找郭艾伦,利用大侄子速度和控球推进摆脱,被犯规就上罚球线稳稳上分。


回想昨晚的比赛,如果只用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混乱。混乱源于辽篮自身失误太多,全场高达28次,是本赛季至今辽篮单场失误最多的。这么多失误,都能赢球,想想也挺有意思。


或许,我们可以从“专家视角”解读数据上的无限可能,不过在面对实战的胶着时,所有的“理论”和“应不应该”都成了绵软无力的伪装。广厦自身没利用好辽篮失误导致的球权转换,三分球39中9,浪费了多少主动进攻回合?所以,两队都很混乱。辽宁是“乱丢”,广厦是“乱投”,最终演绎成一场“乱战”。


一场拼防守的战斗,让双方这场常规赛打出了季后赛味道。尤其是主场作战的浙江广厦,连输辽宁五场之后,他们的心态就是复仇,这种急切的心情当然要理解。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广东八冠王的那段王朝岁月,郭士强的球队面对李春江的广东队,交了太多学费。那时候,每一次辽宁打广东,都让人期待,同时又心里没底。


所以,从“复仇”这个层面说,常常是弱者对强者而言。这就像一个很乖的孩子,一放学就被学校门口的小混混“借钱”。对于乖孩子来说,他的内心是得复仇,对于小混混来说,他的想法是继续欺负人。


整场比赛下来,辽篮球员都不需要单独大篇幅夸赞了。我想应该把更多的赞誉之词留到后边,毕竟和广厦这场战斗,说实话不过是一场小小常规赛而已。


在这场体能消耗极大的比赛里,郭艾伦犹如苏醒的斗士,成为辽篮主将;上一场独得47分的哈德森没有“疯”起来,外线手感遇冷,仅有8中2,不过老哈增加了内线突破攻筐次数,两分球8中5很是关键;韩德君和巴斯两大内线就不用说了,稳如老司机,开着辽篮这辆配有ESP的车,在江浙大地狂奔;高诗岩的防守积极性,最容易把球迷的激情勾起来,末节最后时刻的中场扑救护球半转身造犯规,画面比刘铮两次被晃倒还美……


现在,我挺理解李春江教练昨晚的抑郁心情,面对辽宁队连续失利,郭士强老弟已成一座山。一盆盆冷水浇的头皮发麻,长夜沾湿何由彻的折磨应和着虐心与叹息。漂亮的领带,倔强的口香糖,眼眶四周的微微泛红,连同澎湃的激情,遇到冰冷现实后转瞬成了昨夜的无可奈何。


末节的争议判罚,春哥已经暴跳如雷,甚至已经“出圈”进入场地,此情此景CP3都不给个T,这是不是也太狂野了?


更绝的是,比赛过程中,广厦还有个“绿毛衣”站在底线处指责裁判。现在我们不知道这位大神嘴里说的是什么,但问题是CBA赛场可以允许无关人士在场边走来走去吗?从CBA联赛的规范性来说,“广厦绿毛衣”毫无疑问是典型,CBA公司和篮协都应当彻底查清,不然这样的“炸弹”对于联赛的品牌形象、有序进行都将是负面因素。


赛前,还有辽斋读者说,把“250”送给广厦和春哥。对于我这么一个明辨是非的成年人来说,属实是犯难。第一,广厦从历史沿革来说,也算是俺们沈阳人的家乡球队,虽然亲切程度不及辽篮,毕竟还是乡里乡亲的。第二,李春江教练,作为目前CBA最成功的本土教练,又是辽宁人,怎么可能把“二百五”这样的东北骂人嗑安到李指导身上。尽管他一激动也爱骂人,但像我们这些辽宁球迷,已经在旷日持久的“创城”中陶冶出文明了。


二百五,送给广厦绿毛衣和现场MC吧。裁判不按照你的意愿吹,那就得被指责了,要不说人家是黑哨也行,反正嘴长在您身上。前两天,我在小区看到一只穿着绿毛衣的小狗,漂亮极了。


广厦MC也挺奇葩的,居然叫客队(辽宁)球迷低调点?大哥,同样是买票进场,辽宁球迷就得像看话剧一样保持肃静?广厦主场球迷骂人,MC咋不文明引导一下?这些花絮和场外因素,成熟的辽宁队和辽宁球迷都不在乎了。甚至都不愿再讨论谁对谁错,CCTV5+昨晚直播了这场比赛,全国观众可都听见了。


鲁迅先生曾说,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