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周琦现在的能力还达不到NBA水平

2018-12-19 07:00阅读:
文/张连杰
周琦现在的能力还达不到NBA水平


天的沈阳比较无聊,沈阳的冬天更为无趣,百无聊赖之际,刷刷新闻,隔着冰冷的屏幕,也总会看到一些让你内心“唉我去”的消息。比如休斯敦火箭裁掉了中国球员周琦,比如外媒报道车王舒马赫已摆脱“卧床不起”状态,再比如葡萄牙名帅穆里尼奥告别曼联帅位……
一个普普通通的星期二,充斥着如此多的大新闻,有的让人扼腕叹息,有的让人感叹神奇,也有的让人众说纷纭。在这几个“大新闻”面前,我只想唠唠周琦,一个离你离我曾经如此之近的少年,如今的远走依然能牵起我们涌动的思绪。是的,“大魔王”的履历里不仅和“中国”有关,更与“辽宁”有染。


自从周琦加盟
休斯敦火箭之后,中国球迷对这支球队的关注再次提升,这也让我想起了姚明和麦蒂组合的那支火箭,曾经带给中国球迷们太多快乐和回忆。


猛然间,星移斗转。


姚明虽然没能和火箭一起取得怎样的骄人战绩,但他用了9个赛季证明中国人同样可以打好篮球。退役后,大姚进入了NBA名人堂,如今成了中国篮协主席,以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并引领其熟悉领域不断前行,这也是中国体育从竞技思维转向职业进化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辽篮留不住的周琦被火箭裁掉 目前中国球员除了他都没NBA水平
说着就扯远了,不过说实话,没有姚明,火箭在中国的影响力必然会打折扣。后来林书豪在火箭效力时,也为这支球队吸引了不少华人关注的目光。


回想周琦加盟火箭队的这两个不完整赛季,客观说是不成功的,更别提他是否能达到姚明的高度。


从目前情况来看,周琦连王治郅曾经的高度都很难达到,这话是挺难听的,我也知道,但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客观说,现阶段中国男篮除了易建联一个人,真没有谁的能力可以够得上NBA水平。
有时候我们是不是会产生一种惯性思维,比如中国高中锋在NBA的成功可能性相对来说更大?因为姚明这座大山在那儿,况且还有王治郅、巴特尔这样的前辈先例……在榜样力量的指引和激励下,这种微妙的心理暗示显得就很神奇了。


至于中国男篮的后卫,想在NBA站稳脚跟,真的更为艰难!比如丁彦雨航在CBA可以横晃,真到了美国篮球的环境下,天赋瞬间被秒杀。就连孙悦这样的2米06的天才后卫,在NBA都站不住,其他后卫就更难了。


上午有微博网友开玩笑说于德豪行,按照这选材标准,那我觉得陈江华也能胜任。当然这是开个玩笑了,几年之内,我觉着中国后卫不太可能在NBA有重大突破,即便在欧洲篮坛打出一片天地,那都可以称得上惊喜了。相比之下,周琦这样的球员,发展上限显然要比后卫们更高一些。
再说说让辽宁球迷叹息的旧事吧,辽宁队没能留得住周琦,确实挺可惜的。不过也没什么遗憾了,全运会赛场,周琦代表辽宁队拿了青年组和成年组两个冠军,这是他对辽宁篮球最真诚的报恩了。


如今,在市场经济的刺激下,感情二字其实挺卑微的。换上不一样的球衣,追随着自己的篮球梦,不论远在大洋彼岸,还是漂洋过海回归本土,“大魔王”都有资格得到更多的赞美和祝福。


然而,有的时候,所谓的赞美和祝福都有毒,甚至影响前途。(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