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辽斋志异251:广东缺阿联,辽宁赢球有含金量吗?

2018-12-22 11:10阅读:
文/张连杰


【序号体综述】辽宁106-103广东:哈德森30+6,关键时刻站出来了;郭艾伦上半场4失误,下半场成功止血;韩德君6中5斩16+13,内线稳;高诗岩防守拼,进攻硬,气质横;巴斯bug,等待易建联回归;钟诚出场16分钟,鼓掌;孟铎和赵睿的外线,可靠;大苏伟真不是外人;万圣伟很励志;向广东队学习!
辽斋志异251:广东缺阿联,辽宁赢球有含金量吗?
开CBA常规赛积分榜,排名前两位的球队相遇了。“老大”广东队来到了“老二”辽宁队的主场。一场鏖战,“老二”把“老大”干趴下了。


一提“老二”,容易把辽宁球迷整敏感。为啥呢?这是辽篮的内心伤疤,中国篮球进入职业化联赛以来,辽宁男篮一度6次进入总决赛,全部输掉。直到2017-18赛季,在总决赛中,干净利落地4-0横扫浙江广厦,霸气登顶,一扫“千年老二”
阴霾,提前977年摘掉“老二”的帽子,这感觉甚是舒爽。那一次通宵达旦的欢愉,成为难忘记忆。


面对八冠王广东队,刚刚步入小康的辽宁队自然要多几分敬意。但这敬意不等于妄自菲薄,该学习的一定学习,该干你的时候必须干你!


我觉着本场辽粤之战,还算不上巅峰对决。原因主要有几个:其一,广东这边缺了主将易建联, 内线的影响还是挺大,这种影响不是靠威姆斯狂砍40分能堵的上的,这影响实际是关乎杜峰整场战术策略;其二,一度18连胜的广东队“意外”输掉吉林队后,使得辽宁队突然失去一个全CBA扔过来的“大活儿”,这也使得这场对决缺少了最重要的两个看点。


当然,辽篮阵容也并非完全齐整,赵继伟回归后,目前正处在调整过程中,还达不到出场条件,不过小赵领戒指时,看他身体状态保持的相当好。说实话,易建联缺阵对广东的影响实际上要大于赵继伟缺阵对辽宁的影响。在广东的战术体系中,阿联的属性是不可替代,而手握一群后卫的辽宁队,赵继伟的价值在于进一步丰富球队战术打法。


辽粤之战,过程挺胶着,看的很辛苦,两队在季后赛一般的防守强度下相互制约,消耗极大。相比之下,辽宁队打得似乎没有广东队放松,多次出现低级失误,尤其是郭艾伦上半场曾有30秒内连续两次被对手抢断的尴尬,下半场还曾出现发底线球,直接被对手拦下的情况。整场比赛,辽篮失误多达17次,广东队这边也不少(15次),在进攻端多次传球失误,进攻被自己人拉了电闸。


缺少易建联,对广东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内线缺少篮板保护。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双方胶着时,看上去辽篮打得挺乱,最终还能把握住胜局的关键。不论是韩德君,还是巴斯,面对没有易建联的内线,威慑力堪称统治级的。虽说杜峰派上了新人万圣伟,让人眼前一亮,但灵活小胖子要想挡住功夫熊猫的冲击,目前并不现实。


面对逆境,广东队没有放弃抵抗,需要啃劲儿时刻,孟铎、赵睿、德莱尼的外线远投,都非常强硬。尤其是孟铎和赵睿那两个三分,显然是平时战术演练过的,并非是赌博式的浪投,回顾整个推进过程:反击快下,出现空位,要住位置,人到球到,果断发炮!整个过程看的很顺滑。


辽宁队的取胜钥匙在于,末节哈德森和郭艾伦的个人能力,老哈外线超远三分,突破急停跳投,郭艾伦单打赵睿右手反向左侧上篮打成,对于广东的杀伤都是致命的。


当然了,看老哈和大侄子的高光表现,可能会让人产生辽篮不打团队的错觉,但错觉终究是错觉。末节多次反击,其实都是源于团队推进。尤其是刘志轩那个快速冲到内线的篮下得分,“社会大哥”利用自己的速度,充当了反击尖刀,人到内线,球直接给到,稳稳打成。全场比赛,辽篮送出18次助攻,比广东队多2次。


回头想想,辽宁队赢得确实挺辛苦,哈德森30+6,郭艾伦21+5,韩德君16+13,巴斯20+8,数据层面的贡献,这哥四个非常给力。当然,高诗岩防守端的3次抢断,同样不能忽视,关键时刻的三分也霸气干进,抢断后的极速突破得分让人连连称赞。此前场均出场时间有限的钟诚,本场得到了16分钟,这对大钟来说机会非常难得,5分5篮板1助攻,而且还投进一个3分,着实点燃了辽宁球迷的激情。社会大哥刘志轩虽然仅有4分,但在防守端和对手的缠斗过程中尽职尽责,进攻端表现的也很无私,2次抢断5次助攻,这数据不耀眼但同样扎实。而对于丛明晨来说,面对这样的“硬仗”,如何能打得更聪明更坚决,成为他提升进步的空间。


辽粤之战,缺少易建联固然是遗憾,但辽宁队赢下这场球,却一样有含金量。不过,输赢的结局,希望不要成为双方球迷拿来打嘴仗的焦点,那样太低级。蓄力待来年吧,希望次回合双方能以齐整的阵容,真正地大干一场!(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