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评论:凶残防反诠释非典型阿森纳

2019-01-20 13:06阅读:
文/张连杰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月20日凌晨,2018-19赛季英超第23轮,凭借拉卡泽特和科斯切尔尼的进球,阿森纳2-0战胜切尔西,目前以3分之差继续对第四名切尔西保持追赶。


评论:凶残防反诠释非典型阿森纳
你对阿森纳绝望时,他们便用一场胜利让你燃起希望……


看过伦敦德比后,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如此。都说这个世界太疯狂,耗子都能给猫当伴娘。虽说这是动物世界里的拟人句式,不过这也从赵本山式幽默的背后,窥探出枪手和蓝军的现实写照。


这是一场反差极为强烈的对决,如果双方把球衣
更换来进行这场比赛,或许在固有的印象中,也不会有什么错。何出此言?如今的阿森纳更像切尔西,而如今的切尔西更像过去的阿森纳。


本赛季两队都更换了主帅,以至于球风也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埃梅里麾下的阿森纳,打法快速简洁,强调拼抢,注重反击效率和成功率。萨里的切尔西,开始注重传控,在这老爷子的内心深处,似乎还住着美丽足球的雪夜风花。


冰冷的现实会在某一个时间点做出残酷的评判。切尔西整场都是进攻主导者,但他们直到第81分钟才迎来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射正”,这是一件很尴尬的事。蓝军全场64%的控球率,传球504次,成功率高达87%。反观阿森纳,全队只有259次传球,几乎只有蓝军的一半,传球成功率75%也比切尔西低。但就是这样的数据对比,拉卡泽特和科斯切尔尼抓住两次机会,为球队锁定胜局。不得不感叹——花拳绣腿有何用?专打要害才沉重!


从双方射门次数可以看出,两队均为13次,可这13次射门,阿森纳抓住了两次机会。同样的13次射门,切尔西却差点连一次命中门框范围内的射门都没有,堪称效率低下。这也是萨里执教切尔西以来,在单场比赛中射正次数最少的。也难怪有一些极端切尔西球迷开始对萨里响起“下课”的呼声。

在这场至关重要的争四战斗中,阿森纳赢下了一场顶两场的比赛,堪称6分之争。枪手全场33次抢断,比切尔西多了20次,这便是本场比赛防反的精髓所在。过去沉迷传控的阿森纳,可以为胜利抛弃美丽足球,可以长时间处于防守状态,可一旦机会出现,便毫不留情地狠狠击打。


其中,乌拉圭小个子中场托雷拉在防守端对于枪手起到了核心作用,他一次次地将蓝军推进瓦解,让萨里一次次地陷入绝望。要知道托雷拉上半场就完成了9次抢断,这种非典型阿森纳的表现,对于阿森纳重新开启争四,无疑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和效果。


如果一支球队能够脱摘掉美丽的面纱,开始变得面目狰狞起来,那这的确是一种可怕的信号。对于过去崇尚美丽足球的阿森纳来说,能够放下身段,玩防反足球,这或许将帮助他们在竞争激烈的英超赛场重获新生。(作者微博:@张连杰8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