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球日记:广厦猛如虎,辽篮是武松

2021-04-20 11:21阅读:
辽宁105-98广厦:付豪凿开局,拼劲够猛;赵继伟三分7中5,稳定;郭艾伦关键三分,给大韩助攻,OK;吴昌泽补扣,暴躁;朱荣振罚球打江山;韩德君末节成功守塔;张镇麟,拔拔凉;梅奥,篮板提士气;挑对手是多幼稚的行为;祝贺广厦,以往一轮游,今年两轮游。


看球日记:广厦猛如虎,辽篮是武松
广厦是一个强劲的对手,但从来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他们常规赛对辽篮完成了双杀,却在最重要的一场战役里被杀的没有脾气。年轻的主帅王博,举手投足间,流露儒雅风范,而坐在场边心不甘情不愿的李春江,也只能在历史的记忆里,叹息着宿命的轮回。


是的,从始至终,我坚定认为广厦是强队,广厦猛如虎,而辽篮这一战却扮演了武松。


开局很压抑,首节25平,让多少球迷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手心里的汗,一些匪夷所思的判罚,甚至让主教练杨鸣难以理解,几近情绪失控。而失控和崩溃的本质差异在于,局部的不爽情绪影响的是一两个回合的心情,手握一堆王牌的人,其富裕程度那也是地主级别的,用古人的话说“慌JM啊”?


看热
闹不怕事儿大,从来都是第三方球迷和双标媒体人的最爱,墙根草随风倒的坏B状态,让你都无法以一个正常人的角度去看待如今已成为一堆堆笑话的赛中评论。摊摊手,拍拍裤子上的灰,让那些“没品味”还总想着带节奏的言论,成为今晚酒局里的谈资吧。


第二节辽篮的颓势在于后场篮板丢的过多,给了广厦太多二次进攻机会,再加上对胡金秋的中投限制不够,以至于半场结束时辽篮落后8分。8分,在这场你死我活的对决中算得上一个很大的分差。这很容易让人想到常规赛两场,辽篮面对广厦在需要上分时打得何其辛苦。


在辽篮陷入困境时,这一次,在最危难的时刻,赵继伟一次一次的在三分命中给球队不断止血。小粗溜内心有多少波澜,别人看不见,我们看到的只是淡定自若,从容不迫,这便是大将风范的气质。


经过半场调整,第三节开始后,辽篮加强了后场篮板保护,这使得我们可以通过快速反击,以快制快。完赛时看篮板数据,貌似我们只输了一个。广厦抢得猛,打得快,辽篮有了后场篮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风格相克的名场面就在于,可以被对手连续击打,也可以在缓过神儿来,连续给对手飞脚加电炮。


有了后场篮板,辽篮便有了稳住局面的根本。在韩德君陷入犯规危机,上半场朱荣振又连续被许钟豪有针对性地频繁攻击。可贵的是,瘦弱的小朱并没有崩溃。下半场全力一搏的小朱,连续通过前场的拼抢篮板,加上个人的主动进攻,一度通6次罚球(5中)和一次成功2分,扎扎实实地帮助球队打下了8分的领先优势。


当然,第三节梅奥也展现出老大爷气质,或者说“稳如狗”的掌控力,进攻端的提速、外线的发炮、冲击篮下行进中柔和的手感,一次次地将看似柔软,实际却犀利无比的匕首,残酷而决绝地捅进表面强硬的老虎胸口里。尽管我们听不到广厦的叫喊,却能看到以孙铭徽为代表的广厦球员,他们脸上的无奈已然出卖了内心的挣扎。


也正是第三节,单节净胜13分,辽篮成功扭转落后局面的同时,也仿佛一次冰冷的宣告:哥们儿,该干点啥就干点啥吧,没事儿别挑对手,没事儿别拿常规赛双杀说事儿。


就这一场,足以让这一整个赛季的虚假繁荣瞬间灰飞烟灭;就这一场,足以让所有的质疑和盘外招不攻自破;就这一场,足以堵住那些小人物在黑暗里不怀好意的损出儿;就这一场,足以让辽篮全队更加坚定地在杨鸣教练带领下于困难中勇敢前行的决心!


当现场响起郭艾伦MVP的呼喊,那不仅是给大侄子加油的信号,更是对CBA联赛的强势发声。这一战,郭艾伦外线手感不佳,但他在最啃劲儿的第四节命中一个足以让广厦崩溃的三分。这一战,郭艾伦两次因为接球手滑出界导致的失误,这确实不假。然而,大侄子将更多精力放到助攻、破全场紧逼,通过自己不遗余力的奔跑破联防,个人持球吸引对手夹击,同时将球更合理地给到队友,这样的艾伦恰恰是教练需要,球队需要,球迷需要的斗士。


一场艰难的比赛,每个人都将能量完全发挥显然比较难。当张镇麟手感冰凉,至少还有队友们在进攻端弥补他的缺失。这一战,金金并不缺自信,缺的只是命中率。所以呢,我从来不觉得这样强度的季后赛,所有球员都有火力输出才是好事情。相反,赵继伟、弗格、梅奥、韩德君在进攻端有稳定火力输出,也有朱荣振、吴昌泽、付豪在某一个时间段或紧要时刻灵光一现,便足矣。


CBA季后赛,毕竟不是2K游戏,球迷的内心想法,100%转化为场上的期待场景并不现实。其实,能够拿下比赛,啃下难啃的对手,比起细节的瑕疵更有现实意义。


面对不同的对手,会有不同的困难,不同的针对性,我粗浅地以为,这便是教练思维。当然,我从不排斥球迷视角,毕竟那是最真实,也是最真诚的一股力量,更是一场纯粹而美好的期待。期待本身最核心的力量,不是别的,而是内心的热爱。


辽篮广厦这场比赛之前,我当然也想过输球,只是输球的概率在赛前看来是三成。最终,辽篮成功战胜广厦,在浙江主场,面对种种有趣的故事,上演了一场实力碾压。


没有什么比赛场决战最终笑到最后更好的回击方式,没有什么比面对杂音最终成功逆袭更霸气的实战回答,没有什么比用一次次篮板和得分最终迈向四强更愉快的下午……


这篇看球日记,没有什么主题,喝口冰可乐,打个嗝,都是快乐的气氛和情绪……(作者微博:@张诺依曼9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