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球日记:无惧杂音,再赴决战

2021-04-24 10:11阅读:
【赛后十条】稠州117-122辽宁:韩德君11中9,太稳了;吴昌泽凿开局,太拼了;弗格26罚22中,太欢乐了;郭艾伦6犯,太无奈了;付豪进攻效率,太行了;梅奥大爷气质,太老道了;刘志轩丛明晨,太闲了;浙江仨人毕业,太猛了;吴前咬到最后,太坚强了;赵继伟,太牛逼了。


看球日记:无惧杂音,再赴决战
想成功,就得自己努力,光靠盘外招,万万不可取。盘外招,就像潘多拉星球的奇花异草,看上去很美,却是常人无法抵达的禁区。


两轮季后赛,面对两支浙江球队,三场比赛,虽有悬念,但辽篮还是靠自己的阵容厚度和全力拼杀,顶住了广厦和稠州最凶狠的反扑。越过广厦,成功躲开季后赛单败的残酷赛程,面对稠州,两场战斗一松一紧,结局终究美好。


第九次站在CBA决赛的舞台,是辽宁篮球人近二十多年来的共同努力,李戈、吴庆龙、郭士强等昔日主教练,为辽篮的奉献永远让人铭记,篮坛泰斗蒋兴权爷爷陪伴“新主帅”杨鸣,继续为辽宁篮球贡献余热,出谋划策,师徒之间助力辽篮不断书写全新历史的同时,也在谱写着这一批辽篮青年才俊们的青春与骄傲。


赛点之战,快字当头。浙江稠州依然打得快,冲得猛,他们没有退路,只有放手一搏。当家球星吴前整场比赛打了40多分钟,几乎没有怎么休息,他确实也没办法休息,最后时段吴前连续命中3个三分,已将自己的能量最大化的释放出来,依然没能挡得住辽篮冲击胜利的决心和信念。


吴前,这个年轻人以一己之力,挑战一支球队,那一分勇于向前的自信和才华,的确值得敬佩,只是篮球毕竟是团队项目,在这项运动属性的层面来看,吴前在辽篮晋级的背景里,虚化成岁月的悲壮感与人生的真实感。


复盘昨晚这场比赛,我猛然想到4个字——风林火山。稠州打得快,其疾如风。辽篮防得稳,其徐如林。稠州攻得猛,侵掠如火。辽篮很坚定,不动如山。


过去三场比赛,赵继伟的稳定,是辽篮最倚重的因素。这一战,34分钟44秒的出场时间里,小粗溜11投5中送出15分13助攻8抢断的准三双数据,8抢断也平了赵继伟生涯单场新高。


可以说,赵继伟的脑子里有雷达,有地图,场上包括自己在内的10个1米8以上的大个们,在他的脑子里就是一个个不断移动变化的点。这要是玩红警,整魔兽,搞帝国,干星际,不得也是一把好手啊!


比赛场上,赵继伟知道自己在哪,也知道队友在哪,更知道对手在哪。他的预判、站位、传接、挡拆、走位,已了然于心,他的上球从来不墨迹,他的抢断坚决而犀利。这就是赵继伟,清醒的赵继伟,平静的赵继伟,阳光的赵继伟。当然,也是可怕的赵继伟。


即便再激烈残酷的比赛,也是不缺少温情的。比赛中,当吴前突破遭到弗格犯规而失去平衡,赵继伟抱住吴前的画面充满了感动与温情。这一幕,多像一部打到白热化的战争影片,炮弹定格,枪声减弱,一段温情的钢琴响起,氛围瞬间从“上头”变为“走心”。


是的,赵继伟这个暖男,他所有的温柔,所有的宁静,不仅仅只专注于一场比赛,还有他身边的队友,身边的人,哪怕是对手,都是他投入比赛的一部分。在那一刻他没有过多去想什么,而正是面对吴前“下意识”的双手拥抱,展现了动人的温情。


赵继伟是功臣没错,不过赢球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辽篮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团队,能够在胶着的比赛中赢得最后的胜利,需要在48分钟里做好更多的环节与细节。


6次犯规的郭艾伦,同样也是这场比赛的关键球员。郭艾伦15分6助攻2篮板1抢断,罚球8中7,进攻状态虽没恢复到最佳,但艾伦的助攻,尤其和韩德君之间的默契,还是打出来了。


此外,艾伦在场时,他的防守强度,对稠州关键球员的压迫,是数据无法体现出来的。还记得有一次吴前推反击上篮吗,正是郭艾伦的干扰,成功化解了那次快攻。而吴前末节的3个逆天三分,也正是在郭艾伦不在场时投出的。


郭艾伦最终6次犯规,有些无奈,但并不是什么黑点,朱旭航、王奕博、陆文博同样6犯,都是拼命防守的“代价”。其中,大侄子几个进攻犯规,给人印象挺深的,说明对手正经研究了他的快攻反击,另外也被帽了好几个。


瑕疵确实有瑕疵,这并不耽误给郭艾伦鼓掌。面对看台上某些鸡鸣狗吠,大侄子很淡定,6犯下场,也没有像浙江某球员嘴里那样口吐芬芳。


从一些细节不难看出,艾伦的心态是非常强大的,如今也在渐渐成熟。比起那些指手画脚的挑剔,我对艾伦的掌声从来就不想停止。


此外,弗格和梅奥继续用稳定的表现为球队汇聚赢球的火焰。全场比赛,弗格罚篮罚到手软,26罚22中,拿下26分11篮板。梅奥5中3,罚球9中9,全场15分2篮板。就这样,两名外援全场35次罚球,一刀一刀地消耗掉稠州。


罚球多,意味着犯规多,犯规多意味着防守强度大,防守强度大意味着有些犯规在贴身紧逼状态下,没能跟上节奏和脚步,导致某一个瞬间失去了主动。如此一来,有的是主动犯规,有的是被动犯规,不论主动还是被动的,那不都是犯规么?


如果拿辽篮罚球多来证明裁判因素左右比赛进程,这简直就是一群loser情商低下,眼光短浅,又不肯面对失败的悲惨现实。哦,这现实对于一个群体而言,那就是血雨腥风的悲惨世界。


第三节,弗格的连续罚球,不仅为辽篮奠定了比赛赢球的基础,也同样拉长了本场比赛的时间。最后17.4秒,当吴前命中三分将分差缩小到马上够得到的2分,弗格再上罚球线,2罚1中。但弗格第一时间积极拼抢,拿到篮板再上罚球线,这一次2罚稳稳命中,遏制住稠州反击绝平的希望。稠州关键时刻,丢了关键的篮板,正是这个篮板,让稠州断了气儿。


4月27日,辽粤总决赛将上演终极对决,连续两个赛季总决赛的碰面,依旧是熟悉的味道,希望这一次双方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心情。


不夸张地说,三局两胜的总决赛,将很大程度决定两支球队教练员、球员、工作人员以及双方球迷五一假期的心情。(作者微博:@张诺依曼9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