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旅游对孩子的意义不仅是吃喝玩乐

2018-09-12 08:53阅读:
关于旅行对孩子的意义
网上已经有太多的文章
各种声音都有
在这我聊一下我前几天刚刚参加完一个母婴活动的感受
旅游对孩子的意义不仅是吃喝玩乐
先来说说我此前对带孩子旅行的认识:
吃和玩
这是孩子的天性,特别是比较小的孩子,吃和玩是他们出去旅行的全部;
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开阔眼界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城市、每一个景点,都有其独特的地方;
每一个民族有其特有民族;
每一道美食都有其文化背景;
......
旅游对孩子的意义不仅是吃喝玩乐
孩子外出通过导游介绍,自己眼里观察,会开阔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识;
而这种认识会改变孩子的很多方面,
比如:社交聊天、写作、看问题的角度等,
否则他会觉得全世界都和自己生活的城市差不多。
当然孩子的眼里可能看到的东西不一样,
比如:
海边的沙子原来还有白色的;
热带的蜗牛可以这么巨大;
东北的雪能淹没一个人,零下30度是这么冷呀;
为什么海南的星级酒店都有游泳池;
景点和电视课文里说的不一样;
三亚的小鱼咬脚原来不花钱;
总统套房原来是酱紫的;
......
总之,孩子是怀着一颗好奇的心,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去探索感知这个世界,这就是所谓的行万里路的意义所在。
孩子一年级学的诗词;
可能到二年级就背不下来了;
但通过旅游得到知识,他们可能一辈子忘不了。
上面就是我此前对旅游的理解。
而参加完活动后,让我对旅游有了更一步的认知。
和我一起参加活动这位奶爸,孩子11岁,从3岁开始带孩子出游了20个国家,总里程20多万公里。
这位爸爸现在没有买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钱都献给航空公司了。
在他眼里,留给孩子一套房子不一定快乐,而旅行可以让孩子内心充盈,这种收获和快乐不是物质给予能达到的。
他的孩子现在很优秀,读过500多本书,主持过很多晚会,喜欢Python编程,也有自己的梦想,开一所babyschool分享自己的游学经历,理想当一位总统,经常被邀请参加一些家长交流会。
所以这位爸爸对自己教育方式很满意。
旅游对孩子的意义不仅是吃喝玩乐
虽然可能很多父母觉不会选择这种不买房子也要四处旅游的教育方式,但从我和这位爸爸交流过程中学到了旅行的另外一层意义——人生的选择。
我们身边很多孩子小时候都是父母让学这个兴趣班,学那个特长班,虽然有的也会尊重一下孩子意见,但也是从10个学习班里选择5个,从一开始父母给孩子选择的范围就规定好了,所以孩子更多是被动的。
我想这和很多初高中学习很好的孩子,到了大学就崩盘的原因吧?
而旅行的意义能帮助孩子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
孩子发现了世界之大,有了更多的选择范围,而且这种选择是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欢,然后孩子就会朝着喜欢的方向去努力,这种努力更持续,孩子也不会觉得枯燥,孩子也更懂得去坚持。
一开始孩子的梦想可能比较幼稚,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见识的积累,孩子的理想会不断修正,并趋向可行性。
比如和我一起参加活动爸爸的儿子,当看到总统套房自己却住不起的时候,自己就说将来要当一位总统。当看到很多孩子没钱出去旅行,自己就想开一所babyschool,把自己旅行的所见所闻图文并茂的告诉孩子.......
而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它可以让孩子发现自己内心深处想要的东西;
学到父母自身能力范围之外的见识。
欢迎点击关注【尼奇窝窝微博 ,一起交流育儿知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