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2017-08-11 06:51阅读: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对于那些“好摄之徒”来说,川西的那条“旅游黄金走廊”绝对是大家心中一块永不退色的光影“战场”,那儿有都江堰的明媚、有青城山的禅幽、有九寨沟的梦幻、有黄龙的诗意,那儿就是所有好摄之徒心中的摄影天堂。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然而,在前天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动”袭击了九寨沟,著名的景点火花海消失,今天下午诺日朗瀑布又发生垮塌,那壮观的大瀑布也没有了,而附近的美景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这童话般美丽的地方几乎遭受到了灭顶之灾......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曾经去过三次九寨沟,只是那都是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距今已经二十多年了,那时候数码相机还没有普及,俺只能带着俺的那个“华蓥”胶片老相机和几个“富士”、“柯达”胶卷,照片也全部是以“人像”为主的“到此一游”纪念照了。当然,那个时候的九寨沟也没那么商业化,游客比现在少得多,尽管当年没有留下漂亮的照片,但九寨沟那仙境般的美景,却已经深藏在了我们心中。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三次的九寨沟之行,其中的第一次是走得最辛苦、看的景点最多,也最让人难忘的。
俺第一次的九寨沟之行,是1990年的7月底8月初,那时候的九寨沟才刚刚开发没几年,还不为外界所熟知,在那个夏天最热的时候,大学时的好兄弟阎勇阎兄从四川泸州赶来,约上在重庆的美女同学小李子,都是大学同学又都在当教书匠的我们自然一拍即合,于是就结伴前往了九寨沟。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那个时候重庆还没有直辖,还属于四川,成渝之间也木有高速公路,刚好那天成都一家公司有辆送货的车下完了货要返回,于是我们就先搭车前往成都,开始了那次前往九寨沟的“搭车”游玩之旅。
记得我们是傍晚出发的,那是一辆“江铃”货车,驾驶室有两排座位,我们沿着老成渝公路出发,刚翻完歌乐山不多久天就黑了,就在重庆璧山某地停下来休息,第二天一早继续出发,下午将近六点到达了成都火车北站。我们下车后,立刻换乘当晚成都到江油的火车,晚上九点过到达四川江油,就在火车站旁边找了个小旅馆安顿了下来。
第三天早饭后,就在江油的长途汽车站坐班车赶往平武,那天在班车上坐了整整一天,下午五点过到达了平武县城。
第四天的计划是平武到松潘的,但那天早上刚到汽车站,却被告知因为那几天下大雨,平武到松潘的道路塌方,班车暂时停运。我们一直在车站等到下午四点过,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因为塌方塌的太厉害,那条路还需要两天才能通车,建议我们先赶到平武的小河营乡再想办法,于是我们当晚就赶到了平武的小河营下榻,这一天是在紧张、焦急和期盼中度过的......
在小河营唯一的一家私人旅店里,我们遇到了一位来自海南省的驴友,那哥们背着帐篷睡袋,也是沿途一路搭车去九寨沟的。不料那几天小河营到松潘的车也没有,好在旅店的老板是个热心人,他帮我们联系了一辆从小河营给黄龙寺“送菜”的拖拉机,于是乎我们这次行程的第五天,我们三人再加上海南那位仁兄,一人花15块钱坐在拖拉机的拖斗货箱里,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七个多小时后才到达了黄龙景区的大门外。那天给俺印象最深的就是海南那位仁兄的那句广味普通话:“天啦,你们家的拖拉机比飞机还贵喔”,记得那位老兄姓黄,是海南某医院肺科的医生,这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不知那位仁兄还好吗......
第六天就是“黄龙一日游”了,记得那个时候黄龙景区也刚开发不久,景区外面的山坡上有许多放牧着牛羊的藏民,那时候物资挺匮乏的,藏民们就在山坡上用炭火烤馍烤土豆吃,记得俺用一包饼干,换了一个藏族老汉的半个“烤馍”。因为黄龙的海拔较高,他烤的“烤馍”甚至还是半生不熟的,记得那老汉叫它“穷坤(音) ”。
那个时候,去黄龙景区的游客不太多,从景区大门一直到黄龙古寺的栈道上一直都有士兵守着,我们一直走到黄龙寺,记得俺还用随身带的水杯舀了黄龙五彩池里的水来尝,那真是清冽甘甜无比啊。下午在黄龙停车场又遇到了好心人,一辆成都某中学老师们包的旅游车将我们捎到了松潘县城。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第七天一大早,我们坐着班车从松潘出发,中午时到达九寨沟的沟口,那时候真没有什么人,买门票根本不用排队,而且买了门票进景区也没有时间限制,随便你在里面住多少天。我们买了门票,又买好了三天后返回南平县(现在的九寨沟县)的班车票后,就走进了九寨沟。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走进沟里, 大家的行李都很轻,一路走一路玩,那时候景区里根本就没有汽车,只有当地人的拖拉机和摩托车、自行车可以自由出入。而且那时候当地老百姓的客栈都开在景区里,我们先走到树正群海附近的客栈放好行李,然后徒步走到诺日朗瀑布,接着从附近的三岔路口进则查洼沟,经过五彩池,一直走到了长海,然后又步行返回树正群海。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晚饭后,海南那位姓黄的仁兄就在树正群海附近支起了帐篷,我和他还在树正群海古磨坊旁的那条河沟里下水游了一会儿泳,但水实在太凉了,我们才游了十来分钟的时间就受不了了, 据同伴说我们上岸后,身上都冻的发紫了......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当晚我们就在树正群海下榻,第八天依然是徒步九寨沟,一大早出发,目标是日则沟,重点是珍珠滩瀑布,那时候你租一双当地藏民的长筒靴,还可以到珍珠滩瀑布里去行走,“零距离”地去感受“大珠小珠落玉盘”。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记得那天在珍珠滩大瀑布下,俺拿出一个苹果,刚咬了一口,就被一张大嘴从我手上抢走了,仔细一看是一匹白马。那个时候86版的《西游记》电视剧正在热播,牵马的大哥说这匹白马是《西游记》在九寨沟拍摄时的“白龙马”,看它抢走了俺的苹果,只好答应让俺免费和“白龙马”合一个影。那时候游客要和这 “白龙马”合影得花10块钱呢,而当时九寨沟的门票当时也不过就50块钱.....
九寨,神奇的九寨,距离我第一次来看你,已经过去了27年
游罢珍珠滩,我们继续往前走, 沿途经过了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 芳草海 ,一直走到天鹅海才回头,那时候景区里还没有摆渡车,一切都得靠双腿往前走,返回时的双腿可就比去的时候要沉重多了,还是原路返回, 回到了树正群海的客栈休息,那时候没有玩摄影,也就没拍日出日落瀑布流水什么的了......
第九天大家都睡了个懒觉才起来,在客栈吃了早餐,走回沟口坐车,赶到了南平县下榻。想想看吧,像九寨沟那么大的景区,一天是根本看不完的,而现在九寨沟的门票贵不说,还只能当天使用......后来俺又带家人去过两次九寨沟,都是跟团去的, 而且每次都是“沟里一日游”,坐着景区摆渡车在沟里急匆匆地游玩,被导游催的像“打仗”一样,再也没有体会到第一次进沟那种轻松闲适的感觉了。
第十天一早从南平县赶到昭化,在那里坐火车赶到成都,当晚买了张成都回重庆的硬座火车票,第十一天的清晨回到重庆,结束了俺的第一次九寨沟之旅。十一天的九寨沟之行,首尾两天,在路上五天,实际上在九寨黄龙看风景的时间只有四天,但现在想起来,这次十一天行走数千公里的行程,留给我们回味和思考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后记:由于俺此次九寨沟的行程没有留下风景图片,文章中所选用的风景图都是去年秋天时由“四川阿坝文旅”提供的,在此表示感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