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会变

2016-07-07 16:01阅读:
人会变
这是替别人说好话:“人会变。”意思是,从前使人难堪的行为,经过岁月磨炼,会得改掉。依这样单纯的理论来讲,世上再没有可恶的中年人,到了老年,更加个个慈眉善目,立地成佛,因为人会变,一上年纪,自然修心养性,脱胎换骨,判若两人。
当然不会这样容易,过了二十一岁之后,没有什么偶然的,人不是不会变,许多且都朝好的一方面走,但是须付出代价,努力进修,尤其要把涵养工夫练好,否则,依然故我,越老越讨厌。
少年人冒失、鲁莽、粗心、误解风流,随意造成伤害,好歹不分,盛气凌人,真是金褂子武艺,过些年,智慧发芽,一定懊恼不已,知耻近乎勇,会慢慢逐样改过来。
可是也有的人固执蛮横紧随年纪不改,索性不理会世人有什么意见,一于我行我素,变是变了,是变本加厉。
有人因失意而略为收敛,请勿误会他穷则变,变则通,一旦机会来了,非更加嚣张霸道不可。
什么人会变,什么人一成不变,经验是可以分辨的,环境背景学历性格一早将各人定型,要变,还真不容易。
本文选自散文《刹那芳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