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充满着激情和悲情的南北转场

2019-11-03 19:32阅读:
充满着激情和悲情的南北转场
——梁晓阳长篇小说《出塞书》读后感
/妖姬霓裳
充满着激情和悲情的南北转场
《出塞书》是一部由广西玉林作家梁晓阳所著的长篇小说,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长篇小说《出塞书》采用复调式结构,一条主线叙述五十多年间以吕冰莹、吕冰洁、章洮洲、谢良珍为代表的老一辈人从忍受苦难到超越苦难的沧桑往事;一条主线以‘我’和光旭、光亮、兰花、杏花等新一代人为主角,在时代的大潮中,历经艰辛生活的磨炼,竭力走出世俗固化的眼光,在欲望的煎熬中困顿挣扎,在理想的鼓舞中驰骋远方,最终实现了梦想的曲折经历。
小说以自传式的结构,从‘我’的角度出发,以‘我’在广西和新疆两地15年间的转场为契点,用现实主义的朴实文字讲述了‘我’的岳父母等上一辈人为逃避苦难而盲流新疆的沧桑往事,与‘我’和妻子阿依和女儿如候鸟般往返于疆桂两地期间发生的跨越久远、地域辽阔、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复杂的、众多的人事。
在小说中,作者力求以‘拙笨’、真实、切合当时时代背景的社会场景、景物、
人物性格、民风民俗等素描式刻画描写,力求真实地再现中国从南到北真实的社会现实生活场景和生活环境。如坐火车买票时的拥挤、车上的杂乱、肮脏、火车转场的无比艰辛等。
小说力求通过平实的日常生活语言描写反映富有民族地域特色的生活方式。用富于地方特色、符合人性性格、角色的口语化方言形象地揭示社会人物存在的独特性和真实性如佢系消遣,逗佢笑笑而已,屌佢嘿等。
作者在小说中力求以尽可能的‘真’,史诗般的还原生活的本来性,记录生活的本来面貌,通过记录‘我’周围有所联系的一切人事,以此全方位客观地反映上个世纪中国社会中各式底层人物的真实生活。他们非常卑微,忍受着物质贫脊所带来的艰难和困苦,同时,他或她们又有着根深蒂固的善良,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如自己原本就缺吃少食的岳母,接济十多个断粮数日、奄奄一息的湖南盲流,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准备孕检的钱和不多的粮票接济他们,把好不容易讨来的馒头分给收容站的其他难友;被造反派打折了腿的岳父不记恩怨、不讲报酬一心一意治病救人;岳父母将孤苦无依的舅母接到新疆,给她养老送终……正是这些在艰难时刻里的良善给予人继续生存下去的勇气,给予人性的温暖,让人停留或繁荣生存,给人以希望和对理想主义生活追求的勇气。
作者以朴实、素描式现实主义手法,力求尽可能以朴素的语言真实恰当地反映社会历史现实,揭示复杂的社会人物关系,真实再现上个世纪底层小人物的生存状态和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通篇都饱含着作者对新疆这片土地及风土人情浓郁的激情和爱,饱含着作者对新疆这片辽远地域的无比热爱,同时也深刻而真挚地抒写了作者从南到北旅行中的种种辛苦和艰难,其实小说的‘我’正以转场这种方式逃避南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厌烦和现实社会职业矛盾中的冲突,在逃避过程中,他烦燥的灵魂终于得以安宁和解脱,他终于寻找到并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用自己热爱的文字抒写真正发自灵魂的故事,而非被禁锢在某种虚伪的形式中,违心地编造些非现实的虚话。最终作者选择了自己本我渴望以写作为职业的工作之路,完成自我的褪变,成为别人眼中的‘傻蛮’。小说中的‘我’为了追求文学梦放弃世俗社会的繁华物质,从富庶的南方到贫脊的北方,作者自始自终都在追求本我的肆意绽放,放弃世俗的所谓繁华,追求一种极简主义生存哲学,远离权力关系的纷争,实现随心的选择,追求灵魂的自由舒展而非压抑。
小说以诚挚而深刻地自我剖析,不加任何修饰地暴露‘我’的生活历程,悲欢感慨,婚恋出书成名家庭生活状况等,通过详细真挚地描述,揭示生活的艰辛不易,矛盾挣扎冲突。‘我’历经从南到北灵魂不断的转场,怀着对逝去亲人无比悲伤无助的情怀中,最后的‘我’最终得以和自我和解,与一切故乡俗世矛盾和解,本书结束。
写作其实是一个不断与自我挣扎和解的过程,与周边矛盾、不适应社会关系和解的过程,也因此,所有均得到原谅,都得到释怀,爱依然还在,故乡亦然如诗如梦如画。

注:
1.作者简介:
梁晓阳,七十年代出生于广西北流天堂山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玉林市作协主席、北流市文联主席。在《花城》《中国作家》《天涯》《散文选刊》等刊发表作品。代表作有长篇散文《吉尔尕朗河两岸》,获首届三毛散文奖。《出塞书》为其首部长篇小说等。

2.《出塞书》 目录


001 楔 子
  ·上 部·
  巩乃斯往事
  017 盲流
  039 巩乃斯河畔(一)
  057 新源马场(一)
  070 新源马场(二)
  080 巩乃斯河畔(二)
  092 哈萨克一大队
  106 十月公社八大队
  124 哈拉布拉
  137 新源马场(三)
  157 在后山草原上
  ·下 部·
  十年转场
  169 旅途(一)
  200 南方(一)
  214 旅途(二)
  228 南方(二)
  243 葬礼(一)
  264 旅途(三)
  280 牡丹汗
  286 住居(一)
  304 最大的理想
  316 旅途(四)
  340 住居(二)
  365 插曲
  378 南方(三)
  387 月亮和星星
  401 旅途(五)
  422 这边风景
  435 葬礼(二)
  450 旅途(六)
  465 南方(四)
  482 旅途(七)
  501 住居(三)
  516 南方(五)
  529 梦游者
  541 谜底
  556 隐秘乐曲
  572 后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