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只需要你走出去,走出去,再走出去

2020-02-23 09:03阅读:
只需要你走出去,走出去,再走出去
/妖姬霓裳


去沐浴老天给予我们的这一切,它不需花费任何金钱,也不需要支付昂贵的门票。它只需要你走出去,走出去,再走出去……



由于新型病毒性肺炎的疫情,单位也很照顾,实行轮班工作制,有工作业务上的事情可在家里处理。
工作了20多年,第一次有如此大块的在家休息时间。
122日晚公布疫情以来,城市的街道上一直静悄悄的,几乎没人。直到上周五下午即122日,街道上人车才开始多了点,不那么少了。
全国人民都乖乖在家里禁足。
很庆幸的是,小区旁边就有一个公园,走出小区大门不足50米便到。而我们小区所在的区域,没有疫情确诊感染者,因此相对安全,而公园里几乎没有人,昔日热闹的人行道如今变得非常冷清寂寥。
每天有空,我都会戴着口罩去公园散步晒太阳,这几乎成了惯例。
平时忙于工作,白天很少到公园晒太阳散步,如果要来,多数是傍晚时分。周末时,要买菜做饭,要做家务,有时还要看书写点文章追剧,也少有时间来。历年的年休假几乎都在外旅游,也很少在家。节假日在夫家过,也少有在家的时间。而如今封村,回不去了。
因此,好像,极少有如此大块大块地空闲时间,呆在家里。
而如今却有了。
时间仿佛停止。
……
寂寂充满着这个被疫情笼罩的城市。

到处都是静悄悄的,没有喧哗,没有热闹,没有聚众,没有广场舞……
日子如此悠闲,如此轻松,如此惬意。
天清气爽时,穿着运动装,不施粉黛,素面朝天,慢悠悠走到公园里去晒太阳,呆上2-3小时。
南国温暖的气候带给公园葱浓的绿意,雨后浑浊的河水,在太阳下波光粼粼地闪烁。河岸边蒐针草白色的小花点缀其间。在河岸边,有人戴着草帽,悠闲地钓鱼。虽然禁止钓鱼,仍有个别人,悄悄地躲在河边钓鱼。有时有男人,有时有女人,手中提着袋子,在河岸边采摘着什么。或许是百花菜,不过,极少有,即使有,还没长大,就已经被采摘过了。或是蒐针草的嫩叶,此种草可以降血压。有人带着孩子来玩,推着车,年幼的孩子坐在车里。有人用电动车载着一家人来玩,孩子们在公园旁边的公路上放风筝。也有少数的个别人在公园里活动锻炼,见过一个女的,只有一次,打太极。还有男的跑步,也只有一个。还有一个活动四肢,也只有一个。有三个女的,跳健美操,一个老人,一个中年女人,一个年轻女人。但都只碰见过一次。
木棉花开了,红色或橘红色的灯笼样花朵高高挂在树冠上,要仰着脖子才能看得见它。
紫红色、粉色的异木棉花开了,不过已近尾生,该种花在每年11月达到盛花期,到处都是。
有一株徘红色的茶花挂着肥硕的花苞,在角落里静静地绽放。
有一株粉色的朱槿花在林荫下默默开放。
羊蹄甲长长的草绿色豆荚挂在树梢上,随风飘荡,在妩媚太阳光的照射上,像一把把小镰刀。或许因为天气较寒冷,或许因为干旱少雨,它们的叶子上布满了斑驳的叶斑污痕,如果仔细看,半枯半干,长相并不好。
凤凰木冒出了嫩芽,长出了新叶,它们脆草绿色的细叶在风中摇曳着。
大王椰树、霸王椰树、假槟榔、细叶榕、柳树、相思树等树木在阳光下肆意生长。点缀得周围葱翠成荫。
而旁边林荫遮蔽的动物园里,不时传来各种鸟类或动物的鸣叫声,此起彼伏,声音绵长悠远,还很有韵律,互相回应,不断轮回。
有花农在锄草劳作。
有极少数,可数得清的、悠闲的人们在散步锻炼。
在公园里走两圈后,有时,我会拿出手机,找个避静处,对着手机视频活动四肢,跳一下舞,很简单的活动四肢的健身操。
拉伸四肢,让僵硬的关节重又变得灵活,让身体出通微汗,再沐浴正正好的阳光和清风,呼吸着香甜的空气。
神仙的好日子不过如此。
……
或许,我们的需求可以极其简单,只要有这阳光,有这绿树,有这清水,这绿油油的草地,这片刻的自由悠闲,还有健康无病的可活动的身体。
或许我们还能肆意地享受这一切,便就好了。
其他的都无关紧要。
工作群发来消息,明天开始正常上班了,悠闲的好日子就快结束了。
感谢这次疫情,让我提前体会到了悠闲的退休生活,少有的闲暇时刻。
此时,外面阳光正媚,写完这篇文章,我要去散步了,去晒太阳,去沐浴老天给予我们的这一切,它不需花费任何金钱,也不需要支付昂贵的门票。它只需要你走出去,走出去,再走出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